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赤天化集团拟7亿整体转让 受让方须增资26亿还债脱困

2014年09月23日 08: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作为上市公司赤天化 (600227,SH)的大股东,赤天化集团的国资改革备受关注。

  9月18日,赤天化集团100%股权在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挂牌价约7亿元。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赤天化集团整体负债高达78亿元,且现金流紧张,难以清偿到期债务,产权改革被认为是“一场与债务期限的时间赛跑”。

  此外,记者注意到,此次挂牌对于意向受让方条件颇为严苛,除了合法存续且盈利3年以上等常规条件外,意向受让方还须向产权交易所提交26亿元的资金证明,并在交易完成后向标的公司增资26亿元。

  赤天化集团新闻中心主任王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金要求是对受让方实力的考验,同时集团改制已经付出了极大的改制成本,这也是贵州省国资委要求防范违约风险的措施。

  实际上,拥有上市公司资源的赤天化集团并不乏问津者。据了解,由外籍商人丁林洪控制的贵州圣济堂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济堂)早在今年6月与赤天化集团方面接触,并初步确定为意向受让方之一。

  老牌国企总资产28亿,负债21亿

  作为贵州老牌国企,赤天化集团在贵州国资改革中地位明显。“赤天化集团是贵州国企改革的第一家集团,面临的困难也更多。从某种程度来说,其进度和效果也决定着贵州国企改革计划的进展。”王锋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经过半年多的内部股权梳理之后,赤天化集团的国资改革终于走到了公开挂牌的关键节点。记者日前从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官网获悉,经企业、贵州省国资委内部决策通过,并获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赤天化集团100%股权作价7.08亿元挂牌出让。

  挂牌信息显示,以2014年5月31日为资产评估基准日,赤天化集团资产总计28.63亿元,负债总计21.39亿元,所有者权益7.23亿元,评估净资产7.08亿元。赤天化集团现对外担保金额共计32.85亿元,此外,赤天化集团还于2014年5月30日承接贵州赤天化纸业股份有限公司6亿元银行借款本金及565.69万元利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获取的赤天化集团初步改革方案显示,赤天化集团的资产流动性较弱。赤天化集团下属子公司贵州赤天化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的12.53亿元中长期贷款将于今年11月全部到期,该笔贷款由集团担保。

  最让赤天化集团感到棘手的问题就在于此。如到期偿债无力,将触发赤天化集团连带责任,进而影响到赤天化集团已发行中期票据的信用,票据债权人有可能要求冻结或转让赤天化集团持有的赤天化股权,从而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权产生威胁。

  记者获取的赤天化集团改革方案显示,赤天化集团本身没有生产经营业务,每年只有房屋、土地的租金收入,且不足2000万元,而每年需支付中期票据利息7480万元。

  按照赤天化集团改革方案给出的时间进程表,其实际改革进程已经落后近3个月。今年8月底,赤天化发布公告,向控股股东赤天化集团借款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借款期限一年。

  需注资26亿让不少民企望而却步

  记者注意到,赤天化集团此次整体转让的要求颇高。挂牌信息显示,意向受让方申请报名时,须向产权交易机构提交26亿元的资金证明。受让方须在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以增资方式注入改制后的标的企业不少于26亿元用于经营发展。此外,受让方还须100%续聘标的企业选择继续留职的在岗职工。

  赤天化集团改革方案也显示,受让方在完成对国有股权的受让后,将顺序启动对赤天化集团的现金注资,用于解决赤天化集团和上市公司的债务困境,提供经营和后续发展所需资金。

  对于拥有上市公司资源的赤天化集团来说,虽然7亿元的挂牌价并不算高,但接盘之后26亿元的资金投入让不少民营企业望而却步。

  据记者此前获取的赤天化集团初步改革方案显示,在与多位潜在战略投资者接触后,圣济堂已成为意向受让方。

  公开资料显示,圣济堂是圣济堂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10个,包括8家医药类公司和1家房地产公司及1家矿业公司,糖尿病药品是该集团的招牌产品,另有数种独家生产的民族药获得国家专利。

  工商资料显示,圣济堂注册资本1077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生产中西成药、保健品、医用仪器及卫生用品等。

  昨日(9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圣济堂了解相关情况,该公司外宣负责人表示,对赤天化集团转让事宜现在暂时还不能对外发布消息。

  对于意向受让方,王锋对记者表示,无论之前意向如何,都要走法律程序,有实力的企业都可以来参与,而且最多可以进行3次挂牌。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