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加速资本市场开放 香港和内地市场有互补

2014年11月24日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冯孝忠。

  11月17日,沪港通首秀,北上的沪股通130亿余额在下午1点58分即告售罄,南下的港股通到了收盘105亿余额还剩下83%,港股通与沪股通成交差异显著。交易首日出现了北上火爆南下冷淡的现象。在此后两天,在南冷北热的情况下,双向交易开始成交收缩,周一沪港通总体使用额度的63%,到了周二周三,已经变为24%和12%。

  在沪港通开通初期,成交量并非衡量成败标准。如港联交所总裁李小加所言,沪港通如同一条刚刚开通的高铁线路,开通首日的上座率是高是低皆有可能。沪港通的真正意义在于“通”,在于与香港市场相通,在于与国际市场相通。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长远来看,沪港通完成了离岸人民币市场回流的重要一环,也进一步打通了个人项下的人民币跨境资本投资。离岸市场的人民币资金能保值增值,在岸的人民币也可参与海外市场增长的利益。沪港两地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将建立以投资为目的的人民币循环圈,实现了人民币走出去、离岸市场沉淀、资金回流增值的大循环。

  恒生银行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主管冯孝忠:

  香港和内地市场有互补

  “从当日刚开盘的交易量来看,流入北向有60多个亿,南向的10个亿左右,这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恒生银行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主管冯孝忠谈到,在过去的几个星期我们发现机构投资者的兴趣很大,所以初始交易可能大部分还来自机构投资者,而不是香港的散户居民。流向南向的资金来看,一部分是有些居民从前自由行就开放了户口,还有部分原因是上个星期才通知开沪港通,老百姓还需要一定时间来认识它是什么,监管对个人投资者的监管相对紧一些。

  冯孝忠介绍,就恒生银行而言,目前有350万的银行客户,证券有60万客户,在零售经济里,个人账户排名靠前。

  “沪港通的开通,对国内资本账户的开放有划时代意义。”冯孝忠谈到,针对企业的原来是机构投资者,这是第一次对大陆居民开放,出来投资海外资本市场。对资本个人开放迈出了很大的一步。对上海和香港来说,这一次不是竞争,是真的互补。开通沪港通,等于A股开放给全球的投资者了。对A股引进海外的基金可谓开了很大的窗口。现在不管是大基金还是小基金都可以用沪港通,这里面香港居民的占比还是比较小的,主要还是给全球的机构投资者。

  冯孝忠认为,通过沪港通,A股为海外所有投资者都提供了流动性,A股明年很有可能进军国际主要资本市场的指数,变成国际主要市场的一部分。透过沪港通,作为A股上市公司,如果境外投资者钟情你的股票,那么会促使A股的企业财务透明度高,公司的管理制度也要提高到国际水平。

  冯孝忠强调,沪港通的开通对个人投资者的推广还需要“热身”。很多内地居民通过自由行已经来香港开了户口,不一定通过沪港通;同时大陆机构投资者也不需要通过沪港通。

  德意志银行: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风险可控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表示,虽然不能完全排除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收紧的风险,但基于几方面因素,与沪港通相关的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

  其一,离岸人民币存款(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存款)将缓解沪港通开通后人民币需求激增带来的冲击;其二,离岸人民币中心之间,以及人民币清算行在离岸与在岸分支间的流通性已得到改善;其三,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已相应强化了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供应机制,包括向参与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认可机构(银行)提供日间流动资金回购安排,并委任一级流动性提供行,这将为沪港通提供充足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其四,港股通交易(Southbound trading)被低估,预期港股通在未来两到三月中的净投资额会介于人民币1000亿至2000亿之间。

  一旦流动性风险超出预期,中国及香港地区监管方也将采取必要措施来应对可能影响到离岸人民币市场稳定的流动性风险。

  今年6月以来,中国与多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金融协作,离岸人民币市场在欧洲、中东、北美及亚洲均打开局面。2014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贸易结算占中国全球贸易的20.8%,高于去年同期的17.93%,符合德意志银行关于此比例将在本年内达到20%的预期。人民币已是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并将持续得利于各地离岸中心的业务发展,德意志银行认为人民币结算量将在中期内维持强健的涨势。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