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筹重挫触发跷跷板效应 创业板三连阳涨逾4%

2015年01月13日 13: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赵笛

  上证50ETF期权即将试点并没能带来蓝筹股的抢筹行情,市场离3478点似乎越来越远了。

  昨日(1月12日),权重股陷入调整,沪指盘中一度跌破3200点,而创业板指数大涨逾2%,最近3个交易日连续收阳,涨幅超过4%。市场人士认为,风格转换将从中小板、创业板中的“大票”开始。1月份,中小板、创业板指数跑赢沪指是大概率事件。

  上证50未掀波澜/

  在分析人士看来,上证50ETF期权的即将推出有望推升蓝筹股的活跃度,并进一步利好券商股。然而,昨日的市场走势显示,上证50ETF期权的消息并未推动市场抢筹上证50成分股。

  截至收盘,上证50指数下跌0.98%。上证50成分股中仅15只股票录得上涨,涨幅最高的三安光电上涨8.44%。而在上证50成分股权重最大的25只股票中,上涨的仅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上汽集团、中国太保四家。中信证券、上港集团的跌幅超过4%,权重板块正逐步步入分化阶段。

  一方面,有明显业绩支撑的权重股依旧强势。比如,市场普遍认为,在经历了股市大幅上涨后,保险股将大幅受益于投资收益 (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增长,从而出现靓丽的业绩。在此背景下,除新华保险微跌以外,另外三只保险股昨日继续上涨。

  相反,基本面并没有明显向好的“两桶油”、中国神华、贵州茅台等股票出现大幅下跌。

  另一方面,经过前期大幅炒作后,利好已经一定程度上透支业绩的个股也出现大幅回调。比如,“一带一路”概念股中国建筑、中国重工等个股跌幅超过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券商股的走势出现了明显分化。昨日可交易的19只券商股中,有13只股票录得下跌,龙头股中信证券跌幅达到4%。相反,光大证券却出现3.72%的涨幅。

  对于券商股的分化,有私募人士人士指出,券商股2014年12月经营数据公布后,2014年全年业绩基本落定,部分涨幅透支利润的券商股将面临估值回调的压力。光大证券的强势,得益于公司因“乌龙指”事件而导致的2013年较低的利润基数。

  小盘股指数独立走强/

  受制于权重股的分化,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71%。相反,中小板指数录得0.23%的涨幅,创业板指数更是出现2.12%的大幅上涨。

  记者此前统计发现,在过往行情中,权重股拉升指数,小盘股(中小板指数)明显滞涨的情况一般只能维持最多两个月,且第三个月小盘股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股。

  如2006年11月和12月,沪指分别上涨14.22%和27.45%,中小板指数分别上涨6.94%和8.17%。2007年1月,沪指涨幅回落至4.14%,中小板指数的涨幅却达到了24.8%;

  再如2009年6月和7月,沪指分别上涨12.4%和15.3%,中小板指数分别上涨3.66%和9.24%。2009年8月,沪指跌幅高达21.81%,中小板却只下跌了14.48%。

  如今,2014年11月和12月,沪指分别上涨了10.85%和20.57%,中小板指数先是上涨了0.53%,后是下跌了2.26%。创业板指数则先上涨了3.81%,随后下跌了6.31%。截至2015年1月12日,沪指目前涨幅为-0.17%,中小板指数涨幅为4.01%,创业板指数涨幅为7.77%。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将在2015年1月大幅跑赢主板指数。

  中小板、创业板内部惊现“二八”/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风格转换的背后,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也不是普涨行情,涨跌分化同样严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昨日中小板指数虽出现上涨,但上涨的股票只有180家,下跌的股票有462家。创业板昨日虽然大涨逾2%,但上涨的股票只有130只,下跌的股票多达225只。

  在市值最大的前40家中小板股票中(不算停牌的个股),昨日录得上涨的多达27家。市值最小的40家中小板股票中,出现上涨的仅有5家;在市值最大的前40家创业板股票中(不算停牌的个股),昨日录得上涨的多达32家。市值最小的40家创业板股票中,出现上涨的同样只有5家。

  显而易见,在市场出现风格转换的初期,大市值的中小板、创业板个股走势明显强于小市值的股票。

  “中小板、创业板中的大市值股票率先走强得益于三个方面。”有私募基金经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首先,中小板、创业板中的大市值股票不少也是融资融券标的,在高杠杆化的市场,他们同样更受资金关注;其次,中小板、创业板中的大市值股票能够撬动对应的指数,这有利于形成风格转换效应;最后,中小板、创业板中的大市值股票一般业绩更好,受经济下滑的影响偏小。在市场逐步进入年报行情阶段,它们的业绩风险更小。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