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5家基金公司“一把手”年内已有15人离任

2014年11月24日 08:1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马薪婷 见习记者 张颖晓

  临近年关,基金公司总经理的变动更加牵动了众多基金投资者的心神。而四季度以来,5家基金公司发生总经理人事变动,其中信诚基金11月5日总经理王俊峰因个人原因宣布离任,万家基金10月25日总经理吕宜振因个人原因宣布离职。而国海富兰克林11月4日宣布新任总经理为毕国强,中融基金10月31日宣布新任总经理为王瑶,嘉合基金10月21日宣布新任总经理为徐岱。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统计整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11月21日,在95家基金公司中,共有15家基金公司15名总经理离任。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考核压力大、激励机制不完善、人才争夺加剧、股权斗争愈演愈烈,或许是这一现象的深层次原因。而长时间的掌门人职位空缺,或由董事长及相关人员代任,更突显了基金业高管人才的短缺,制约着行业的长期良性发展。

  15名总经理离任

  11人均因个人原因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整理统计发现,截至11月21日,今年已有信诚基金、融通基金、华安基金、国联安基金、嘉合基金、华夏基金等15家基金公司涉及15名总经理离任,其中11人因个人原因离任。在众多基金经理离任的同时,也有不少新任总经理走马上任。截至11月21日,今年以来共有14名总经理走马上任,最新上任的总经理为来自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毕国强。其中代任总经理离职的有3家基金公司,分别是金鹰基金刘东、英大基金殷克胜和光大保德信基金林昌。11家基金公司新增代任总经理,华安基金朱学华、华夏基金杨明辉、纽银梅隆西部安保和、平安大华罗春风、农银汇理施卫、万家基金李杰、信诚基金张翔燕、大成基金张树忠等。

  14名新任总经理履新

  三季度履新人数居高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统计整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11月21日,共有14名新任总经理。11家基金公司新增代任总经理,华安基金朱学华、华夏基金杨明辉、纽银梅隆西部安保和、平安大华罗春风、农银汇理施卫、万家基金李杰、信诚基金张翔燕、大成基金张树忠等。

  而一季度共有7家基金公司发布总经理变更公告,其中6家基金公司发布总经理离任公告(包含代任),7家基金公司发布新任总经理公告(包含代任)。这6家基金公司仅平安大华李克难因个人原因离任总经理职位,中加基金杨书剑、天治基金赵玉彪和大成基金王颢因工作调动离任总经理一职,农银汇理许红波因股东另有任用离任总经理,光大保德信林昌因新人到岗离任。二季度共有4家基金公司发布总经理变更公告(包含代任),其中总经理离任涉及4家基金公司,新任总经理涉及4家基金公司(包含代任)。这4家基金公司中中金基金殷志浩、金鹰基金殷克胜和纽银梅隆西部陈喆均因个人原因离任总经理一职,英大基金张传良因总经理到岗代任结束离任总经理。三季度9家基金公司发布总经理变更公告,其中7家基金公司发布总经理离任公告(包含代任),9家基金公司发布新任总经理公告(包含代任),三季度也是目前为止新任总经理人数最多的一个季度。这7家基金公司中融通基金奚星华、华安基金李勍、九泰基金王彦斌、华夏基金滕天鸣、嘉合基金田昆均因个人原因离任总经理一职,国联安基金邵杰军因任期届满离任总经理。金鹰基金刘东为总经理到岗、代任结束原因离任。

  激励机制不完善等

  多方面原因致总经理离任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考核压力大、激励机制不完善、人才争夺加剧、股权斗争愈演愈烈,或许是这一现象的深层次原因。而长时间的掌门人职位空缺,或由董事长及相关人员代任,更突显了基金业高管人才的短缺,制约着行业的长期良性发展。

  记者发现,有的基金公司总经理离任,由董事长代任的居多。从公司大政方针的战略规划到日常运营的经营管理,基金圈里这些代任总经理的董事长们集数个要职于一身。

  业内人士表示,有的总经理话语权受限或者自身发展倾向改变也是离任的主要原因。“有些基金公司兼职董事长对公司的总经理等高管任命有着很大的决定权,一旦公司运作情况达不到董事长为代表的董事会的认可,总经理有可能面临下课的命运”。

  行业管理人才紧缺

  7家公司总经理由董事长代任

  根据证监会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11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为代任资格,占国内基金公司总数的11.57%。在这11家代任总经理的基金公司中,有7家为董事长“一肩挑”,分别是信诚基金、华安基金、国联安基金、华夏基金、金鹰基金、纽银梅隆西部、大成基金。4家由原副总经理接任,分别是万家基金、农银汇理基金、平安大华、嘉合基金。

  上海一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表示,越来越多的总经理一职“被代任”,另一种角度反映了基金行业人才紧缺的现象,虽然避免了空缺岗位的出现,避免高层人员之间因岗位产生的关系摩擦,但长此以往并不利于公司长期良性发展。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