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许小松辞任招商基金总经理 国泰金旭已离职或接任

2014年11月24日 15: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即将卸任,而招商基金股东方选择的下一任掌门人或是国泰基金总经理金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国泰基金,公司方面确认,金旭的确已经提交了辞呈。

  事实上,从金旭管理国泰这几年来看,国泰基金的整体规模变化并不大。那么,招商基金股东方选择金旭作为下一任招商基金掌门人的理由是什么?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规模或许不是招商基金股东方所最看重的,而公司整体的“创新”与“内功”修为,或许才是选择接任者最主要的因素。

  招商基金将换总经理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招商基金求证,招商基金方面表示,许小松前段时间的确身体不太好,有关公司人事变动的事情,以公司的公告为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招商基金的人士了解到,许小松接下来或将任招商基金子公司董事长。

  而据《理财周报》报道,许小松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中确认,将辞任招商基金总经理,但不会离开招商基金,而是“考虑到身体的实际情况,我本人决定不再担任这一职务(总经理)。”

  除此之外,市场还猜测招商基金的下一任总经理人选已定,即国泰基金原总经理金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国泰基金,公司确认,金旭的确已经提交了辞呈。招商基金内部人士则表示,目前没有听说此事,以公告为准。

  事实上,在接手招商基金之前,许小松于2008年7月接手风雨摇曳中的国联安。当时,国联安旗下有5只基金,截至2008年6月30日,其管理的总基金资产净值约为67.83亿元,在国内基金公司中列第48位。

  许小松接手国联安之后,对国联安进行全方位的改造。截至2009年末,国联安规模增加到102.3亿元,排名第45位,越过小公司生死线。截至2011年6月30日,国联安旗下共有16只产品,资产规模上升到175.26亿元,在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4位。

  然而,对于许小松来说,真正的爆发还是在招商基金,对招商基金的改造也成为他人生经历中最耀眼的一段时光。2011年7月离开国联安,南下加入招商基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获悉,截至2011年6月30日,招商基金旗下共有23只产品,管理资产规模362.79亿元,在国内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3。

  许小松加入招商基金后的近三年半时间中,招商基金的规模翻了近两倍。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招商基金的资产规模达到了880.34亿元,共管理44只基金产品,行业排名第12位。

  招商基金的“许式烙印”/

  许小松接手招商基金之后,第一波战略是投研改革、人事调整。许小松上任不久,招商基金原总经理助理张冰离职,张国强和袁野成为新增的两位总经理助理。这两位人物也是许小松打开招商基金人才新局面的重要步骤。

  张国强管理的产品业绩优异,比如成立于2011年9月的招商安达保本混合,在股债双杀的市场环境下,成立4个月时间收益便达到了5.1%,在同类保本型产品中位居第一;2012年全年净值涨幅为6.47%,同类排名第二。张国强所带领的固定收益团队中,胡慧颖、张婷、邓栋、吴伟明与孙海波等均是招商基金内部培养的人才,王景则是固定收益团队的核心人员,今年以来,王景管理的招商安瑞进取的收益率超过25%。

  事实上,固定收益团队所管理的产品在招商基金总体规模中占比超过60%。对于产品服务创新这块,招商基金也非常重视,比如在渠道给力的情况下,已经诞生了五只“日光基”。

  除了在固定收益团队方面加大力度,在其他方面,招商基金也做了不少变革。袁野从许小松接管招商基金之初就被委以重任,目前仍然是公募股票投资部负责人;2013年招进的前南方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吕一凡,现任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招商基金的专户产品则一直是由投资总监杨渺担任。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21日,招商基金旗下所有偏股类的产品,几乎全部录得了正收益。其中,招商300高贝塔B的收益最好,达到了32.38%。其次分别是招商大盘蓝筹股票、招商中证商品B、招商优势企业混合、招商行业领先股票和招商安泰股票等的收益率均在20%以上。

  在公司制度改革上,招商基金也非常推崇事业部改革,2013年招商基金首推“投资工作室”计划,成为第一家启动事业部改革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事业部改革启动之后,招商基金吸引到了王忠波、唐祝益、梁亮三名优秀基金经理加盟。但同时也面临老将流失的尴尬,公司固定收益部的灵魂人物张国强离开,2014年初公司投研核心人物赵龙也离开;6月13日,拥有六年半公募基金管理经验的张慎平,也离开招商基金。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公司推行的事业部改革,都是采取规模业绩双挂钩的模式,先将原先的投研团队分成股票投资事业部、量化投资事业部和固定收益事业部,然后再从中细分团队,在年末采用业绩、规模双挂钩考核。

  和大多数公司推行的事业部改革不同,招商基金的事业部改革,没有提成制度,各投资小组也不独立核算成本,没有独立的人事任免管理权。招商基金推行的是同一风控平台和研究平台下实施投资小组制。目前已初步形成包括权益类投资组、固定收益投资组、量化投资组、国际业务投资组四类共7个投资小组。

  即便作为业界开山鼻祖,招商基金在事业部改革方面仍然需要经历考验。

  看重金旭创新内功?/

  经过许小松的整合,招商基金这几年规模发展迅速,在基金创新产品发行方面也一直比较积极。然而,从目前来看,招商基金近年来所发行的产品中,主要是在固定收益类产品方面有所突破,而且大多是理财债、保本货币等,在偏股类的产品方面缺乏新意。

  不过,最近招商基金在指数基金方面有一些比较有新意的指数产品发行,比如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和招商沪深300高贝塔指数分级等。

  事实上,坊间此前就有关于许小松离职的传言,称招商基金股东方在许小松身体抱恙时接触过多家基金公司的高管,最终定下的人选就是金旭。

  如果传言属实,金旭到底有哪些特质符合股东方对招商基金未来接班人的要求?有业内人士猜测,可能是金旭原先所在的国泰基金也实行了事业部改革,同样的体制、同样的做事风格,让招商基金股东方比较偏爱。

  事实上,金旭在国泰任职这几年,并没有使国泰基金规模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国泰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合计459亿元,而截至2007年中期,国泰的资产规模就已经达到480亿元,这几年国泰基金在整体规模上变化甚微。

  那么,金旭这几年来带给国泰基金的创新或许是招商股东方看重的最主要因素?业内人士也表示,金旭这几年在国泰主要做的是修炼内功。首先,从产品上来看,国泰基金的产品覆盖了创新型ETF、分级基金、普通股票型QDII、境外指数ETF、债券QDII、房地产开发QDII等各种类型。此外,如今已经面世的国债ETF和备受关注的黄金ETF,这些产品创新方案都是国泰基金在法律法规未有明显突破时,就已经精心筹备的。

  非公募业务也是国泰这几年发展最为迅速的一个方面。据了解,国泰基金管理的社保、年金、专户业务目前已积累数百亿的规模。跟随招商基金的步伐,国泰基金今年也加入了事业部改革的行列。国泰基金内部现分为一个大市场事业部和三个投资事业部,尤其是对投资体系,细分了权益、绝对回报、量化三大事业部,绩效和业绩及管理费挂钩,进行了较为彻底的改革。

  对于金旭的去向,国泰基金内部人士称,目前金旭只是向公司单方面提交了辞呈,公司未来的接任者人选目前还没有考虑。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