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宁操盘PPTV “挑衅”在线视频行业

2015年01月08日 07: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蛰伏一年多,PPTV再次走向公众视野。

  “有人说苏宁是一家笨企业,PPTV是一家慢企业……今天融合在一起,就是要颠覆创新互联网视频行业。”PPTV聚力管理委员会主席范志军在1月5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口气不小。

  范志军兼任苏宁云商副总裁,这一层身份更有趣——传统家电连锁企业反过来,要向互联网视频行业“下战书”。

  2013年10月,苏宁宣布联合弘毅投资以4.2亿美元入股在线视频企业PPTV聚力。一场家电连锁与在线视频的跨界“联姻”,自披露开始便引发丰富的想象。

  可是,之后一年多,此事悄无声息。就在PPTV快被踢出一线二线、贴上“出局”的标签时,2014年12月10日苏宁公告增持PPTV的股份至64%,宣告成为后者真正的“掌舵人”。

  苏宁遣“老将”上沙场

  作为苏宁由南向北扩张的领军人物,47岁的范志军称自己精力依然充沛,“天亮时在PPTV,天黑时在苏宁”。

  1月5日,PPTV新年媒体见面会在苏宁旗下的华商会议中心举办。范志军率高级副总裁黄彦林、副总裁方涛、副总裁姜显恒等11名现任高管集体登台。

  不过,PPTV创始人姚欣和原CEO陶闯二人,没有出现在11人高管团队中间,亦未出现在活动现场。

  2015年是PPTV成立的第十个年头,创始人的时代却结束了。随之到来的是“苏宁系”正式掌舵。

  范志军1999年进入苏宁电器,2006年被任命为华北区总部执行总裁,是苏宁由南向北扩张的领军人物。更在京征战十年,是北京公司的“一把手”。

  当时家电零售连锁行业刚刚兴起,范志军曾率领团队以创新的姿态开疆辟土。现在47岁的老将又肩负同样的使命重回沙场。

  “40岁?我像40岁的人吗?”范志军在见面会结束后,打趣反问对他进行专访的外媒记者。他说自己精力充沛,“天亮时在PPTV,天黑时在苏宁”。

  范志军时刻表现得活力十足,比如上台主动和高管团队一一击掌,还在公司内部为自己取名“JF”。他努力适应着互联网公司的节奏和心态。

  在范志军履新前,PPTV已经历过高层人事地震。2014年3月,PPTV宣布引入联想原全球高级副总裁吕岩任CEO,接替陶闯。范志军当时已进入董事会。

  2013年10月,苏宁、弘毅投资以4.2亿美元投资PPTV,后者是联想控股旗下专事股权投资及管理业务的公司,同时也是苏宁的投资方。

  2014年9月开始,PPTV高层又进入剧烈调整,直至11月份公司正式宣布范志军出任管理委员会主席,CEO吕岩离职。

  再增资“吃下”PPTV

  短期来看,增资PPTV并非一桩划算的买卖。2014年上半年,苏宁出现了上市十年的首次亏损,而战略投资PPTV是亏损原因之一。

  2014年12月10日,苏宁公告增持PPTV的股份至64%,成为PPTV控股股东。

  此前苏宁与弘毅投资联合投资PPTV,投资金额达4.2亿美元。其中苏宁出资2.5亿美元,占PPTV总股份的44%;弘毅出资1.7亿美元,占PPTV总股份的29.9%。

  苏宁控股PPTV势在必行。“其实,(2014年)3月份的调整并不理想,还是由各自利益在推动。大体方向虽然相对一致,执行上却有偏差。”接近PPTV的人士称。

  他表示,苏宁增持控股后事态将彻底转变。“苏宁方面包括范志军本人对PPTV的战略转型态度十分坚决。”

  但短期来看,苏宁“吃下”PPTV并非一桩划算的买卖。

  苏宁云商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公司战略投资PPTV等原因,对1-9月投资收益影响了-1.51 亿元,下降 143.83%。同期,公司利润总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下降343.75%、266.47%。

  受其拖累,在2014年上半年,苏宁还出现了上市十年的首次亏损。而战略投资PPTV是亏损原因之一。去年上半年,PPTV亏损额已达到1.73亿元。

  苏宁曾在增持后对外发布的新闻稿中称,过去一年来,苏宁不断加大对PPTV的投入,直接和间接投入超过数亿元。

  “通过上半年的磨合,在会员共享、数据打通、智能终端发展与大数据投放推广等方面进行了实质性的推进。”苏宁还在2014年半年报中称。

  不过截至目前大众所能发现二者的连接,仅仅还是PPTV广告位上的苏宁,以及通过苏宁渠道售卖的PPBOX机顶盒产品。

  未来,PPTV则会被拼命贴上苏宁的标签。

  嫌视频模式“太传统”

