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方正证券证实:集团董事长等四高管被“协助调查”

2015年01月06日 11: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宋戈

  政泉控股与方正集团之间围绕着北大医药(000788,收盘价13.88元)的代持风波愈演愈烈。此前,双方隔空交战,互曝猛料让人应接不暇。如今,事态发展更是出现重大变化。

  针对 “方正集团三高管被带走的”消息,方正证券昨日晚间证实了方正集团的高管魏新、李友、余丽、李国军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同时,方正集团还宣布重组董事会,并选出了新董事长和总裁。

  方正集团四高管遭协助调查

  昨日晚间,方正证券公告,控股股东方正集团的魏新、李友、余丽、李国军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方正集团官网发现一份通告,其中表示魏新、李友、余丽三位董事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而北大医药也同时公告,公司董事长李国军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据悉,魏新此前是方正集团董事长兼董事,李友此前是方正集团董事兼CEO,余丽此前是方正集团董事兼总裁、方正证券董事,李国军此前是方正集团副总裁兼北大医药董事长、方正证券董事。

  就在同一时间,方正集团重组董事会并选出新董事长及总裁,上述三名董事已不在其中。通告具体提及,根据北京大学党委的提议并按方正集团章程规定,方正集团股东会审议并表决,一致同意选举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桂田、北京大学产业党工委书记孟庆焱、副书记韦俊民为方正集团董事。前述三名新当选董事与方正集团现任董事张兆东、廖陶琴、肖建国、张旋龙共同组成新一届方正集团董事会。新董事会选举黄桂田为方正集团董事长、聘任张兆东为方正集团总裁。目前,方正集团经营活动正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2014年12月下旬,政泉控股曾对外发表声明称,魏新、李友、李国军等北大方正集团高管因涉及刑事案件正在接受有关司法机关调查的相关报道属实。

  针对政泉控股上述言论,方正集团发布了四点官方声明:一、我司全部高管根本不涉及政泉控股声明中所说的任何罪名;二、我司总部及下属产业集团和各企业全部运营正常;三、我司已向公安机关及网监部门报案,就政泉控股的恶意造谣行为依法追究到底;四、所有北京大学文书及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文书均经北京大学审核。

  方正政泉持续“掐架”

  实际上,方正集团三董事以及北大医药董事长遭“协助调查”也许与2014年末爆发的 “方正政泉持续掐架”有关。

  2014年11月3日,政泉控股公开举报李友等方正集团高管涉嫌利用内幕交易,通过买卖北大医药股权获利3.55亿元。

  此后,双方相互发炮,事件逐步升级,2014年11月21日,北大医药公告首度提及北大资源涉及代持,但同时表明未委托政泉控股代持北大医药股票,也未委托北大资源代持北大医药股票。方正集团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均未委托政泉控股代持北大医药股票。

  2014年12月15日,一份来自监管层的记录处分事项告知书 “落地”。当天,北大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12月11日收到深交所对政泉控股及北大资源的 《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其中显示,政泉控股及北大资源存在未及时披露代持协议及权益变动情况、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议案时未回避表决的违规行为,深交所拟对政泉控股及北大资源给予 “公开谴责”的处分。

  近日,政泉控股再度对方正集团发动了新一轮的“攻势”,战火也早已不再局限北大医药。昨日,方正证券公告称,政泉控股作为方正证券持股10%以上的股东,自行提议于2015年1月21日召开方正证券2015年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改选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的议案》和《改选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的议案》两项议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议案以政泉控股的名义提名6名董事候选人、3名独立董事候选人、2名非职工监事候选人。从候选人的简历可以看出,这11名候选人中有多名来自于政泉控股和民族证券。

  小贴示

  协助调查

  成都泰和泰律师事务所黄春海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协助调查并非标准的法律术语,但在司法实践中事实存在。协助调查是侦查机关调查案件事实的一种方式,通常有口头传唤和书面传唤两种,传唤等同于通知,不具有强制性。但如果被传唤人拒绝书面传唤,则会被拘传,拘传具有强制性。对于协助调查,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传唤证人,一种是传唤犯罪嫌疑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