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亿美元投资赶集网 热钱涌向服务类电商

2014年08月18日 15:21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超2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生活服务类电商中的最高投资额——8月12日,赶集网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赶集网的投资人认为,本地生活服务,是下一个诞生千亿美元互联网公司机会的领域。而在生活服务类公司中,除了已经上市的58同城外,已没有其他的机会。

  赶集网第二轮投资方之一今日资本总裁徐新在接受经济观察报独家专访时透露,这是赶集网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赶集网将进行一轮更大的布局,超2亿美元的巨额投资将用于在移动互联网上进行产品研发、团队建设和广告投放等,而且绝无对赌——用徐新的话说“对赌已经过时了”。赶集网CEO杨浩涌也称,此番融资是在六七个投资人中选的老虎基金和凯雷。

  根据杨浩涌透露的数字,目前赶集网的月销售额大约1亿元,代理商的分成为两、三千万,产品研发3000万不到,净收入为5000多万——赶集网是否盈利,就取决于市场费用要投多少。按照杨浩涌的推测,赶集网明年销售额还能翻一倍。他预计,明年6月启动上市——而到那时,赶集网必须做到三件事:在中国招聘行业做到市场份额第一、分类信息行业营收第一、本地生活服务无线化第一。

  “台风”

  今日资本投赶集网之前投了很多消费品、互联网零售公司——都是投“中产阶级”,还有经常在京东上买东西的中高层白领阶层。

  而赶集网让资本方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徐新把这个人群称为“塔基人群”,也叫“屌丝人群”,数量非常巨大: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小白领、打工妹、保安、保洁、保姆——“三保”人员,这么庞大的人群,都在赶集上解决找房、找工作,解决生活基本问题的。

  这些人换工作非常频繁,有的时候九个月就换一次,找到工作后的需求就是租房子,找二手家具,买火车票……因此赶集网的业务风生水起。

  这个人群成长很快,流动性很强——让徐新甚至有点“意外惊喜”,从数量上看,他们比白领中高层大得多,且消费能力不弱,他们的收入每年都有百分之十几的增长,因为国家基本工资每年都上涨10%以上,连续涨几年之后他们也会变成有产阶级,变得有消费能力。

  徐新称这是一个让她“大开眼界”的市场。她曾经调研了一个运输公司的小老板,他以前打工,看到老板特赚钱就也想创业,听说老板是在赶集上买了广告,自己借了几万块钱买了个小车,也在赶集网上买了个广告位,生意马上就来了,现在他老婆天天在家里等电话接单,一辆车已经变成了十几辆车,亲戚朋友也都加入了……

  这不是个案,徐新说:“这个市场让我们觉得‘台风’就要来了,手机让这些从来不用PC的小老板们上网了,他们觉得这个好用,方便,马上呼压压地上来,挡都挡不住……”“8年,8倍。我在京东也做了很多年,也收获了很多倍,我们熬得住这个寂寞!”徐新说,现在赶集网一个季度付费的小企业有50多万,但是还有很多没付费的大概500多万,中国大概有5000万这样的中小型企业,这就是赶集网未来的成长空间,所以今日资本很看好赶集网,也想长期持有其股票。

  她认为,现在赶集面临的挑战是移动市场占有率的问题,因为谁拥有了无线,谁就拥有了未来。PC时代已经过去,当台风来临的时候要不断地狂奔——只有拥有30%以上的市场份额、拥有两倍于对手的市场占有率,才能“安全”。在这之前赶集网必须继续舍命狂奔。

  移动为先

  赶集网已经完成四轮融资,2009年,蓝驰创投向赶集网A轮投资800万美元;2010年,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和蓝驰创投向赶集网B轮投资2000万美元;2011年,由今日资本和红杉资本参与的C轮7000万美元投资到位;2012年获得中信产业基金以及安大略教师退休金基金、麦格理的两轮融资,总规模达9000万美元。本轮超2亿美元融资为第五轮融资。

