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空激辩 中国股市将迎来最有定力的牛市行情

2014年11月24日 09:0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任小雨

    下半年,A股展开了一轮强势反弹,上周上证指数更是一度突破2500点大关,在此背景下,“多头司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与“空头司令”独立财经评论员侯宁在11月21日召开的第十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展开了激烈辩论,且多空司令都认为,中国股市将迎来结构性长牛行情。

    多头司令李大霄表示,最有价值的地方在2132点,到这里之后市场延续下行,把这个地方叫钻石尖,这颗钻石是中国证券市场一颗最大的钻石,中国股票市场从此地开始步入了一个真实的牛市。真实的牛市来了,牛市是反映中国经济增长的,反映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测牛市从这个地方开始,到现在沪指是2500点,空头已经没有钱了,已经彻底被打垮。空方司令现在已经向多方部队投降了,有几个理由。

    第一,中国的利率水平是在逐渐的下行当中。2014年中国股市被所有的机构预测是熊市,理由原因系中国的利率化市场改革会造成中国利率水平迅速抬升,这是错误观点。相反,中国利率水平是逐级下行,包括企业融资成本下移,包括企业实际的借贷成本的下移,这是中国股市走牛一个最坚强的支撑,也就是说真实利率水平下行。

    第二,中国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到位,这是钻石底重要的逻辑基础。中国的蓝筹股在全球股市里面都是具备竞争优势的,A-H股的溢价指数是88点,中国蓝筹股比港股同一个公司要便宜12%,这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在A股历史上,中国A股比H股贵10倍,这是20年以来支持空方观点的一个重要逻辑,前20年都不可以买股票,在此期间谁买股票一定会付出非常昂贵的学习代价。但是从钻石底开始可以买股票了,A-H股的溢价指数88点,在A股买股票可以比美股买股票便宜一半以上,沪深300指数比标普500指数便宜一半,因此这个地方一定不要退缩,这个地方把你的钱变成股票。

    第三,估值水平。目前上证50指数估值是4.8倍,在全球股市里面都是偏低的,A股中的大量银行股,现在平均涨到2500点,银行股平均股息率6.77%,很多银行是接近7%这样的水平,这是什么概念?我们购买非常好的公司,它的股息率较高,收股息都在全球的股市上都具备了竞争优势。

    此外,李大霄还指出,中国市场股市的牛市会很长,这是有定力的牛市,会反映经济成长,上市公司业绩,只有非常好的股票才会持续的给投资人回报,买股票一定要买好股票,那些垃圾股、题材股上天一去不复返了,做好人买好股得好报。

    侯宁表示,多头司令李大霄曾说钻石底永远不可能回来,记得在2005年5月30日李大霄先生写过一篇文章,文中提到跌到1000点只有一次,上述说法跟我看法类似,目前我也更为看多股市。从目前来看,牛市确实是有了一定的基础,我今年做了两个断言,首先,在3月18日断言,中国楼市显性拐点来临,是楼市价格。第二,秋去了,秋来了这是必然。在新政推动下,中国经济开始了也许是不得不被倒逼的转型,其中很重要的是,新一届政府提到楼市的时候从来只提维持市场稳定,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转型的希望。首先,有了转型的希望,中国经济才在未来有出路,而这种希望之光必然在股市显现。其次,从去年到今年股市虽然表现相对疲软,但是并购事件悄然兴起,这是因为产业资本早就看到了这一希望之光,在其中吸纳资本。另外,大量的像马云这样的企业家开始在全球吹响自己的号角,他创造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IPO,受到美国所有媒体最大规模的采访,这件事是中国人成就的。

    侯宁在总体看多的情况下,不时总在批评李大霄疯狂盲目看空创业板的观点,指出创业板不会跌到他心目中的位置,侯宁表示,李大霄看透了蓝筹股,但没有看到创业板是代表中国经济另一极,而这一极是最有活力的。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现在超跌的蓝筹股需要改革,对它们注入活力。实际上,今年最活跃的民生银行,作为民营企业股价只有6元,成为人气最高的银行股,而其它银行股股价仍在3元到4元之间趴着,这需要管理层重点来激活,无论从股权结构还是高管的激励机制,都是需要的,这一块股市想象空间就打开了。我在去年年底曾表示,明年上半年有一个行情,估值修复行情,现在估值修复行情走了一半,原来超跌的股票通过4个月刺激了这波行情,还有一部分股票没有修复,伟大的中国又诞生了一个公司叫“一吨”,从1849点涨到2800点是非常有希望的。

    在多空双方激辩过程中,虽然空头司令侯宁在向多方靠拢,但双方仍有不同的观点——多头司令李大霄看空创业板,空头司令侯宁看多创业板。多头司令李大霄认为,空方司令挑战我,通过财务数据显示,整个创业板的利润是招商银行的一半,整个创业板的市值是招商银行市值对应的20倍。A股中的创业板是69倍,在全球股市主要市场是位居前列,这个69倍跟A股6214点,70倍非常接近,我觉得大部分的或者是高估的创业板股票,最后会毁灭追高者绝大部分的财富。另外,数据显示,创业板第一年增速40%,第二年增速是30%,第三年增速是20%,第四年增速是负7%,第五年增速是正的11%,平均不如主板,它应该比主板估值要低而不是估值高。最后,创业板现在还没有双线交易的机制,等创业板有双线交易机制那一天就不是69倍了。

    独立财经评论员职业投资人 侯宁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大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