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黎瑞刚:做传媒行业的变局者

2014年11月24日 09: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半年的酝酿之后,上海文广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百视通和东方明珠吸收合并事项22日披露。两家上市公司重组包含三大部分,吸收换股合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以及募集配套资金。上海文广千亿级传媒航母正式揭开面纱。

  在22日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上海文广集团总裁、百视通董事长黎瑞刚表示,新上市公司将定位为文化传媒行业的变局者,致力成为新型互联网传媒集团。上海文广集团方面给出了八大投资亮点,并且透露将继续拓展与迪士尼合作,挖掘财经大数据等业务,集团资产继续注入、新公司激励安排等也在考虑范围。

  打造传媒航母

  据公告显示,百视通和东方明珠的重组包括:百视通拟以每股32.54元的价格,以新增股份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东方明珠,换股比例为3.04:1。交易完成后,东方明珠直接注销。同时,百视通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尚世影业100%股权、五岸传播100%股权、文广互动约68%股权、东方希杰约45.21%股权。百视通还拟通过向文广投资中心等十家机构定向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100亿配套资金。百亿配套募集资金中25.7亿元将用于购买东方希杰38.94%的股权。两家公司股票11月24日复牌。

  在百视通与东方明珠公告停牌前,两家公司分别报收于31.99元/股、10.92元/股,市值分别为356亿元、347亿元。据计算,以百视通目前股价以及交易后26.28亿股的总股本计算,合并后的新上市公司市值超过840亿元。再加上吸收合并后产生的整合效应,市场预计,合并后的上市公司市值将破千亿元。

  在投资者交流会上,黎瑞刚认为,媒体的生态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传统媒体的组织方式等正在被重新解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已成为传媒行业的颠覆力量。这正是上海文广集团和新上市公司改革的背景。黎瑞刚和上海文广希望将集团和上市公司打造成传媒行业的“变局者”,“用互联网思维重新架构整个上市公司包括控股集团公司”。

  对于新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上海文广集团党委委员凌钢称,互联网电视业态、全牌照产业优势、内容产品竞争力、平台渠道市场领导地位、流量变现良性循环、产业高速发展、企业治理优化、互联网可持续商业模式等都是新上市公司的投资亮点,预计新的上市公司将依托上海文广集团以及整个中国传媒业的发展获得快速成长。

  植入互联网基因

  在黎瑞刚的介绍中,新上市公司的定位是“互联网传媒集团”。新上市公司的使命,首先是要植入互联网基因,要成为整个上海文广颠覆的起点;同时新上市公司的改革要“牵引、倒逼、推动”整个上海传媒的变革。

  “互联网传媒集团”在黎瑞刚和上海文广的理解中存在多重范畴,新上市公司“渠道再造、内容投资、业态突破、国际联手”都将嫁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独特优势。

  在渠道再造上,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大环境中,OTT和SmartTV将是重点。上海文广在上述领域已有所斩获。据悉,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有200万互联网机顶盒电视用户,3300万一体机用户,另有2200万IPTV用户、3800万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和688万户电视购物与电子商务用户。公告显示,百视通百亿配套融资募集资金中有近50亿元投向与互联网电视业务相关,其中优质版权内容购买项目20亿元、全媒体云平台项目9.86亿元、互联网电视及网络视频项目17亿元、新媒体购物平台建设项目4.18亿元。

  此外,在内容投资上,新的上市公司将成立节目模式研发公司,以互联网思维方式进行内容的研发生产。游戏机及衍生业务、财经数据和商业数据挖掘等将是新上市公司的业态突破。上市公司恒生电子22日公告,与上海文广旗下第一财经、蚂蚁金服等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共同打造一家领先的数据服务公司。而据黎瑞刚透露,在数据服务领域,新上市公司将有系列动作。黎瑞刚还介绍称,新上市公司将与国际传媒及文化产业巨头合作,“新上市公司将在硅谷发起一只基金,研究发现最新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

  仍有创新空间

  “上海文广新上市公司已有很多新颖、热门概念,后续就看怎么落实,”有投资者这样评论。据了解,集团和上市公司仍有创新发展空间,其中与迪士尼合作、拓展数据业务以及集团资产后续注入和新上市公司激励安排等或可期待。

  此前,上海文广集团与华特迪士尼(上海)有限公司在拓展双方战略合作关系上达成一致,未来合作领域覆盖电视创意开发、电影联合制作、内容发行和营销合作。上海文广与炙手可热的迪士尼概念更贴近一步。而黎瑞刚透露称,与迪士尼的合作将继续推进,未来集团和上市公司都将继续拓展合作业务。

  此外,在投资者交流会上,上海文广集团常务副总裁王建军还介绍称,未来集团优质资产将继续注入上市公司,集团整体上市存在可能,但“不会一步到位”。据悉,集团未上市的资产还包括电视广告、纸媒广告、广播广告、综艺节目制作、少儿培训、演艺演出等。实际上,未上市部分的营收规模仍有约80亿元,净利润约10亿元。据介绍,新上市公司在激励安排等方面将进行尝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百视通的定增募集配套资金项目中,绿地金控、上汽投资、中民投资本等都参与其中。据分析人士称,上述各方参与定增或代表着未来上市公司的部分发展方向。特别是中民投资本,这也是其在传媒文化业入股第一单,上述投资者的入股或是后续系列合作的开端。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