  范志军在媒体见面会上以表决心的姿态放下了许多狠话,其中“最狂”的一句是:PPTV和苏宁融合在一起,就是要颠覆创新互联网视频行业。

  传统家电连锁企业出身的范志军,现在嫌弃互联网在线视频“太传统”了。

  范志军认为,现在的视频模式无非花钱买版权获得内容,由内容获得用户流量,流量售卖获得收入。从目前广告来看,已经远远不能够支撑新一轮版权和内容的购买、大量用户增加以后对带宽费用支撑。因此出现行业性亏损。

  在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腾讯几家“白热化”拼杀造成的繁荣景象之下,不能不承认,互联网视频行业的确已经陷入某种困境——企业巨额资金投入同质化内容,去吸引没有任何忠诚度的用户。

  于是,范志军点燃上任后的第一把火:新的视频商业模式。

  “现在拼杀的互联网视频指的都是娱乐视频,非常单一。必须从内容上去改变,把娱乐视频转化为生活态视频。”范志军称。

  究竟什么是生活视频?PPTV给出的定义是,在原有娱乐视频基础上开拓出和用户日常生活关联的刚性视频需求。例如,把视频做成二维码放在苏宁销售柜台,让顾客通过视频了解产品如何使用等。

  可见生活视频作为PPTV的创新方向,含有深深的苏宁烙印。

  PPTV作为线上流量渠道,也将是苏宁转型互联网一直在讲的O2O故事里的角色之一。

  不过,现在苏宁实体店和PPTV的打通还尚未实现,新京报记者最近到位于刘家窑的苏宁超级店,发现店内WIFI覆盖,商品标签提供的二维码直接指向苏宁易购页面商品,但没有任何PPTV的Logo露出。

  其他视频网站在做的事,PPTV一件都不准备落下。

  范志军表示,在2015年将投入30亿元丰富内容,成立PP影业公司,打造至少一部现象级综艺节目,20部在院线公映的电影。

  他还宣布推出2款新的商业应用产品:PP云和PP雷达。其中PP雷达基于视链技术和苏宁云商大数据库,让用户在观看视频过程中实现一键购买。

  卖硬件或瞄准电视

  对于烧钱凶猛的PPTV,如果说提出创新生活化视频是为了另辟蹊径跳出内容红海,那么,售卖硬件则是为了彻底改变PPTV的营收结构。

  投资影业、视频购物……这些听起来都不太新鲜,且优酷土豆、爱奇艺几家也已经探索尝试多时。“谁先谁后并不那么重要,就像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市场上还是欢迎相同的软件功能并存。”范志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对于背靠苏宁渠道的PPTV,在2015年最值得期待的还是其硬件销售。苏宁宏大的智能家居构想进一步通过PPTV来布局,而PPTV主要提供的是核心的OS系统。

  范志军喊出的目标是:2015年PPTV硬件销售规模超过400万台。他透露称,具体的硬件产品不仅包括现在的PPBOX,还有将陆续上市智能手机等通讯类,及电视等大家电。

  在同一个问题上,范志军还“一人分饰两角”回应称,PPTV智能硬件终端销售,有苏宁渠道“百分之百”的支持。

  “未来方向明确,一定会聚焦电视。苏宁对电视销售有比较大的控制力。”PPTV知情内部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该人士称,苏宁对OTT领域的决心很足,OS团队一直在做,不断增加人员编制。同时相关部门还进行了扁平化调整。

  他还表示,PPTV和江苏电视台的关系一直不错,前段时间领导还带队去谈过。并且在内容上,“PPTV跟爱奇艺、腾讯看齐,虽然运营能力存在差异,但投入已经在一个起跑线上。”

  对于烧钱凶猛的PPTV,如果说提出创新生活化视频是为了另辟蹊径跳出内容红海,那么,售卖硬件则是为了彻底改变PPTV的营收结构。对硬件打造的目的,范志军也表达得比较直白。

  而PPTV上述知情人士同时表示,硬件打造也潜藏有一定风险。“广电约束还在延续,我们的内容合作方是华数,而阿里巴巴已经入股华数,阿里那边又有优酷土豆,牌照风险会比较大。”无论如何,有新人苏宁参战,2015年的视频争霸肯定更有看头。

  新京报记者 刘夏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