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产基金或迎并购潮 倾向选择一线城市优质项目

2014年10月16日 14: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限购松绑后,约束房地产市场潜力释放的另一个政策限贷也开始松绑。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限购限贷的松绑对房地产市场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在部分中小企业抛售的情况下,不少房地产基金迅速拉开接盘的架势,开启并购的盛宴。

    近日,德信资本举行了“德聚盈1号——德信·天朝房地产并购基金”的新闻发布会,该并购基金以深圳横岗荷坳地铁口“水晶之城临街商铺”房地产项目为投资标的,对外募集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目前资金已经募集完毕。

    当下,并购基金被越来越多的地产基金所青睐。在深圳,如新富资本、联合创投等私募机构都纷纷推出自己的地产并购基金项目。德信资本董事长陈义枫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整合提速,房地产基金可发挥扶强汰弱的作用,并购基金大有可为。

    地产并购基金迎发力良机

    德信资本董事长陈义枫认为,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新常态,在政策和市场两个因素的合力作用、共同演绎下,使得地产行业未来将转向“窄幅波动、缓慢上升”的长期趋势。从周期上看,两年以内将小幅走弱,但下探幅度有限,行业不会出现崩溃崩盘的现象,预计2015年下半年弱周期将会结束并开始复苏。

    本次限贷政策的调整,也在陈义枫研判市场走势的预期之内。陈义枫认为,此次政策出台,是从金融角度松绑房地产,将提升市场购买力,改善房企的流动性。将有力对冲下行压力,平复弱周期下探的幅度,避免出现楼市大起大落的局面,从而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发展。

    陈义枫认为,在当前这样一个市场走势切换为新常态与弱周期叠加的市场环境下,地产行业的分化在加剧,整合速度明显加快,这一轮的并购浪潮需要巨大的资金供给,这对房地产并购基金而言,是发力的重要时机。作为房地产基金,可以在行业整合中扶强汰弱,深度参与到并购当中去。

    房地产行业逐渐进入存量时代,并购成为永恒的主题,也会带来机会,产生大量的折价购买优质资产的交易机会。此外,联合创投董事长徐志强还告诉记者,有些大型的房企或上市公司想快速回笼资金,地产基金进行一次性买断其下部分物业,再进行包装销售,也给地产基金带来很大的机遇,因此对于房地产基金而言,眼下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并购潮。

    倾向选择一线城市优质项目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已完成并购交易73宗,总价值152.93亿元,同比增长2.09倍,地产并购成了房地产基金和大型房企的“香饽饽”。

    据介绍,德信资本此次推出的并购基金“德聚盈1号——德信·天朝房地产并购基金”的投资标的是深圳横岗荷坳地铁口“水晶之城临街商铺”房地产项目,该项目位于深圳最大副中心龙岗区的核心地段,最大主干道旁、地铁口临街商铺,预计销售均价在5万元/平方米左右,相对同地段商业物业,处于中低价位。

    据德信资本天朝项目总经理林俊浩介绍,德聚盈1号——德信·天朝房地产并购基金,最高募集资金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在认缴投资的前二天即完成70%的募集,目前,该款基金已经封闭,并已投资到项目中。资料显示,该款基金的还款来源是深圳横岗荷坳地铁口“水晶之城临街商铺”并购项目的销售回款逾7000万元;此外,天朝集团旗下深圳鲁班大厦、深圳英郡年华、深圳御府名筑等项目,可实现销售回款逾2.5亿元,约为本基金规模的5倍。

    这种由产业公司作为收购发起人,获取项目后进行包装、管理、增值,风控要点都在交易对手即收购发起人身上,类似于“局部参与模式”的信托项目。陈义枫表示,选择这类业务一要选择一线城市的项目,二要选择好的合作伙伴。他还表示,当前这个项目主要是提供融资,如果日后见到好的项目,也可能会和合作伙伴一起成立子公司,把项目接下来。

    据了解,在该并购基金项目中,德信资本要求天朝集团先取得项目所有权,再用募集资金去对接,以确保并购过程不出问题。

    年化收益率可达40%

    一方有资金无地产开发团队,另一方有团队却缺乏资金,两者对接合作便促成了地产并购基金的诞生。事实上,房地产基金已经成为房地产项目并购的中坚力量,并且在里面挖掘到“金矿”。

    徐志强介绍,目前多数并购基金都是采用债权模式,少数采用“债权+股权”的模式,未来或许有更多的基金会参与一些股权型基金,或者买断一些大型房企的部分物业,进行整合出售,从中可赚取差价,甚至进行物业证券化资本运作。“收购过来的项目可以打到七折或八折,以一年为周期,40%—50%的利润是没问题的。”陈义枫也表示,做房地产并购,比单纯给房企融资的利润要高得多,年化收益率能达到百分之三四十。“今年有资金压力或经营指标压力的开发商多起来了,这种情况下有资金能买到好的便宜货”。

    从多个并购基金的投资项目来看,多为商业项目,徐志强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商业项目是因为并购项目的操作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年,否则成本就会很高。“商业项目不限购,去化速度会快一些,而且区域和位置好的项目投资价值是比较稳定的。”但是,并购基金的范围可以很宽泛,甚至是一线城市一些位置好的旧厂房、旧楼宇都可以成为并购的对象。

    如何甄别一个优质的并购基金?徐志强给投资者的建议是:首先要看该基金投向标的所处的区域、地段、用途以及周边的业态和自身的租售价格状况,其次是要看基金管理方和项目方的实力。而陈义枫则提出两点考核因素:第一,并购基金的交易结构有没有风险裸露的问题要关注;第二,并购往往意味着短周期,如果说风险敞口可以很好地解决,收益的分配也比较公道。至于其他的维度,跟一般的基金并没有两样,这两点是特殊之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