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募基金经理告诉你2015年投资机会在哪里?

2015年01月12日 10:4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4年上半年行情主要在成长股,下半年则演变为大盘蓝筹股独领风骚,那么,2015年大股票和小股票究竟谁能胜出?中国基金报记者对2014年排名前十的主动偏股型基金经理进行专访,这些基金经理均对2015年股票市场表示乐观,但大盘的波动性可能更加剧烈,成长股和蓝筹股可能均有机会,因此应均衡配置。

   工银瑞信:

   延续牛市 波动性将增大

   对于新一年股市,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表示继续保持乐观。

   工银瑞信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全年经济增速预计7.2%左右。国际方面,美国经济继续好转,欧洲、日本经济也将在刺激政策推动下略有回升;国内方面,地产投资依然面临压力,但地产销量好转以及政策宽松将会改善地产投资环境,而去年四季度以来基建审批明显加码,这表明基建仍是托底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

   工银瑞信表示,货币政策延续偏宽松是大概率事件,而随着对内降低融资成本和对外人民币国际化各项顶层制度和政策陆续出台,国内外各类金融资本和国内产业资本进入A股的动力依然充分,这意味着A股仍将延续牛市行情,不过考虑到当前市场杠杆资金边际贡献较大,2015年A股波动性将会增大。“投资配置上,短期金融地产、高端装备制造等蓝筹股依然具有投资价值;主题方面,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国防军工等都有机会。”

   宝盈核心优势张小仁:

   寻找没涨过和没炒过的个股

   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张小仁认为,从基金净值表现来看,目前机构投资者对大盘股和小盘股的配置逐渐趋于均衡,从小股票腾挪到大股票的高峰期很可能已经过去,一方面,具有一定基本面配合、估值不高、短期没有迅猛上涨的传统蓝筹股相对较少;另一方面,基金大概率不会大举抛售此前重仓的核心成长股。

   “2015年,大盘股、小盘股都有结构性机会,而像2013年及2014年上半年,以及2014年底那样的小盘股或大盘股单边上涨的行情不大可能出现。从投资上来讲,应该继续坚持自下而上选股,同时兼顾均衡。”张小仁说。

   落实到选股上,张小仁表示,主要有两条主线:第一,过去一两年没有上涨甚至出现大幅下跌的个股;第二,尚未被机构或游资炒作过的个股。张小仁补充道,从板块上来看,大票上非银、电力、汽车等值得关注,而有爆发力的新兴行业主要在互联网、先进制造。

   海富通国策导向顾晓飞:

   布局八大主线

   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顾晓飞认为,大盘股虽然有估值修复需求,但是全球经济低迷,大盘股集中的上中游行业基本面并不乐观,大盘股可能呈现脉冲性波动的特征。

   而从小盘股看,经过连续两年的结构性牛市后,2015年将出现较大分化,真正成长性突出、行业空间大、管理优秀的小盘成长股,仍然会受到市场的青睐。

   顾晓飞表示,2015年重点关注和配置以下八大主线:第一,创新技术或模式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尤其是结合互联网技术的主题,如高端装备、机器人、铁路信息化等;第二,大金融、金改概念,如券商、互联网金融等;第三,农业信息化,农业金融等;第四,区域化发展战略,如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主题;第五,国家走出去战略相关板块,如那些中国产量占全球产量比重较低、国内技术占优,或国内过剩但在海外净利润率将有提高的产业;第六,环保领域,如水处理、大气治理、固废处理等;第七,民生相关,包括多元化消费、高层次消费领域,尤其是职业教育等新型消费产业;第八,国企改革相关,央企改革预期已有表现,未来可重点关注2015年具体改革方案的陆续落地和执行。

   信达澳银精华配置杜蜀鹏:

   蓝筹股机会更突出

   信达澳银精华配置基金基金经理杜蜀鹏认为,2015年和2013年成长股一枝独秀以及2014年蓝筹股大幅飙升不同,今年的投资机会比较全面,价值和成长的界限不会太明显,大小盘股票的差距也不会太大,大的机会还是在基本面景气、估值有弹性的行业或板块,“在经济没有起色之前,券商、保险和地产仍然会阶段性有好的表现;在经济起来之后,要看盈利增长加速、有创新的行业或板块,需要跟踪。”

   杜蜀鹏对2015年市场偏乐观,判断蓝筹股机会更突出,成长股也有一定机会,金融地产还有空间,一些二线蓝筹,如汽车、化工、家电、医药、消费品、电子等,也会有较好的回报,其一季度持股结构仍然以金融地产为主,辅以二线蓝筹,如汽车、家电、化工等,持股风格不会有大调整,仍然坚持强调增长和估值的匹配程度,希望达到增长适度、估值合理的效果。

