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十家银行理财资金参与中石化混改 50万元起步

2014年11月18日 10:2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了解,相关产品除了投向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外,还将配置资产证券化、优先股投资、PPP项目等

  在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龙头企业中石化和中石油一直都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9月份,嘉实基金设计的对接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募基金产品“嘉实元和直投封闭发起式基金”获得了证监会的注册批文,成为国内首支“混改”基金,投资门槛为10万元。

  近日,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光大银行理财资金已经借道华夏基金参与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出的产品不仅有开放式净值产品,也有封闭式产品,面向不同风险偏好的私人银行客户。

  据业内人士透露,四大行中,理财基金参与中石化“混改”项目包括工行和农行,股份制银行中除了光大、招行外,至少还有五家左右参与,也就是说,有将近十家大中型银行的理财资金将参与投资中石化“混改”。

  50万门槛拦住

  普通投资者

  中国石化9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境内外投资者于9月12日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拟由全体投资者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中国石化放弃就此次增资享有的优先认购权。此次增资完成后,中国石化将持有销售公司70.01%的股权,全体投资者共计持有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销售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200亿元增加至人民币285.67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增资认购销售公司股权的投资者包括,中国人寿、北京隆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渤海华美(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CICC Evergreen Fund, L.P.、信达汉石国际能源有限公司(Cinda Sino-Rock International Energy Company Limited)、Concerto Company Ltd、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人保腾讯麦盛能源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二十五家公司。

  虽然,在这份名单中未有银行直接涉足,但是从投资者来看,工银瑞信作为银行系基金已经获得了直接参与“混改”的资格。

  不过,银行理财资金直接参与中石化“混改”,目前还有一些政策上的障碍。2009年,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强调在投资方向上,禁止银行理财资金以任何形式投资于二级市场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不得将商业银行理财客户的资金用于投资高风险或结构过于复杂的金融产品;银行理财资金参与新股申购,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

  《通知》也补充,对于具有相关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资产净值客户,商业银行可以通过私人银行服务满足其投资需求。这也使得股权投资类产品成为私人银行专属产品。

  也正是基于上述几点原因,只有私人银行的客户可以参与进来,而据民生私人银行客户经理介绍,私人银行客户理财产品最低门槛基本为50万元,此外根据《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对商业银行私人客户的门槛定义,“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商业银行客户”才可以成为银行私人银行客户。

  当银行理财产品受制于投资门槛之际,嘉实基金公告称,公募基金产品“嘉实元和直投封闭发起式基金”已经获得了证监会的注册批文。基金的规模为100亿元,其中50亿元用于投资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股权,而其他资金将用于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该基金的投资门槛为10万元。

  从门槛的角度上来看,银行理财产品一下子输在了起跑线上。不过,张旭阳对本报记者表示,并不是说看到“混改”有套利空间,所有投资者就要蜂拥而入,赚钱当然是好事,但是要看到其中的风险性。

  张旭阳认为,银行理财资金参与中石化“混改”,还应该看到其背后的意义。目前银行理财资金余额大约15万亿元,是最大的机构投资者,银行需要推动投资者转向中长期实体经济,帮助投资者获得投资通道,穿越风险波动周期,使部分资产投资于中长期、权益性的资产,分担风险获得更高收益。

  “此外,基金虽然门槛低,但是投资还是要看产品的组合配置,不同的团队在资产管理方面可以体现不同投资风格,光大银行的产品除了投向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以外,另一部分配置资产证券化、优先股投资、PPP项目等,这些都是丰厚收益的来源”,张旭阳说。

  据了解,PPP项目是政府和私人企业之间为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基于具体项目的合作融资模式,适用于具有长期稳定收益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PPP项目具有三大特征:一是伙伴关系,二是利益共享,三是风险共担。合作各方参与某个项目时,政府并不是把项目的责任全部转移给私营企业,而是由参与合作的各方共同承担责任和融资风险,在部分省级财政厅的资金投放上,PPP项目被列为优先级。

  理财产品

  着眼于上市回报

  在中石化“混改”初期,质疑声也同样存在。对此,张旭阳较为乐观,“对于投资标的而言,或许在当下不是最佳的风险标的物,但是不能看过去,要着眼于未来的回报,此次中石化‘混改’,政策不确定性较低,而中石化本身意愿也较为强烈,资本运作相对顺畅,H股上市的可能性会更大,也会有更多的产业资本进入,并且,此次‘混改’有稳定的现金分红,这也是银行看重的一个方面,虽然,在员工持股等方面还存在分歧,没有达到理想状态,但是总的来看,符合银行理财产品的要求”。

  在产品的设计方面,张旭阳介绍说,目前既有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可以定期申购赎回,这类产品对于大众投资、银行财富客户十分有意义。产品采用组合投资,相当一部分是投资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少部分投资波动率比较小的资本市场品种。

  对于封闭式产品,光大银行也在酝酿中,由于封闭式产品风险投资标的物更集中,难以规避掉集中物风险,因此在资产配置上会更为谨慎,会面向更高风险偏好的客户发行。

  在产品回报方面,券商人士也并不悲观。“把过去通常只能由机构投资者参与的上市前增资到IPO发行,再到上市后二级市场交易三段累积,获利的概率与幅度都大大地提升,远比单纯‘打新’收益更高,风险更低”,券商人士表示。

  有分析师测算,目前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3418亿元、644亿元,以净资产乘以30%,再按5倍PB估值的话,30%股权的对应收购价格在966亿元。还有一种计算方法是以2013年该销售公司净利润251亿元对应6倍到10倍的PE,30%的股权在452亿元到753亿元左右。此外,一些战略投资者进入中石化持股,还可以实行杠杆方式。

  凯石财富副总经理张剑辉认为,以嘉实基金为例,一般情况下,投向50亿元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预计在6.5%左右,而另外投向中石化“混改”的部分,预计年化收益率可能在20%至30%之间,回报比较丰厚。

  除了光大银行产品之外,工行也有一款产品浮出水面,工行资管部人士证实,将发行一款名为“博股通金”的结构化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工银瑞投-中石化“天元一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进而投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

  据介绍,“博股通金”所投资项目属于Pre-IPO项目,预计可在未来一年至两年内上市,上市一年锁定期之后,管理人将逐步实施项目退出,并实现股权溢价收益。(见习记者 毛宇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