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银行三季度资产质量压力有所缓解

2014年11月04日 07:4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曹 蓓

    如同随时有可能光临的雾霾,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也成为其利润增长道路上挥之不去的隐忧。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年底,16家上市银行中有3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超过1%,今年一季度末增至4家,今年中期增至6家,三季度末则变为9家。这样的增长态势印证了外界对于银行业不良贷款的担忧。但需要指出的是,在多家银行继续释放承压信号的同时,部分银行已经隐现相对乐观的数据。

    光大银行三季度不良贷款总额为135.9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5.62亿元。但是较上半年末略有下降;不良贷款率1.07%,比上年末上升0.21个百分点,但比年中的1.11%同样有所下降。

    除了上市银行以外,10月30日,浙江银监局发布的三季度统计数据,也让人稍稍松了口气。截至2014年9月末,浙江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1376亿元,比上月下降112亿元,比年初增加176亿元;不良贷款率1.97%,比上月下降0.18个百分点,比年初提高0.1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不良贷款增加额分别为97亿元、60亿元和19亿元,增量逐季下降,其中9月份不良贷款实现双降。

    不良贷款整体继续承压

    平安银行发布报告称,今年三季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环比增加了7个BP到1.12%,呈现加速上行的趋势。若加回核销及处置的不良贷款,估算第三季度不良贷款净生成率年化达到80个BP,与二季度持平,比去年第三季度同期翻了一倍,“预计不良贷款上行仍是行业趋势,虽然三季度银行加大了拨备力度,单季度年化信贷成本同比增加了29个BP,但是由于较大的核销和处置不良贷款的力度,整体行业拨备覆盖率环比仍小幅下降了13个百分点。在银行大举进行拨备计提的背景下,行业拨贷比环比略增2个BP到2.69%。”

    上市银行的三季报确实透露出令人不安的信息。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中,不良贷款率超过1%的银行由今年年中的6家增至9家,大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都已在列。

    另据记者统计,四大行前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共计4149.52亿元,其中,工行、建行、农行均超过千亿元。

    平安证券称,从跟踪的区域资产质量情况来看,三季度不良资产增速依然呈现上升趋势,区域性风险继续蔓延。部分资产质量问题已经从小企业传导到大型甚至是超大型企业。存量资产质量问题将影响三季度银行的资产质量指标表现,并由此增加银行加提拨备的压力。

    随着更多不良贷款的暴露,监管层开始喊话,商业银行应加大不良贷款核销的力度。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核销不良贷款共计709.93亿元,其中,多家银行的核销规模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

    少数银行露出企稳信号

    在9月12日上交所“银九月”业绩发布会上,光大银行副行长姚仲友透露,为了督导风险化解,提高执行效率,“对于出现违约的前50大关注类和不良类客户由总行各行领导牵头,‘分片包干',协调各方资源。”

    事实上,今年三季报的数据显示,光大银行不良贷款实现了环比双降。

    光大银行三季度不良贷款总额为135.9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5.62亿元,但是比上半年略有下降;不良贷款率1.07%,比上年末上升0.21个百分点,但较年中的1.11%下降0.04%。

    “2014年三季度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07%,环比一季度下降了4个BP。虽然该行第三季度核销处置力度略有增大,但我们加回核销之后的年化不良贷款净生成率也仅为48个BP,较二季度的100个BP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降。同时,三季度核销处置后,不良贷款率及不良贷款余额在上市银行中首次出现了双降”,平安证券称。

    除此之外,宁波银行是唯一一个从去年年底开始到今年三季度不良贷款率保持不变的上市银行。

    数据显示,宁波银行2014年9月末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7.89亿元,较6月末增加0.86亿元。“虽然不良贷款有所增加,但该行加大了核销力度。期末不良贷款率为0.89%,与年初和6月末持平。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关注类贷款在第三季度保持了稳定。期末拨备覆盖率241.12%,与6月末基本持平”,兴业证券指出。

    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银行中,南京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仍维持在1%以下的低位。

    不过,对于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是否已经企稳,即便是此前信心满满的乐观主义者,目前很难有明确的判断。

    平安证券针对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环比双降的点评似乎可以反映出机构分析师的些许共性,“资产质量压力在前期暴露较充分的情况下目前确有缓解,但在经济增速下滑的宏观背景下,其不良贷款生成率的拐点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