   对于主题投资机会,杜蜀鹏最看好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他认为这将会是贯穿全年的主题。

   华泰柏瑞量化指数田汉卿:

   量化投资更看好2015年

   华泰柏瑞量化指数增强基金经理田汉卿表示,整体而言,目前对2015年A股市场偏乐观。

   田汉卿认为,市场在经历一轮估值修复之后,主要逻辑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见顶已经基本达成共识,信托投资需求下降,黄金等大宗商品震荡下行趋势确立;而在国内宏观经济增速走弱的情况下,2015年真实利率走势很可能下行,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会随之下降。而A股市场显现赚钱效应,可能会起到资金池的作用。2015 年股票市场有可能在调整中上行。

   华泰柏瑞积极成长方伦煜:

   基建等板块有望重现机会

   华泰柏瑞积极成长基金经理方伦煜认为,券商股短期涨得过快过猛,有透支的可能。而近日,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方伦煜表示:“如果证券市场的创新能一直推进下去,对券商股肯定是利好。”

   他认为,期权的推出一方面能够增加券商相应的期权交易佣金收入,另一方面获得期权做市商资格的券商也会增加收入。

   对于2015年的投资机会,方伦煜看好一带一路、军工、国企改革和受益于原油价格下跌的板块等。

   方伦煜分析,2008年推出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使得与基建相关的行业产能不断扩张,现在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而实际上我们在有些领域的技术水平有优势,而国外又有需求,在基础建设启动的激励下,工程机械、钢铁、水泥、建材、交通运输(如高铁)等板块的投资机会可望重现。”

   方伦煜还表示,受益于原油价格的下跌,航空、航运、化工等板块存在较大投资空间,从主题机会来讲,方伦煜也很看好国企改革。

   交银阿尔法龙向东:

   不宜重配单一行业

   交银阿尔法基金经理龙向东认为,目前央行以观察经济、市场为主,逆周期操作、大幅度主动干预的意愿和力度减弱,市场流动性整体略微宽松;财政政策在严控地方债务风险的同时需要提供对冲措施,PPT支持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一石二鸟的可能方案。

   至于2015年投资机会,龙向东称,“在注册制、沪港通背景下,今年年初的季节效应未必如往年一样侧重小盘效应;很有可能是在国企改革带动下的大盘蓝筹风格;因为实体经济企稳尚需观察,传统意义上基于经济运行逻辑的周期股行业轮动变数较多,具体表现为补涨、节奏加快。”

   “2015年,或均衡配置,或小步快走式参与,不适合在单一行业上配置过重、行业风险暴露过大;此外,PPT相关投资标的亦应该高度关注。长期而言,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成长股有很大空间,但目前市场风格并不青睐此类风格,且经济转型效应、商业模式、盈利及其持续性都还需要观察。”龙向东表示。

   宝盈策略增长彭敢:

   加仓大蓝筹

   谈到2015年市场,宝盈策略增长基金经理彭敢认为主线仍然是转型和创新,估值相对便宜的电力、部分基建、银行等板块会有估值回归的过程,但短期可能会有回调。

   彭敢认为,2015年的行情主线是“两个分化”———大盘股、小盘股均会产生分化,普涨的格局不太可能出现。

   “2014年10月份以前,大盘股基本是不用看的。而2015年,大盘股一定要看,而且要认真看,大盘股会有很多机会。”彭敢说,“成长股会剧烈分化,那些只有主题没有实质性业绩、纯粹讲故事的公司股价可能会有较大的下跌。”

   彭敢表示会做“核心+卫星”的组合,卫星部分会做大的调整,加入一些估值比较低、基本面没太大负面因素的品种,比如电力、农业、银行等,核心部分主要在互联网领域,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等,以及具有核心竞争力、创新精神的蓝筹股。

   博时主题行业蔡滨:

   看好技术创新驱动行业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蔡滨认为,2015年GDP增速放缓,但国家政策方向、经济发展趋势的可预见性增强,此外,居民资产配置流入股市、A股国际化、资本市场制度完善等都将利好A股市场。

   蔡滨看好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他认为,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仍是“改革+产业升级”,创新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再次起飞的核心动力,从行业来看,看好高端装备制造业、国防军工、智能化装备、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现代物流等,“这些行业不同于传统劳动力密集驱动的产业,更多由技术创新驱动,具有更高的附加值以及成长空间。2014年以来他们在A股市场已有很好的表现,后续应关注企业的长期成长空间、投资回报率、经营质量以及合理的估值水平。” 蔡滨认为,2015年股市的投资风险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新股发行加速以及并购重组数量维持高位,导致资金压力较大;第二,入市资金的多元化,尤其是杠杆资金入市,可能导致市场波动加大。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