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季报暴露基金绩差缘由 低仓位成罪魁祸首

2014年11月03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李乔宇)随着三季报的披露完毕,绩优基金的投资路径随之浮出水面。同样,在第三季度中部分基金表现欠佳的原因也初见端倪。以新华行业灵活配置为例,三季度中该基金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表现难尽人意。而从这只基金的三季报来看,三季度末,基金资产配置中股票占净值比在21.21%,在迅猛加仓的浪潮中仍然维持了较低仓位。有业内人士认为,过于保守的投资战略恐怕难以在牛市中有出色表现。

  三季度中高仓位成为主流

  数据显示,三季度末,399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87.35%,较二季度增加5.31%。303只混合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66.32%,较二季度增加7.26%。股票仓位高于90%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数占同类基金总数比重,从二季度的15.87%大幅提升至三季度的31.48%。

  在这股汹涌加仓的浪潮中,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也有所行动。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的股票仓位由二季度末的4.93%提升至三季度末的6.45%。保本型基金产品的仓位也提升了4个百分点,三季度末股票仓位升至12.05%。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高仓位的投资策略近期收获颇丰。截至10月31日,今年以来表现最佳的股票型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实现收益75.97%,大幅高于同类基金收益平均值。从其仓位来看,三季度末,这只基金资产配置中股票占净值比高达90.61%,比二季度末的数字增加了30%。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处于榜眼探花位置的两只基金工银信息产业和长信量化先锋两只基金股票配置分别在86.01%和88.35%。

  受益于具备全攻全守的特性,部分混合型基金选择在第三季度大幅加仓。以景顺长城策略精选为例,该基金三季度中大幅加仓至90.56%。而在二季度末,这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仅有11.69%。从业绩来看,今年以来表现优秀的混合型基金也多维持了较高仓位。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排在混合型基金收益前三名的基金宝盈核心优势混合A、华商大盘量化精选混合以及中邮核心优势在三季末均仓位较高,三只基金资产配置中股票所占净值比分别在72.53%、87.79%和79.95%。

  与之相比,同具备仓位灵活特性的新华行业灵活配置则显得更为保守,也因此错过了此轮A股反弹的行情。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新华行业灵活配置今年以来的涨幅仅为1.21%,大幅跑输大盘以及同类基金收益均值,在238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在第213名。记者查阅新华行业灵活配置的三季报发现,三季度中,这只基金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81%,没能跑赢7.06%的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

  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承“怯懦的代价”

  事实上,从新华行业灵活配置基金经理孔雪梅的业绩来看,似乎不能对其管理能力全盘否认。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孔雪梅虽还是个从业时间仅有355天的新人,却已经担当了一拖多的重任。除新华行业灵活配置以及其他两只和他人共同管理的基金产品外,孔雪梅还独自管理着股票型基金新华灵活主题。数据显示,这只基金今年以来实现收益19.18%,在股票型基金收益排名中排在前三分之一的位置,其表现可谓优秀。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同一基金经理独自管理的两只基金会展现出如此大的差距呢?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出现业绩悬殊的原因主要涉及到基金规模、投资标的以及基金类型几个方面。作为股票型基金,新华灵活主题的仓位须保持在较高水平,而混合型基金新华行业灵活配置的仓位则更比较灵活。三季报显示,新华灵活主题的仓位在91.16%,而新华行业灵活配置的仓位仅为21.21%。后者仓位虽较二季度末有所增长,但仍维持在较低水平。针对以上两只基金,该业内人士认为,出现业绩悬殊的原因主要在于基金经理没能看准市场,投资上偏于保守,致使混合型基金仓位偏低。

  新华行业灵活配置的三季报中,基金经理也坦言,鉴于上半年基金总体采用防御策略,进入3 季度后,调仓并不及时,导致收益率偏低。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注意到,除了错过股票牛市盛宴外,新华行业灵活配置还错过了债市上涨的福利。三季报显示,这只基金没有投资债券资产,持有高达79.30%的现金资产。

  据了解,新华行业灵活配置并非新华基金旗下唯一一只低仓位配置的混合型基金。三季度末,该公司旗下的另一只混合型基金——新华一路财富灵活配置的股票资产配置仅占0.58%。其业绩同样不够理想,近6个月以来,这只基金在混合型基金收益排名中排在倒数第二名。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