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年08月22日 0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汇添富基金即将主动清盘旗下汇添富理财28天基金的消息,在圈内引起轩然大波。一时间,“第一家‘吃螃蟹者’”、“首开退市先河”等众多溢美之词纷至沓来。汇添富这一招果然“出其不意”,打得漂亮且合时宜。

  但是,在一片喝彩声中,也出现了猜测和质疑的声音。有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汇添富理财28天并不是一只逼近“清盘线”的“迷你基金”,它规模过亿,业绩也处于中上游。相比来说,汇添富旗下另外还有多只基金产品情况更糟,甚至有规模已经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的真正迷你基金。此次,汇添富避重就轻,拿一只尚在盈利且规模较大的基金开刀,剑走偏锋而并没有解决迷你基金的痼疾。

  那么,汇添富此举究竟是“断臂求生”,还是为了赢得“史上第一”的标签效应?

  市场轰动:史上首只清盘基金亮相

  8月16日,汇添富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9月16日召开持有人大会,就汇添富理财28天基金终止合同事宜进行表决。一旦持有人大会正式通过,汇添富理财28天基金将成为中国公募基金史上首例清盘基金。该消息一出,旋即在基金圈内引起轩然大波。

  一直以来,公募基金的清盘线就如同“高压线”一样悬挂在基金公司的头顶,无人胆敢触碰。就在大家纷纷避之不及的情况下,汇添富却主动清盘旗下基金,着实让业内惊讶不已。

  投资者不禁好奇,到底是怎样的一只基金将有可能成为史上首只清盘产品呢?公开资料显示,汇添富理财28天成立于2012年10月18日,属于短期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预期风险收益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及普通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其主要投向为:现金、通知存款、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剩余期限(或回售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债券回购、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等。

  该基金由曾刚掌管。据了解,曾刚曾在红塔证券自营业务总部、汉唐证券债券业务总部、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负责宏观经济和债券的研究,在上海电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管理部任经理助理,在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经理;2011年11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金融工程部高级经理,现任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同时,他还管理着汇添富理财30天、汇添富理财60天、汇添富多元收益、汇添富理财28天、汇添富理财21天、汇添富可转换债券等六只债券基金。

  即便汇添富理财28天被如愿清盘,曾刚手里也仍然管理着五只基金。

  剑走偏锋?为何要拿“非迷你基金”开刀

  一直以来,基金界的“清盘线”总是与“迷你基金”有着千丝万缕的纠缠。由于规模小,收益低,而运营成本与人力成本却仍然高企,所以,“迷你基金”已经成为很多基金公司的亏损大户,难已甩掉的顽疾和“包袱”。在业内看来,基金清盘应当优先拿规模垫底的基金开刀。

  但记者梳理发现,汇添富理财28天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迷你基金”,也不是汇添富基金家族最重的“包袱”,而为何拿它开刀,很多投资者直呼“看不懂”。

  对于“清盘线”一说,监管部门已经给出了标准。2014年8月8日起施行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但据W 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汇添富理财28天的资产规模为1.34亿元,远高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第二季度还实现收益696万元,从业绩来说,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也处于同类产品的中上游水平。截至8月19日,A类和B类自成立以来总回报分别为7.65%和8.10%。

  相对于汇添富理财28天来说,汇添富旗下的其它多只基金规模更小,似乎更符合普通意义上的清盘标准。例如,规模为1.28亿元的汇添富蓝筹稳健偏股基金,规模为1.18亿元的汇添富理财14天,规模为8287万元的汇添富理财21天,规模为7808万元的汇添富高息债,规模为7367万元的汇添富新收益混合债券基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规模为3513万元的汇添富信用债已经处于“清盘线”以下,却依然安然无恙不为顾及。

  看法不一:断臂求生还是求标签效应?

  既然汇添富理财28天不是汇添富旗下规模最小的基金,比其规模更小的基金不在少数,而且目前来看汇添富理财28天也暂无生存之虞。那么,汇添富为何还要拿它开刀呢?

  对此,汇添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退市并非规模原因。”汇添富方面进一步解释称,此次主动关闭28天基金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第一,虽然理财28天基金的规模远在警戒线之上,但是确属于“迷你基金”之列,从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和角度出发,公司决定关闭该基金;第二,汇添富最初推出理财28天产品原本是为了方便投资者安排投资周期(28天为4周),但在实际运作中发现较早推出的理财30天产品更契合投资者的申赎习惯,而这两款产品的期限较为接近,因此选择关闭28天产品来更好地节约资源。

  据了解,目前汇添富旗下共有六只短期理财基金,分别为7天、14天、21天、28天、30天和60天。其中,28天和30天的周期明显较为接近。

  业内主流观点是,汇添富此次主动清盘是在调整自身的设计缺陷,属于断臂求生,值得肯定。此举或能起到鲶鱼效应,从而倒逼行业改革,促使基金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只有建立起顺畅的退出机制,让退出和进入一样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基金行业才能有良好的生态环境。

  但是也有人认为,汇添富此次选择“清盘”汇添富理财28天并没有触及最深的顽疾,也未能真正解决“迷你基金”挤占人力成本的问题,更谈不上断臂求生。“汇添富此次有点特殊,更具营销味而非断腕魄力,很难说给别人起个好头。至于真正的小基金谁敢先吃螃蟹值得期待,希望不会等待太久。”一位业内人士说。

  据W ind数据统计,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末,公募界迷你基金困扰越发突出,共计已有137只基金的资产规模低于政策规定的5000万元清盘红线,比去年底的69只整整增加了一倍,其中更有10只基金的资产规模低于1000万元。就目前基金生存问题来讲,基金产品的清盘行动,如果从“末位淘汰”开始或更具说服力和典型意义。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