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优化产业布局 天桥起重收购华新机电

2014年09月26日 08: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湖南株洲国企改革再下一城,由株洲国资委通过株洲国投及株洲产业与金融研究所控股的上市公司天桥起重经过近两个月的停牌期后,9月25日晚间公布了重组方案。公告显示天桥起重拟以57,200.41万元收购华新机电100%股权,其中46,957.70万元以股份支付交易价格的82.09%,按照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的发行价格6.33元/股计算,另外17.91%按现金10,242.71万元支付。完成重组后,公司控股权并未发生改变。

  有分析师认为,随着机械制造行业整体景气度下滑,冶金行业的周期波动和长期放缓,天桥起重的经营业绩受到一定的影响。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拓展新的业务领域,成为公司未来应对市场竞争、谋求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

  大股东积极参与定增

  公开资料显示,天桥起重是中国起重机械制造行业重点骨干企业之一,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和优质的客户资源,在起重机械制造行业,尤其是冶金行业起重设备制造领域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前,株洲国资委通过株洲国投及株洲产业与金融研究所合计间接持有上市公司22.36%股份。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株洲国投,实际控制人为株洲国资委。

  此次并购公司拟向株洲国投、成固平、邓乐安、范洪泉、徐学明、刘建胜发行股份30,015,797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为19,000万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部分,剩余资金用于收购完成后对华新机电增资。而成固平、邓乐安、范洪泉分别为天桥起重的董事长、总经理及副总经理兼董秘。

  有券商研究人员表示,大股东和多位高管的积极参与定增,表明上市公司非常看好标的企业的未来发展,合并后的企业发展也会更加顺利。

  据悉,本次交易完成后,株洲国资委通过株洲国投与株洲产业与金融研究所合计间接持有公司22.75%股份,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改变,本次交易不构成借壳上市。

  技术优势标的公司前景广阔

  公告显示,华新机电是国内领先的物料搬运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集工程系统设计和核心高端装备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为客户供应“定制化”的物料搬运设备,并提供安装、调试、维修和改造一条龙服务。华新机电提供的物料搬运设备主要包括港口装卸设备、电力搬运装备及其他起重机械,广泛应用于电力、港口、冶金、重工等行业。

  经过十多年的经营发展,华新机电积累了大量的成功项目经验和良好的历史业绩,在电力、港口、冶金、重工等下游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口碑。

  据介绍,华新机电及其子公司现有员工452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259人,包括教授级高级工程师5人(包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高级工程师24人、工程师55人及助理工程师60人,研发、设计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经过多年的经营和积累,华新机电建立了一支强有力的“专家型”销售团队,由懂技术、懂设计的专业人才担任项目经理,可在项目前期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就产品的性能、技术参数、优化设计等问题进行充分地沟通交流,大幅提升了业务承揽能力和营销能力。

  除专业的销售团队外,华新机电更大的优势还是在以科院背景的研发技术,截至目前,公司拥有21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1项系与杭州森洛电气有限公司共同申请),其子公司华新科技和无锡华新共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5项,在同行业中具有领先优势。

  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华新机电净利润达2603万元,自2008年来公司利润长期维持在5000万以上。该公司管理层在此次并购中承诺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度华新机电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980万元、6,500万元和6,760万元。

  数据显示,2014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华新机电100%股权的评估值为57,200.41万元,较其净资产28,865.16万元增值28,335.25万元,增值率98.16%。

  将实现多元化发展战略

  据天桥起重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桥起重与华新机电颇有缘分,两家公司管理层早在几年前就相互认识,在此之间也有过合并的想法,但因某些原因未成,后来彼此也都找过不少的合作对象,最终都没找到合适的,回过头来一看才发现,原来最合适自己的就一直在身边。

  天桥起重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机械制造行业整体景气度下滑,冶金行业的周期波动和长期放缓,公司的经营业绩受到一定的影响。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拓展新的业务领域,成为公司未来应对市场竞争、谋求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抵御下游行业的周期性波动,走出产品较为单一、客户相对集中的困局,天桥起重制定了“稳健开展兼并重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规划,坚持以产业战略为核心,产业投资为指导,把握资本市场发展和国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市场机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平台优势,开展产业并购重组,完善投资管理和子公司并购整合,逐步向同心多元化、投资集团化企业转型发展。

  据介绍,天桥起重与华新机电在很多方面都能形成互补,华新机电的研发能力和地处长三角的地域优势,将能给上市公司业务拓展带来巨大帮助,有利于公司降低大型设备的运输成本,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并扩大其产品和服务的辐射范围。

  天桥起重负责人表示,收购华新机电看重的不是他们现在的利润,我们买的更是他们的未来。 ■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