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路股去年业绩料劲增 2015年投资有望持续加码

2015年01月13日 10: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4年,铁路投融资改革步伐提速,超8000亿元的铁路固定投资亦达到历史第二高位。铁路投资的不断加码,对整个铁路板块形成利好。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34家高铁概念股中已有15家公布业绩预告,其中12家预告业绩同比增长,且6家业绩增幅达1倍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保就业”和“稳增长”的重要手段,预计2015年铁路投资将继续保持高位,相关扶持政策料持续加码。而2014年以来铁路投融资改革系列政策的出台和执行,为201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内铁路投资建设发展提供了资金保证。加之南北车合并收官、高铁出海第一单落地等各种利好均有望在2015年年内兑现,今年铁路二级市场的投资令人期待,其中首推铁路装备股。

  业绩整体向好

  在12家业绩预增的公司中,有6家公司预计业绩同比增长一倍或以上。

  新筑股份增幅最大。公司预计,2014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2100万元至2500万元,同比增长114.62%-155.50%,2013年同期净利润为978.47万元。公司称,业绩大幅上升的原因主要在于高铁市场投资增加,同时公司加强内部管理,以及部分新产品实现销售,产品销售情况较上年同期大幅好转。

  主营输电设备的鼎汉技术预计,2014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500万元至13200万元,同比增长101.95%至131.81%,上年同期5694.40万元。公司称,业绩同比大幅提升,主要是因为公司在手订单执行、新产品逐步进入规模销售突破以及海兴电缆的合并报表。

  2014年股价一度翻番的晋亿实业是热炒的高铁概念股之一,公司业绩也在铁路投资建设提速的推动下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增长。公司预计,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6亿元,同比增长约90%,主要原因,一是在于主要产品生产成本下降,二是因为产品销售增加尤其是高铁扣配件产品销售同比大幅增加。

  不过,也有三家公司业绩料同比下降,分别是轴研科技、远望谷和中国汽研,但降幅不大。

  主营轴承的轴研科技也是高铁概念明星股之一。公司预计,2014年全年净利润约952.17万元-2094.78万元,同比下降45.00%-75.00%。公司称,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公司部分产品市场需求低迷。

  中国汽研则称,报告期内,技术服务业务受商用车排放法规严格实施的行业影响叠加整改工作的影响,新签合同同比下降13%;与此同时,轨交关键零部件业务受合同执行周期影响,本年交货同比减少,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预计全年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下降10%左右。

  投资加码成业绩保障

  2014年上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历经四次上调,超8000亿元的投资规模达到历史第二高位。其中,装备投资额更是从1200亿元增至1430亿元,达历史最高水平。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第四季度,多个铁路项目密集获得批复新建,全年发改委审批通过的铁路项目投资规模实际已经超过9000亿元。

  铁路投资的加码无疑给铁路板块上市公司的业绩提供了保障。Wind数据显示,34家高铁概念股中,23家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上升,占比近七成。其中,晋亿实业、开尔新材、太原重工、新筑股份、永贵电器、辉煌科技、鼎汉技术7家公司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0%。

  比如,高铁概念“明星股”之一的永贵电器,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037万元,同比增长1.19倍。公司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连接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股价也在2014年创出历史新高。

  又如,两大整车制造商——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也在2014年三季度收获了史上最高的业绩增幅。中国南车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74亿元,同比增长58.29%。中国北车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58亿元,同比增长65.10%。两公司均表示,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主要是动车组和城轨地铁产品交付量增加所致。

  2015年景气度维持高位

  铁路建设历来是“保就业”和“稳增长”的重要手段。2014年一系列政策信号显示,加速重大铁路项目投资,稳增长预期正在强化。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乃至以后数年,铁路的投资形势都会比较强劲。

  2014年铁路投融资改革取得的多项突破更是为中长期铁路投资提供了资金保障。2014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明确实施铁路用地及站场毗邻区域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政策,以支持铁路建设,即通常所讲的“以地养铁”。2014年9月底,铁路发展基金成立,首期募资规模在2000亿至3000亿元左右。业内人士预计,在资金杠杆作用下,其撬动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年均有望达到4000亿-6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4年最后一天,南北车重组合并的方案也顺利出炉。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南北车的全面整合将力争于今年上半年之内完成。

  一位铁路行业分析师指出,南北车合并,将扩大铁路设备公司的市场空间。此外,两车合并将有利于降低国内轨交制造业内耗,形成合力,加快高铁出海步伐。预计2015年,高铁海外第一单将正式落地,这将带动铁路装备公司走出国门,在海外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业内人士认为,高铁出海、南北车合并落实、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开题、铁路投融资不断加码等因素,都将在2015年成为铁路板块尤其是装备制造类企业业绩增长的催化剂。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