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完美世界或步巨人盛大后尘从美国退市

2015年01月05日 07:4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完美世界称,董事会收到董事长池宇峰初步的、不具约束力的提议,独立委员会尚未就完美世界将如何回应作出任何决定。

  蓝港互动2014年12月30日赴港上市次日,完美世界董事长池宇峰便下决心“退市”了。日前,完美世界宣布,公司董事会已经收到了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池宇峰于2014年12月31日发出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协议函。

  按照这一私有化协议,池宇峰将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0美元的价格收购完美世界除了他本人持有股票之外的所有其它流通在外的股票。按照协议规定,池宇峰将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这些股票。

  如果此次完美世界完成私有化要约的话,那么它将成为继巨人网络、盛大游戏后,又一家从美国退市的网游公司。

  市值低估或是主因

  1月3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完美世界方面,其回复称,完美世界董事会已经组建由三名独立董事构成的特别委员会(独立委员会),以评估此项提议。董事会刚刚收到董事长池宇峰初步的、不具约束力的提议,独立委员会尚未就完美世界将如何回应作出任何决定。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其它的无可奉告。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池宇峰提出私有化的原因,多半与完美世界的市值被低估有关。

  2014年11月26日,完美世界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总营收为9.74亿元,同比增长18.7%,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6070万元。事实上由于业绩低于预期,财报发布后,完美世界股价一直处于下跌态势,12月16日,股价跌到了14.87美元/股,创下2014年的最低值,而这一股价与公司年内最高股价26.25美元/股相比,下跌了44%左右。

  对于完美世界的估值,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公司三季度的盈利能力有所下滑,但公司拥有超过其市值的现金与房产,网游业务仍在创造大量的现金流与利润。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在线游戏营业收入(包括国内及海外在线游戏营业收入)9.195亿元,较上一季度8.611亿元增长7%,较去年同期7.502亿元增23%。第三季度在线游戏营业收入较上季上升,主要是由于在中国市场上运营的一些基于电脑客户端的游戏所贡献的营收增长,如《魔力宝贝》和《神魔大陆forsaken world》等。公司在中国大陆运营游戏的平均同时在线用户(ACU)的数量约为62.3万人,上一季度为66.1万人,去年同期为77.8万人。

  同时从财报可以看出,完美世界曾不断加大对研发及市场费用的投入。虽然短期烧钱速度加快对盈利造成了压力,但会提升长期竞争力。相反,如果减少投入的话,则可以提升其账面净利润。另外,完美世界在北京拥有的办公楼是2007年至2008年房价较低时购买,目前已升值2倍-3倍。2011年,完美世界亦有新办公楼落成。此外,有行业人士曾指出,折旧费用并未准确反映该办公楼市场价值的变化,亦导致完美世界的净利润和固定资产价值被低估。

  不仅如此,从2013年下半年至今,完美世界先后收购电玩巴士、766、太平洋等游戏网站,并通过与百度多酷换股,取得口袋巴士实际运营权。完美世界希望将这些媒体与原本自有的老虎游戏和178游戏网,一起集体打包整合后重新打造为全新的“星媒联盟”。

  跟随私有化的脚步

  回顾游戏上市公司私有化的进程,2013年11月份,巨人率先启动私有化进程,当时有消息称,完美世界创始人池宇峰跟各大投行频繁接触,希望能以12亿美元的估值完成对完美世界的私有化。不过在3个月之后,盛大游戏也开启了私有化进程。此后,完美世界宣布1亿美元入股盛大,参与其私有化进程。

  有业内人士认为,完美世界当时的目的很明确,如果巨人、盛大游戏转道国内或中国香港上市,市场反应良好,则可以与盛大游戏协商,在高价卖回给后者5.6%股份的同时,自己也转道国内或者中国香港上市。如果巨人、盛大游戏的回归之路并不理想,则完美可以用更低的价格收购盛大游戏剩余股份,整体包装后再借壳上市。

  不过事与愿违,盛大在去年9月份宣布引入了更多财团参与其私有化,同时对旗下业务也进行了相应的剥离。多家的分食以及业务的剥离,让完美觉得在盛大身上已经捞不到什么好处了,所以完美最终溢价向第三方机构上海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出售所持盛大游戏的股份,售价1.05亿美元。

  截至目前,在美国上市的网游概念股只剩下第九城市、畅游和新近上市的乐逗游戏,且三家公司的估值也相当之低。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