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运吸金油价下跌省钱 机构:航空交运股“继续飞”

2015年01月07日 11: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朱秀伟

  2015年开年之后,A股持续强势,昨日(1月6日)航空股以5.25%的涨幅位居板块涨幅第三;运输设备、运输服务板块也分别位居涨幅榜第7名和第8名。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航空交运板块涨幅靠前呢?相关个股之后能否持续上涨?

  大势风向/

  ◎中信:注册制草案发布预期升温

  2015年我国将迎来资本市场基本大法《证券法》的修订完善。分析人士认为,扩大证券范围、探索证券发行注册制这两大突破,将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创业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信证券对此认为,市场对注册制草案近期发布的预期将升温,或短期负面影响市场情绪;中长期看,在注册制推进的大背景下,预测2015年IPO资金需求压力或在1500亿元到2500亿元左右,对大盘影响偏中性,但创业板表现分化或加剧,近年来受到炒作的高估值低质成长股将继续受到较大下行压力。

  那么,如果2015年是小盘股挤泡沫的一年,该如何选择成长股?

  中信建投认为:“现在的情况有点类似于2011年初的情景,小盘股经历了大约两年的大牛市,估值接近历史高点,风格溢价持续攀升,估值内在有调整压力。该机构重点以备受争议的创业板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对上一轮较长时间挤泡沫过程的研究来寻找一个成长型投资的最优策略。”

  该机构统计后认为,在全部的存量公司中,PEG(市盈率相对于盈利增长的比率,PEG=PE/企业年盈利增长率)<1的占比约为15%,PEG<0.8的公司就基本上是能在熊市实现上涨的公司了。这个指标将成为熊市结构中最重要选股指标。

  对于成长股,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也提到了PEG指标。成长股关注的重点是业绩增长。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速是否能支撑现在的估值水平,分析的重点是企业发展空间及优势。典型的估值方法是PEG指标,合理的PE水平取决于未来三年每股盈利增长速度的高与低,增速太低,比如持续低于10%以下,也会落入到价值股的行列。一般而言,未来三年可持续的每股盈利复合增长率如能达到30%,那么静态PE30倍以下就值得买入。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注册制草案公布

  行业热点/

  ◎广证恒生:“熊油”主题开门红

  1月5日,广证恒生发布研报称,此前他们预计油价下跌短期、中期和长期均利好航空交运、中期利好化工、短期利好汽车行业。从2015年开年表现看,“熊油”主题表现优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证恒生继续认为,“熊油”主题对A股利好仍旧持续。对于航空交运板块而言,春节临近,多条航线加入涨价队伍,但需求并未被抑制;燃油费、燃油成本降低,在短中期持续改善成本。对于汽车板块,利好仍旧体现为短期内油价下跌的成本端改善。

  ◎中小板业绩好 环保催化剂不断

  下周即将进入2014年年报披露期,去年的“成绩单”到底如何?国泰君安对此进行了专项研究。该机构统计后认为,中小板业绩表现突出。

  国泰君安认为,从已发布的2014年业绩预告来看,中小板表现突出、主板回稳、创业板略低于预期。“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2014年整体净利润增速为29.47%,较2013年的9.09%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主板与创业板的增速分别为26.41%和28.38%,与2013年相比分别提升10.73%、17.84%。中小板上市公司经营效益改善较为明显,净利同比增速达25.71%,约为2013增速的4倍。”

  国泰君安称,具体到行业,公用事业、采掘和建筑增长领先,化工、机械等板块分化较大。从净利润增速角度对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进行分行业统计,26个行业整体净利润与2013年相比,预期实现正增长。其中,综合(55.37%)、公共事业(43.06%)、采掘(42.41%)、建筑装饰 (36.89%)以及计算机(32.61%)五个板块的净利润增速领先。钢铁、传媒等六个板块也保持高于30%的业绩增速。机械和化工板块由于板块内公司样本数量较多,分化较为明显,业绩提升与业绩下滑的公司均较多。”

  在谈及当下增量资金到底青睐哪些板块时,国泰君安认为:地产链条,食品医药凸显性价比,而成长板块中首推环保。在降息降准大周期下,房地产链条整体受益于政策面放松预期、资金面流动性宽松、基本面逐步回暖且存在超市场预期的可能性。本轮行情启动中弹性没有体现的食品饮料、医药(2014年涨幅排名垫底)可能会成为资金轮动后追逐的重点,性价比凸显。环保行业受益于制度红利释放,催化剂有望迭出。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年报业绩情况◎机构看好种业公司

  1月5日,华中农大生命科学院官网发布消息,该校稻团队研发的两种转基因抗虫水稻 “华恢1号”和"Bt汕优63"“再次获得由农业部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生产应用)。该安全证书的有效期为5年,自2014年12月11日至2019年12月11日”。另据央视新闻1月5日晚报道,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制的转植酸酶基因玉米BVLA430101也获得了安全证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齐鲁证券认为,种业行业景气度回升、行业的并购整合以及政府对于未来主粮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推广,将催生2015年种业行业系统性投资机会,此次两大主粮转基因作物安全证书续签将催化种业第一波上涨机遇。

  齐鲁证券还认为,2015年在转基因科研领域,政府将恢复转基因研发的高投入,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转基因作物的关注度。2008年政府推出了共12年的GMO(转基因生物)研究计划,共划定了260亿元经费预算,但2013年的转基因科研经费已经减少到4亿元左右,远低于2010年时的20亿元,主要原因在于新一届政府对于转基因作物的研发和商业化推广需求作重新的评估和决策。目前来看,新一届政府对基因科研领域表示了支持态度,预计2015年起,科研经费将回到10亿元以上水平,而与研究领域相近的安全证书也将不断发放。

  齐鲁证券认为,2015年转基因政策将重新加码,种业公司对研发资产的获取能力将催化股价上涨。

  在转基因扶持政策预期下,该机构建议关注4类标的:一是奥瑞金(002701,收盘价22.37元)和大北农(002385,收盘价14.10元),其转基因技术储备在国内具备领先优势;二是已经与海外转基因巨头建立合作联系的国内上市公司登海种业(002041,收盘价32.82元)与敦煌种业(600354,收盘价8.75元),未来可能仿照中种国际的方式,进行转基因技术方面的合作,想象空间巨大;三是有吸收科研院所资源预期的农发种业 (600313,收盘价11.75元)和隆平高科(000998,收盘价20.20元),作为国家队成员将享有较大政策优势;四是丰乐种业(000713,收盘价10.51元),与相关公司技术合作的预期。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政策实施情况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