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曙光信息利润下滑 政府补贴成救命稻草?

2014年09月23日 12:58 来源:企业观察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应收账款上升 负债率高企 利润下滑

虽然曙光信息背靠中科院这棵大树,但一系列财务数据令人担忧 东方IC / 供图

  与联想、浪潮齐名的国产服务器十大品牌之一的曙光信息正谋求上市。但疲软的业绩表现和对政府补贴的严重依赖,使其很难给市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8月27日,证监会预披露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曙光信息)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该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7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亿股。

  本报记者仔细翻阅招股书发现,虽然曙光信息背靠中科院这棵大树,但一系列财务数据令人担忧:净利润下滑、现金流紧张、应收账款多、负债率不断攀升,更甚者,2014年上半年政府补贴竟然占到其利润总额的50%以上。而且,此次拟募资的四成将用于补充现金流和偿还银行贷款。如此糟糕的财务表现能否说服证监会和投资者?

  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曙光信息董秘办,但截至发稿,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股权频繁变动

  总裁历军成最大自然人股东

  本报记者梳理曙光信息成立至今的历史脉络发现,虽然曙光信息始终为中科院计算所控股,但其总裁历军在经过了一系列频繁的股权变动后,终于成为最大的自然人股东。

  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曙光信息前身,下称曙光有限)成立于1995年6月,2006年3月,曙光有限由中科院计算所、思科智、海泰担保3名法人以及石忠、费璟昊2名自然人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此次出资中,中科院计算所、思科智、海泰担保3名法人均以自有资金出资,石忠、费璟昊的出资由历军、聂华、史新东、杜梅、王成江5人筹集,并由其名义出资。这样,历军以筹资人的身份第一次隐现在股权结构中。

  2006年11月6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同意石忠、费璟昊将其持有的全部公司股权转让给历军,股权转让后,历军成为持股达21.67%的唯一自然人股东,这也是有史以来历军持股最多的一次。

  2007年11月,自然人杜梅受让海泰担保所持有的公司20%的股权,一个月后的股东大会同意历军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6.67%的股权转让给杜梅。至此,曙光有限出现了2名法人股东、2名自然人股东的格局,杜梅持股达36.67%,所持股份超过了思科智,成为仅次于中科院计算所的第二大股东,而此次历军持股则缩减至5%。

  到了2009年12月,公司股东大会同意历军以现金出资2000万元对公司进行增资,历军持股回升至8.02%。

  截至目前,持有曙光信息5%以上股份的3名法人股东为中科算源、天富创投和思科智,分别持有33.22%、17.19%、6.87%的股份,中科院计算所由于100%控股中科算源而成为曙光信息实际控制人,第三大股东思科智的性质亦为国有。

  现年46岁的公司董事、总裁历军实际持有曙光信息5.58%的股权,成为该公司最大的自然人股东。历军199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应用电子技术专业,1997年,29岁的历军就已经由中科院计算所进入曙光有限,4年后即被曙光董事会任命为曙光有限总裁,至今已经掌舵曙光信息13年。

  利润下滑负债率高企

  四成募资用来还债

  曙光信息的财务数据说明其存在若干问题。

  首先是净利润下滑。近年该公司净利润增长极不稳定,并在2013年出现了大幅下跌。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及2014年1-6月,曙光信息净利润分别为1.24亿元、1.51亿元、0.97亿元和0.23亿元,其中2013年净利润同比2012年下降了35.76%,2014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不到2013年的1/4。

  对于整体业绩出现下滑,曙光信息在招股书中解释道,主要是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整体毛利下降、研发投入增长所致。若内外部因素发生变化,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负面影响,可能出现经营业绩继续下滑乃至亏损。

  其次是现金流紧张。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及2014年1-6月,曙光信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3.33万元、4576.17万元、-2229.10万元和-1.61亿元,其中2013年和今年上半年甚至为负。也就是说曙光信息通过经营活动并没有创造财富,现金流反而处于净流出的状态。

  再次是应收账款较多。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8082.32万元、2.19亿元和3.28亿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74%、18.08%和22.31%,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68%、13.20%和16.40%,可见,呈逐年上升趋势。若客户延迟支付货款,将可能导致公司生产经营活动资金紧张和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另外,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25%、56.19%、60.37%,年年攀升的资产负债率,也为曙光信息的业绩带来一定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曙光信息此次IPO共募资8.05亿元,除了用于高性能计算机项目、云存储项目和云计算管理系统项目以外,有3.35亿元专门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占募资总额的41.6%,是上述募资用途中花费最多的一项。募资最多的一项竟然是补充资金和还债,曙光信息流动资金的短缺由此可见一斑。

  政府补贴占利润一半

  存税收优惠政策风险

  曙光信息不仅业绩疲软,还在2014年上半年出现了政府补贴占利润总额超过一半的情况,这说明其利润中还包含了较高的水分。

  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以及2014年1-6月,曙光信息的各项政府补贴(不含软件增值税退税)合计为854.61万元、1939.76万元、3791.04万元和2023.17万元,占同期利润总额1.43亿元、1.80亿元、1.07亿元和3349.95万元的比重分别为6%、10.77%、35.46%和60.39%,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今年上半年的政府补贴甚至达到了六成以上。

  曙光信息在招股书中承认,政府补贴对公司经营成果影响较大。如果政府补贴政策或本公司获得的政府补贴发生不利变化,将对该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这难免不让人怀疑其主营业务的景气度,有分析称,其逐渐走上依赖补助而生存的道路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另外,不容忽视的是曙光信息面临的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曙光信息目前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是增值税优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

  根据相关规定,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曙光信息及子公司北京曙光信息、曙光云计算、无锡云计算在报告期内依法享有该项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

  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曙光信息及子公司北京曙光信息、曙光云计算、无锡云计算所得税率为15%。如果不能持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将直接影响到实缴企业所得税率,进而影响公司税后利润水平。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未来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将会对曙光信息利润或现金流量产生一定影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