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QE退出 新兴市场资金有流出压力

2014年11月04日 12:0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日前,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资深顾问陈思进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就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QE)的退出及影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下是整理的访谈精华。

  财苑网友:QE退出对全球经济有哪些影响?我国经济会受哪些影响?

  陈思进:目前全球经济,欧日依然陷入泥潭之中,难以自拔,除了货币刺激政策,暂时没有更好的招。而美国可谓率先从泥潭之中出来,但经济复苏并非强劲。而QE退出对中国的经济,我觉得没有必要过度担忧,之前已经消化了很多。而从某种程度上,由其所产生的综合效应甚至是利大于弊。主要原因是:首先,中国拥有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且资本项下尚未完全放开,故而即使热钱大规模流出,也不会对我国金融市场造成过大的冲击;其次,中国经济具有所谓的“自循环功能”,这是那些依赖能源和资源出口,如俄罗斯那样的新兴经济体不可同日而语的。退一步说,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的话(可能性不大),倒更是好事,会使中国出口商品在全球市场上更具竞争力,对振兴我国的外贸出口将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财苑网友:为何美国的经济能够强劲复苏,而欧洲的经济却依然低迷?

  陈思进:美联储结束QE,很多认为是因为美国经济强劲复苏了,我不敢苟同。我个人认为,主要是两个原因:1、挽救美联储的声誉,保住美元地位。如果美元长期贬值,美元便有可能失去国际货币的地位,将失去铸币税,美元资产也会被抛弃。退出QE政策,减少美元供给量,提升美元汇率,提高美元资产吸引力,以保住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2、防止下一次危机发生。QE释放的流动性基本上是流入股市、楼市和金融市场,很少流入实体经济。而继续QE,可能会促使股市、楼市的泡沫越来越大,到时候如果泡沫破裂的话,又会引发另一场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机。两害相权取其轻,美联储不得不结束QE。

  财苑网友:QE退出是否会导致美元大涨,新兴市场资金逃离?

  陈思进:事实上,在此之前美元指数就已经大涨了,目前在87点的较高位置。至于新兴市场资金是否逃离,这在美联储开始退出QE时,这个过程就已开始了。而美元回流到美国,导致了资产价格已被炒高的那些国家、地区由于资金流走,资产价格出现剧跌。而一些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外资的新兴国家,遭受的冲击将是毁坏性的。

  据国际金融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元升值,令新兴市场货币出现极大的贬值压力, 8月至9月,俄罗斯卢布对美元贬值4.9%,巴西雷亚尔和南非兰特对美元贬值均在3.1%。单10月份,投资者从非洲、拉美、东欧、亚洲股市合计撤出90亿美元。

  财苑网友:QE退出,人民币汇率的下跌会不会持续?

  陈思进: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之前主要是欧美逼迫人民币升值,外因占主要因素,人民币对外升值很大的原因中国央行的妥协所致;而这一年多来,特别是中国对人民币走向国际,成为强势货币的意愿,使得人民币兑美元的大趋势依然上升,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之前,破6将是大概率事件。而在此之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上下起伏,而不太再会单边上升或下跌了。

  财苑网友:美联储退出QE,美股后期会下跌吗?

  陈思进:无论从基本面还是技术面来分析,只要美联储保持低利率,美股就暂时无恙。而即使利率开始上升,也会因为对经济前景看好的憧憬,使股市维持在高位,直到利率由高走低时,美股才有可能陷入熊市,这也是历史告诉我们的。

  财苑网友:QE的退出会引发黄金等大宗商品的熊市吗?

  陈思进:黄金等大宗商品连连下跌,金价早已陷入漫漫熊市,跌回到了2010年以来的最低点,而其他大宗商品趋势也几乎都和黄金类似,如石油、钢铁、铜、玉米、大豆等等,等于2009年以来绕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而这一切很大程度上归结于美联储量化宽松刺激政策的逐渐结束,“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财苑网友:有分析认为,QE退出会导致中国国内资本外流,从而使得房地产泡沫破裂,你认同这个观点吗?

  陈思进:热钱往往是投机炒作类资金,其性质决定它们是快进快出。它们涌入一个国家或地区往往钟情于流动性强的资产,如股市、汇市等。不可否认,中国这些年楼价飙升和热钱有关系,如果单纯看表面上的相关数据,确实每逢热钱来袭,中国楼价大多会出现上涨的趋势,看起来热钱的确会炒起房价。不过,它们并非直接参与楼房的买卖,“春江水暖鸭先知”,热钱是最敏感的,在中国楼市开始调整之初,它们就已经开始撤离中国楼市了。因此,中国楼市必然理性回归,但这跟QE退出没有直接关系,间接的关系都不大。(黄剑波 整理)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