  据悉,从第一轮融资起,赶集网的创始团队就定下了一条规矩:管理团队在董事会上永远比投资人多一票,以保证创始团队对公司的控制。

  根据公开资料,赶集网2012年底即已实现盈利,从2013年开始收获第一个全年盈利。

  赶集网主要有四部分业务。蓝领人群中的招聘业务目前还是一片蓝海,现在赶集网上用户上传的简历数是“智联加前程的总和的两倍”,70%找工作的人收入在三千块钱以下,每六、七个月换一次工作,而杨浩涌在扫街式调查中发现,现在街边店的餐饮、捏脚、理发和洗衣店的招聘都还不在赶集网上,空间还很大。

  此外,赶集网上的租房业务不太受国家限定和影响,这个业务是从二三线城市逐步发展上来的,租金和房客越来越多;二手车业务正处在爆发的前夕;此外第四块业务就是生活服务,中小企业的付费推广是赶集网的下一个增长点。正如徐新所说,杨浩涌打算将本轮的2亿美元融资主要用于赶集网移动端的扩展。

  由于58同城已经先于赶集网上市,后者如果要想获得更理想的估值,就必须以市场第一的姿态站在资本市场面前——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就成了重中之重。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显示,赶集网目前的无线化程度很高,用户登陆无线端与不登陆的比例为6:4。杨浩涌的目标是,再用一年时间做到无线化程度80%。可见,在未来的半年到一年中,赶集网将会用最大的产品、人员和资本力度砸向移动市场,以攫取最大的市场份额,以龙头企业的姿态在资本市场获得最高的认可。

  赶集网近几年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2013年赶集实现正向现金流,预计2014年营收增长150%。其中招聘这块比较大,今年可实现7-8个亿的销售额,明年招聘营收有望成为招聘行业第一。而赶集网并非只在无线上有所收获,此前的蚂蚁短租已经分拆并且独立获得投资:今年5月底,蚂蚁短租对外宣称已获得一轮近千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优点资本、蓝驰创投、红杉资本——这是短租行业最大金额的融资记录。

  早在两年前,赶集就将招聘划归重点发展业务,重金投放招聘市场,纵深精细化运营招聘业务线,使得赶集招聘增长迅猛。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孙梦子认为,信息分类是目前O2O最简单但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从这种相对其他互联网来讲比较重的模式来看,几乎不可复制。因此在信息分类市场,58同城和赶集将会长期保持竞争状态,58同城追求规模,赶集追求效果。

  渠道下沉

  如果赶集网的移动流量占到整体流量的60%而目标是2015年6月之前达到80%的话,杨浩涌的挑战不小。目前赶集网大部分从PC到移动端的用户转化是来自网站的引导,这部分的比例尚不超过50%,也就是说,未来更多的转化要靠其他渠道发展手机用户。而众所周知,目前APP的推广成本相当高。

  赶集成功的关键是,将现在一二线城市的客户发展到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城市中。但渠道越往下沉,赶集网的挑战就会越大——尽管直营的利润较高,但赶集网不可能将直销渠道发展到无限大的范围。

  对于这一挑战,杨浩涌认为,这块业务是BAT不会去做的互联网生意中的“苦活累活”,所以赶集网的竞争相还没那么激烈,而一旦拿下这块市场,这些中小企业将对赶集网有很强的依赖性。

  面对市场,赶集网必须坚持采用代理商的模式——尽管分成比例是4:6,赶集网自己拿四成,但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代理商的积极性。

  目前赶集网已经进入了全国近380个城市,北、上、广、深四地加起来不到15%。此外的其他城市都是代理商模式——这也是赶集网和58同城的一个很大的区别,与赶集网不同,58同城是二十多个城市自己直营。

  “现在是分类信息最好的时机,也是赶集最好的时机,在资本的助力下,赶集有信心带着三个‘第一’的标签上市。”杨浩涌计划在公司内部再孵化出更多O2O闭环的创业公司。“今年下半年大家会看到更多令人惊喜的项目孵化出来。”他说,“基于本地生活服务的民生经济正在形成下一波经济浪潮,赶集是其中重要的参与者。”杨阳 罗丰瑶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