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城股份跨界苗药市场 标的企业子公司多亏损

2014年10月17日 0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 臧允浩)10月13日,停牌长达五个月之久的金城股份复牌并发布公告,宣布收购贵州百花医药集团和百花生物,跨界医药领域。若收购成功,金城股份主业将涵盖造纸、制药两大行业,成为资本市场上又一家双主业公司。

  据了解,近年来苗药市场发展迅猛,2013年贵州省苗药销售产值已经超过百亿元。随之而来的是风起云涌的并购整合。不久前,益佰制药也先后收购了桂林漓江药业、云南南诏药业、贵州民族药业等制药企业,布局苗药市场。

  此次收购,无疑意味着金城股份有意分羹这块巨大的苗药蛋糕。作为被收购方,百花集团也许下美好蓝图,承诺2014年~2017年百花集团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1.25亿元、1.5亿元、1.8亿元和2.16亿元。

  不过,就目前来看,百花集团、百花生物旗下子公司的现状并不乐观。今年1至8月,除了百花集团子公司百花苗方实现了526.19万元的盈利外,其余包括百花生物在内的多家下属公司出现亏损。

  在二级市场上,受益收购利好,截至10月16日收盘,金城股份已连续迎来四个涨停板,股价较复牌前已累计飙升46.58%。

  跨界收购苗药企业 金城股份一箭双雕

  停牌五个月之后,金城股份于筹谋已久的重组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10月12日,金城股份发布的交易预案显示,金城股份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贵州百花医药集团全部股权和百花生物剩余全部股权。

  据金城股份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收购百花集团100%股权和百花生物48.94%股权。上述股权的预估值合计约为17.12亿元。根据预估值,公司与百花集团全体股东及百花生物48.94%股权的股东初步确认交易价格为17亿元,其中的70%采用股份支付,30%采用现金支付。

  根据交易预案。此次对百花集团100%股权采用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进行了预估,最终选取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标的资产的预估值,预估结果为16.72亿元,较其净资产增值11.42亿元,较评估基准日百花集团股东权益增值率为215.22%。

  对百花生物100%股权采用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进行了预估,最终选取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作为标的资产的预估值,百花生物100%股权预估值为8138.27万元,较其净资产增值1292.42万元,较评估基准日百花集团股东权益增值率为18.88%。

  重组前金城股份主营业务为制浆造纸,自2008年以来,连年亏损、注入资产失败,在2011年4月28日被暂停上市。为避免退市命运,2012年10月,金城股份启动重整,并引入恒鑫矿业股东朱祖国作为重组方。

  此次重组,金城股份有着自己的考虑,可以说是一箭双雕。预案披露,目前,金城股份主营业务为制浆造纸,业务类别较为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另外,金城股份目前的实际控制人履行重整计划相关承诺尚存在不确定性。若能完成本次交易,金城股份将拥有造纸以及医药两类业务,实现多元化发展格局,产品结构得以丰富,成为一家双主业上市公司。

  百花集团子公司多处亏损阶段

  “黔地无闲草,夜郎多灵药”。贵州省地处中国西南,生态环境好、生物资源丰富,属于中国四大中药材主产区。地处贵州的百花集团与已上市的贵州百灵都是我国苗药生产的知名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百花集团主要从事中药和苗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以苗药产品开发为重点,拥有中药材种植、中药材研及中药生产的产业链优势。旗下产品有百花杜仲降压片、百花八味和胃口服液、百花六味防脱生发酊、百花消炎止咳片等。

  收购这样一家公司自然花费不菲。截至目前,百花集团每股净资产为3.45元,按上述发行价计算,黄文荣、李显鹄等四人的收购溢价率已达到329.85%。

  按照黄文荣等股东承诺,2014年~2017年,百花集团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1.25亿元、1.5亿元、1.8亿元和2.16亿元。

  那么百花集团、百花生物的盈利状况又是怎样的呢?截至今年8月底,百花集团总资产为12.9亿元,净资产5.14亿元,2013年和今年前八个月营业收入为6.36亿元、4.89亿元,净利润则为9002万元、6606万元;百花生物同期总资产和净资产则为1.76亿元、6809万元,今年前八个月净利润则为-50.84万元。

  此外,近期除了百花集团子公司百花苗方实现了526.19万元的盈利外,百花集团的下属公司悉数亏损。

  其中,2014年1至8月,子公司百花昌瑞净利润为-264.53万元,百花生物净利润为-50.84万元;苗玉金藤净利润为322.56万元;百花道真净利润为39.02万元;重庆普济净利润为-22.49万元;百花盛鑫净利润为-10959.83元;重庆百圣隆净利润-6511.28元;百花钩藤净利润为-728元。

  无论如何,如果此次收购能够顺利完成,那接下来摆在金城股份面前的是如何让苗药走向全国市场的问题。在业内看来,现阶段的苗药存在消费市场拓展不足的问题。不过,虽然市场覆盖尚处不足阶段,但苗药市场的竞争却着实火热。除了苗药龙头贵州百灵外,益佰制药也先后收购了桂林漓江药业、云南南诏药业、贵州民族药业等制药企业,布局苗药市场。由此看来,即将进入苗药领域的金城股份将不得面对一场激烈的市场争夺战。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