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依法治国打下A股牛市根基

2014年10月29日 10: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聚焦依法治国 释放经济改革新红利 规范资本市场大格局

  新华社10月28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此次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方略,将对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特别是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A股市场依法治市的真正开启,也将为真实的牛市打下根基。

  红 利 降低资产风险溢价

  资本市场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中国经济的改革和结构优化进度,无疑将对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证券市场的长期表现起到决定意义上的作用。

  《决定》提出,要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创新适应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的产权保护制度,完善激励创新的产权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依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反对垄断,促进合理竞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加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法治保障。

  《决定》强调,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法律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行政机关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重点讲改革,四中全会重点讲依法治国,这两个问题是相辅相成的。在经济改革步入深水区的当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和规范作用。

  “经济体制改革也要依法办事。”曹凤岐表示,具体来说,公司治理、企业并购重组等各个方面都必须依据法律来做。目前来看,国有企业改革中容易改的都已经改完了,但国有企业实际上并没有真正地实现股份制,还是国有管理体制,还是政企不分。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后,改革有望更加规范化。

  他表示,为了更好地发展市场经济必须要推进依法治国。从刑法到经济法,具体到公司法、证券法,我国的法律体系实际上已经建立起来了,现在出现的问题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不解决这些问题,改革无从进行。

  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07年10月份以来,相对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A股市场长期低位徘徊。有券商认为,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经济增速持续下降、经济活力不强、结构失衡、可持续性饱受怀疑等问题,是导致长期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证券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些问题的重要根源之一就在于中国企业和居民所面临的制度环境。目前,政府与企业的边界、权力与市场的边界缺乏清晰的界定,无章可循或有章不循,导致经济运行成本高企,活力不强,可持续性遭疑。“依法治国”有望降低企业经营环境不确定性,降低中国资产的风险溢价。

  规 范 资本市场归于法治化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将有助于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证券市场的宏观基础。中国证券市场长期以来存在的内幕交易、虚假陈述横行等顽疾,严重干扰了市场健康运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有利于规范整个市场。

  “资本市场更需要法治。”曹凤岐强调,中国的资本市场需要真正的市场化、法治化和规范化。“中国的资本市场还够不上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是一个政府主导的市场,说停发新股就停发新股,什么时候发行、价格如何确定、谁来参与,都是由行政来控制。”

  他表示,中国证券市场出现了很多问题,包括欺诈发行、虚假陈述等等,这些问题必须依靠法治才能够解决。“中国证券市场的投机行为,尤其是内幕交易证券欺诈是非常严重和普遍的。如何追究法律责任,使得他们不敢做、不能做、没法做,只有法治才能做到。”

  曹凤岐表示,对于证券市场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目前更多的是追究行政责任,违法成本和收益不成比例。他认为,起作用的应当是民事责任,但是在司法实践中,必须要有行政处罚决定,法院才会受理相关民事索赔诉讼,集体诉讼制度也没有建立起来,也没有建立相关的赔偿基金。在刑事责任方面,也规定得非常原则。以上种种问题表明,中国的资本市场非常不规范。

  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内幕交易立案案件分别为70起和86起,比2011年分别增长46%和79%;2012年、2013年因内幕交易被证监会行政处罚的人数分别为31人和66人,比2011年分别增长63%和247%。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内幕交易案件还保持在高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此外,近年来资产管理从业人员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件数量激增,2013年至2014年上半年,证监会共立案调查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案54起。

  10月24日,证监会党委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肖钢在会上强调,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实践看,市场合理配置资源的核心功能,本质上是通过市场交易关系实现的。处理资本市场的利益关系,必须采取规则治理和法律治理的方式。如果没有公开透明的法律规则,人们无法预期交易结果,无从判断交易安全,自然也就不可能形成公平高效的市场机制。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目标与法治的价值理念具有天然的同质性和一致性,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必然是一个高度依赖法治的市场。

  愿 景 依法治市提升治理水平

  10月28日,A股高开高走,上证综指收复2300点,且接连站上5日、10日、30日均线,结束五连阴;深证成指逼近8000点,创业板指重返1500点关口。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大涨47.43点,涨幅为2.07%,收报2337.87点,深证成指大涨159.01点,涨幅为2.03%,收报于7988.34点。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促进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从中长期来看,改革红利将不断释放,A股牛市的根基已经打下。

  “依法治国对证券市场短中长期都是重大利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将大幅提振市场信心。但更重要的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奠定了法治基石,是依法治市的开端。

  李大霄表示,资本市场是最有活力、最具效率的市场,但这种功能的发挥,是建立在法治保障的基础上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市,将有利于提升整个市场的治理水平,使得整个市场更加规范化,规则也更加明晰,为真实的牛市打牢了根基。

  在中介机构们看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更多的是一个中长期的重大利好。国泰君安证券表示,推进依法治国,有利于增强各界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提升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

  申银万国表示,法治化将是经济转型的重要前提,是一系列红利的开始。从国际经验来看,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转型能否成功,能否避免拉美化,一个法治的、公平的、市场化的体制能否搭建将是关键。投资者不要太过于关注短期是超预期还是低于预期,要关注一个中长期的改革框架的打开。(记者 吴黎华)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