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嗨租车或将成阿里后首家赴美上市公司

2014年10月29日 07:5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贺 骏

  与众多公司抢在阿里集团之前上市正好相反,一嗨租车或将成为阿里之后首家赴美上市的公司。日前,一嗨租车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拟在纽交所上市,融资额约为2亿美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融资扩大车队和服务网络。承销商为J.P摩根、高盛及德意志银行。

  据接近一嗨租车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一嗨租车将于11月份开始预路演,目前已获得基石投资者的踊跃认购,包括东风汽车旗下的东风资产管理公司及昆仑资本有限公司等。

  招股书显示,国内在线旅游龙头携程为一嗨租车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23%;全球第一大租车公司企业号,持股占比21.7 %。此外,鼎晖投资持股12.9%,启明创投持股11.9%,股东中还有集富亚洲、高盛等。

  一嗨租车受到投资者青睐

  据上述人士透露,一嗨租车受基石投资者青睐的原因主要包括成长性、商业模式、透明度、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创始团队及股东背景等。招股书显示,一嗨租车已在国内90多个城市开设了700多个服务网点,是国内直营覆盖范围最大的连锁租车企业。2014年上半年营收3.85亿元,同比增长47.5%;息税折旧前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190%。2013年底的车队规模为11586台,2014年上半年达到15409台,增速约33%,如果保持该增速,预计2014年底车队规模将达到20494辆。

  此外,一嗨租车的资产负债表在同行中显得更为健康,招股书显示,其资产负债率约为30%,而对手们的这一数值,多都在70%以上甚至接近100%。“从资产负债表的健康程度上看,一嗨租车有着更大的杠杆空间,较低的资产负债率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更为安全”,有分析人士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一嗨租车于今年4月斥资2500万美元参与了快的打车的B轮融资,获得8.4%B类普通股。此外,还获得快的打车权证,可购买另外468万股C类股。有媒体称,一嗨租车投资快的打车的资金主要来自携程,是代表携程在投资快的打车。不过,携程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一嗨租车的独立行为”。

  公开信息显示,携程分两次入股一嗨租车,2013年12月投资9405万美元,2014年投资1302万美元,目前总持股比例为23%。

  此外,携程还于去年12月领投了商务用车平台易到用车6000万美元B轮融资。在业界人士看来,携程在创始人梁建章去年3月份重新掌舵后,正加速将旅游概念扩展为大交通概念。携程半年报显示,其在今年第一季度新成立了“大交通事业部”,欲在相对标准化的机票与酒店之外,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且多种组合的交通解决方案。

  宝驾租车借势搅局

  在一嗨租车之前,神州租车已于9月19日在中国香港上市。同大多数夙敌之间的竞争手法类似,即将上市的一嗨租车与刚刚上市的神州租车也打起了价格战。10月6日,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分别将部分车型的日租价大幅降至59元和55元,由此引发大规模的价格战。

  而就在一嗨租车与神州租车“死磕”之际,一直觊觎租车市场的P2P租车平台也赶来“趁火打劫”。日前,学大教育董事长李如彬创办的宝驾租车宣布,将以“免费”手段加入价格战。据悉,宝驾租车将向所有新注册用户一次性赠送不设任何使用限制的200元现金红包,可以完全抵扣租车费用。

  “相对于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传统租车公司只针对部分车型的降价,宝驾租车此次赠送的200元现金红包适用于所有车型,因此覆盖面更广,力度更大”,李如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用户选择日租金低于200元的车型,则意味着首日租金为‘0’,为此,我们已经做好了千万元级别补贴的准备”。

  对于这种“赔本赚吆喝”的行为,李如彬解释称:“此次活动的最大目的在于提升P2P租车平台的市场关注度,吸引更多新用户去尝试,让用户能够以更低的试错成本去尝试一下这个新生事物。”

  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一嗨租车和神州租车方面对P2P租车平台不以为然,主要原因就在于其商业模式触碰了政策红线,前景叵测。

  对此,李如彬表示出和气生财的态度,“无论是从商业模式及应用场景差异化的角度,还是从租车市场规模的角度,传统租车和P2P租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互为补充,一起满足用户不同场景下的差异化需求,共同提升用户租车体验,培养用户的租车习惯。在这个过程中,传统租车与P2P租车会有竞争,但可以预料的是,肯定是竞争大于合作,互补大于互斥”。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