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长江现身否认被监视居住:警方仅了解过担保一事

2014年11月04日 10: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记者 白亚静 发自广州、深圳

  昨日 (11月3日),雷士照明(02222,HK)创始人吴长江带着两个随从,低调地出现在广州,面对闻讯而来的各路记者,其首次回应了被惠州警方立案侦查一事。

  吴长江否认了被监视居住或者限制出境等外界猜测。吴长江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惠州警方仅在10月中旬找他了解过一次情况,“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吗”。

  而就在昨日上午,王冬雷方面正式接管了此前由吴长江实际控制的雷士照明万州工厂。

  对此,当被问及是否默认雷士照明被王冬雷方完全控制时,吴长江则回应称,“我认为 (下这样的结论)还为时尚早”。

  “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吗”/

  昨日11时许,记者在广州一大厦内见到了吴长江。

  10月30日,惠州市公安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吴长江涉嫌挪用资金,已经被立案侦查。随后,吴长江本人处于何种状态,受到外界广泛关注。吴长江向记者表示,大概在10月中旬左右,他同惠州警方接触过,警方向他了解了一些情况。但立案以后,他并未接到警方的任何通知。

  “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吗”,在约40分钟的谈话中,吴长江两次以这样的回应来打消外界的猜测。

  吴长江坦承,被立案侦查应该是涉及担保的事情(本报10月31日《吴长江被立案侦查雷士内斗陷 “双输”局面》曾有报道)。不过他强调,在做担保之前,他已经咨询过律师,且北京某著名法务专家还专门给他们出过函。

  “(警方)就是就担保的事情了解过情况。而且这个事情讲得很清楚,包括法律意见书也给他们了。”吴长江说。

  在与多路记者交谈过程中,吴长江看起来依旧心情沉重,会时不时深叹一口气。吴长江还表示,在2012年以前,他一直有一个观点,认为不能对企业有绝对控制的想法。“那就太君子了,说实在的。所以开始我就埋下了祸根,再加上那个时候很多事情也不懂,没有在股权架构这块做好设计。就觉得人家投资了,大家是同股同权。”

  吴长江还补充道,这跟自己的性格也有很大关系,“过度自信,自负了。以为把企业做好,大家都赚钱了,就不会出什么事情。”

  吴长江最后表示,有时真想什么都不做了,找一个地方开始养老,想休息了,后来一想,这点挫折算什么呢,褚时健岁数这么大了,还是可以出来创业。“还有这么多朋友支持我、关心我,如果就这样消沉了,放弃了,我就对不起大家。”

  欲通过众筹建O2O革新销售体系/

  近日,吴长江欲联合雷士照明全国几百个二级经销商,通过众筹方式创立O2O平台的消息引起了王冬雷方的高度重视。为此,王冬雷与还与雷士照明30多个运营中心负责人专门召开了会议。

  昨日,吴长江再次详细谈到了他的O2O计划。据吴长江介绍,其设想是对目前雷士的运营体系进行革新。

  吴长江说,雷士这么多年为什么能走这么快,就是因为一直在寻求变,在创新。2005年雷士也是通过运营商体系变革后,在行业里面迅速成为“老大”。

  “走到今天,电子商务对我们体系冲击非常大,我们当年运营中心的体系,说实在的,成也是它,未来如果不进行变革,败也是它。可能会阻碍公司的发展。”吴长江说。

  所以吴长江提出要有自己的平台。据了解,吴长江酝酿的电商平台类似京东,平台上不仅仅卖雷士的产品,也整合其他产品。

  吴长江说:“我们要做建材领域的专业平台,跟京东最大的不同是,有实体店、体验店强化我们的服务”。

  按照吴长江的说法,不仅是二级经销商,不少省级运营商也赞同他的想法。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吴长江要想做这样一个平台,非常具有挑战性。高工LED研究院院长张小飞认为,吴长江要想整合行业产品,其实比较困难,因为像欧普、三雄这些品牌,都有自己的经销商体系,未必愿意放在吴长江的平台去做。

  还有观点认为,吴长江在彻底失去对雷士的控制后,其如何拿到雷士照明的产品都会成为一个问题。对此,吴长江昨日则反复强调,相信迟早会还他一个公道。

  此外,业内还有观点指出,资金也会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因为电商平台前期基本都靠“烧钱”生存。吴长江则对此表示,资金等都可以解决,很多人要给他投资。

  对此,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重庆两家雷士照明经销商品牌店的老板。对于吴长江提出的O2O模式,两位老板均表示,有所耳闻。不过,其中一位胡姓老板认为,就目前的情况看,一方面吴长江可能接触不到经销商,另一方面,就算直接来邀请,也不会同意,因为他和运营中心是多年合作关系。

  随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4家位于惠州的雷士照明店,不过,这几家店的店员和店长均不愿意多谈O2O话题。

  不认可雷士完全被王冬雷控制/

  就在吴长江现身广州时,此前一直被吴长江方面控制的重庆万州工厂被王冬雷方接管。

  昨日,德豪润达内部人士对此评价称 “雷士危机画上了句号”。事实上,随着雷士照明重庆总部和万州工厂先后被接管,至少在形式上,王冬雷以及雷士照明董事会已经完全控制了局面。

  德豪润达内部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对相关的实物资产进行盘点,以及做一些相应的工作交接,已有大批生产资料发往万州,预计该生产基地将在本周内恢复生产。

  吴长江昨日与记者交流时听到这一消息后较为惊讶。其对雷士照明完全被王冬雷一方控制的说法并不认同。

  吴长江认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因为我跟他(王冬雷)之间有协议,像他这样违背协议,要么他还我股权,要么赔偿我损失。你造成的所有损失要赔我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