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指逆势逞强 五连阴后大盘反弹“在路上”

2014年10月28日 09: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受经济数据疲弱、新股申购等因素扰动,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行,大盘阴跌不止、赚钱效应明显减弱。不过从历史规律来看,新股申购结束往往是短期行情的转折点;而且近期两市持续缩量,多方或许正在蓄势,已经经历连续回调五个交易日的大盘有望企稳。其中值得重点留意的信号是,在沪综指、深成指等主板指数弱势下跌的同时,创业板指数在昨日逆势上涨0.98%,有分析指出,创业板指数的逆势表现或表明部分资金重新关注“成长”,而由此也能够给主板市场带来一定的积极信号。

  基本面压制 股指缩量“五连阴”

  自上周开始,陆续发布的各项中国经济数据如同阵阵寒风,令高位震荡已久的大盘就此步入向下寻底通道。期间虽然不乏10月份汇丰制造业PMI创下3个月新高等利好面世,但仍然难以抵挡投资者情绪的回落;再加上上周第五轮新股密集申购启动,A股市场流动性高度承压,大盘由此一连5个交易日绿盘报收。

  近5个交易日沪综指累计跌幅达到2.81%,已经将9月下旬以来的上涨回吐殆尽,上周后半段更在跌破2300点重要关口后继续探底;深成指也相继失守10日、20日、60日均线以及8000点整数关。股指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权重股集体“哑火”,申万钢铁、采掘、非银金融、房地产等板块齐现身跌幅榜前列,5日下跌幅度均超过4%。

  大盘重心不稳之时,市场赚钱效应全面降温。相较此前大盘高位震荡时每日仍有30余只个股涨停的壮观景象,近几个交易日涨停股数量锐减,每日仅有15只左右,不足原先的一半。特别是昨日,两市更有龙大肉食、联名股份、双汇发展等6只股票跌停,折射出资金情绪已经降至阶段“冰点”。

  在这种情况下,获利回吐对大盘形成冲击。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自7月下旬以来,大盘连续爆发两轮逼空式上涨,拉动沪综指创出近两年来新高,但阶段涨幅过快过高使得市场上“落袋为安”呼声日渐滋生,资金派发压力倍增;另一方面,由于历史原因,沪综指2300点上方累积了大量套牢盘,随着指数快速走强,这部分筹码目前存在较强出货冲动。

  股指有望重获支撑

  虽然经济基本面不及预期,促使空头力量借机卷土重来,并阶段性占据市场主导,不过从政策面、市场自身运行以及三季报行情所暗含的积极因素来看,股指大概率或于近期止跌企稳,并迎来反弹可能。从技术层面来看,也显示出一定的超跌迹象,比如短线RSI指数已经从上周二的52.14%降至20%附近,短线超跌明显。

  首先,时间点上,三季报披露即将收官,本周将有1600余家企业密集公布三季度业绩报告。从已经发布的企业盈利水平来看,超过六成的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出现增长,如不出意外,企业基本面的好转将转化为更高的估值溢价,从而抑制股价继续大幅下行;与此同时,企业利润的增厚一定程度上还能提振投资情绪,市场结构性行情或重新启动。

  其次,指数的下挫固然是市场情绪偏向悲观的反映,但同时也应该看到,近期伴随指数走弱的是成交额的同步回落。从10月16日至今,沪市单日成交额由2000亿元以上骤降至1200亿元以下;同期深市成交额也从接近2100亿元下滑至1200多亿元。量价显著背离也表明,当前多方力量并不薄弱,不少投资者对改革红利仍抱有相当憧憬。而且从指数上看,尽管沪综指近期阴跌不止,但相比上周前半段,跌幅却呈现较为明显的收窄现象,结合量能变化情况,股指阶段触底概率较大,后市或迎来反弹。

  再次,中小盘股近两日走势耐人寻味。在蓝筹股疲软,市场热点难觅的格局下,昨日场内资金对中小盘股兴趣浓厚,创业板综指在指数大涨1.24%的同时,录得294亿元成交额,逆势环比放大;中小板指也喜获0.56%单日涨幅。作为前期跟跌板块,中小板与创业板的“反常”上涨或暗示出主力资金结束蛰伏,试图借成长股发动新一轮狙击的意图。

  第四,政策春风也加大力度,从而不断为市场“递送”出制度性红包。消息面上,为配合新环保法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环保部近日指定《环境保护按日连续处罚暂行办法》等4个配套文件并公开征求意见,叠加季节性雾霾等因素,有望成为短期受捧的热点题材;此外,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第二阶段试点将于12月1日启动,覆盖12个海关的改革措施将为港口、运输等品种带来布局机会。诸如此类的还有沪港通、财政支持特色文化产业等。

  此外,年末的到来令“高送转”预期升温,鉴于企业三季报表现向好,提前布局那些分红确定向强,分红水平高的股票无疑是短期难得的投资机遇。而且,即将上市的新股还进一步强化上述预期。一方面,新股上市需要跨过业绩考核门槛,企业资质往往更具保障,更具备分红条件;另一方面,新股上市之初的“炒新”也能带来丰厚的无风险收益,并且从前几轮新股发行情况看,虽然资金分流效应常常带来指数波动,但申购结束后,大盘无一例外地走出反弹行情。实习记者 叶涛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