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4公司计划定增募资逾1215亿 融资规模环比大增

2014年11月20日 1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进入11月,定增市场继续火热。据中国证券报统计,截至18日,11月以来两市披露59份定增预案,涉及44家公司,预计募集资金超过1215亿元。

  融资规模环比大增

  11月1-18日上市公司披露的定增预案预计募集资金超过1215亿元,而10月份这一数据为707亿元,环比提高明显。

  在11月已发布的定增预案中,中纺投资、成飞集成和民生银行预计募集资金规模均超过80亿元,有9家上市公司预计募集资金规模超过40亿元。行业分布方面,化工、军工、通信电子等行业公司的占比较高。

  另据同花顺数据,截至11月18日,11月以来有19家公司共22个定增项目发行完成,实际募集金额达到266亿元,全月募资规模预计与10月份相差不大。

  在11月已发行的项目中,高金食品、翠微股份、上海建工、阳光城等9家公司实际募资金额超过10亿元。除高金食品与印纪传媒展开资产置换实现借壳上市外,上海建工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39.44亿元,阳光城成功募集资金26亿元。

  定增诉求各异

  从定增资金用途来看,加码主业、开拓新业务和“补血”改善财务结构,仍是公司定增的主要诉求。

  招商轮船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招商局轮船定增募资不超20亿元,用于购建“4+1”艘节能环保型VLCC油轮和6艘节能环保型散货船。招商局轮船承诺认购股份36个月内不转让。按2014年中国大陆地区海上进口原油的预计数量,估计需要约160艘VLCC,而目前中资背景的航运公司拥有和控制的VLCC油轮运力不足100艘,存在一定的产能缺口。同时,公司也有补充散货运力的动力。

  刚刚实施定增的中核钛白11月16日晚又抛出一份定增预案,公司拟向大股东募资10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14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1.99%,而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为43%左右。增发完成后,大股东的地位将进一步加强。

  注入军工资产也是11月定增的方向之一。四川长虹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将定向募资不超过40亿元,用于收购零八一集团100%股权、智能交易平台和模式建设项目、智能研发管理平台及体系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去年零八一集团实现净利9,792.53万元,本次收购的估值约为22亿元。零八一集团是产业链条最为完整的近程防空骨干企业之一和军工电子核心能力建设重点单位,在低空监视雷达、海洋状态监测雷达、机场场面监视雷达、雷达综合应用平台等民用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部分产品已经开始生产并实现小批量销售。收购完成后,四川长虹将成为军工概念股,有助于提升公司的市值。

  除上述诉求外,中纺投资将注入安信证券100%资产,从而使安信证券成为又一家上市券商。中纺投资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国投公司等安信证券现有14家股东合计持有的安信证券100%的股份,涉及182.7亿元。同时,中纺投资拟以询价的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配套募集不超过60.91亿元的资金用于补充证券业务资本金。通过此次定增,安信证券将实现曲线上市。

  大股东踊跃捧场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参与定增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在8月份上市公司公布的90份定增预案中,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参与的就达37家之多。11月已公布定增预案也显示,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参与度较高。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市场环境转暖,大股东及关联方参与定增热情高涨。而且,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的参与,也能够避免公司控制权旁落。随着监管部门对员工持股“松绑”,员工持股计划也成为上市公司定增的重要参与方。

  唐人神11月17日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定增募资5.8亿元投建两个饲料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公司前三大股东唐人神控股、大生行、湘投高科拟以现金2.5亿元包揽逾四成。此外,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拟以8000万元认购982.8万股,占比13.79%。本次定增后,唐人神控股的持股比例下降至23.51%,仍为第一大股东。唐人神表示,员工持股可实现股东、公司和员工利益的一致,有利于提高公司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海格通信的定增预案与之类似。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8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定增涵盖了员工持股计划方案,参与此次定增的添富-定增35号、添富-定增36号的管理人均为汇添富基金,委托人均为海格通信2014年度员工持股计划。这也让海格通信成为又一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国有企业。

  分析人士指出,相对而言,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等多方面了如指掌,在是否参与定增上,大股东具有先天性的信息优势,也具有先天性的决定权。记者 张玉洁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