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板逼近前期高点 机构称要蓝筹也要成长股

2015年01月14日 10: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尽管“无脑买大蓝筹”的声音还在耳边回荡,但“风”近来悄悄吹向了成长股,尤其是中小板。昨日中小板指数大涨2.57%,已逼近前期5898.03点的阶段新高,中小板市场再一次迎来资金的关注。

  对于接下来市场的走势,多家机构的观点从只提大蓝筹,逐步转变了“均衡配置”,而配置的对象正是成长股。

  大市风向/

  ◎机构建议均衡配置

  “大小股票到了相对均衡的位置,大股票也不便宜,小的也调整了一个季度。”在某机构于上海召开的一场内部交流会上,这一观点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与会人员还普遍认为,“2015年不好做,经济问题很大,人民币资产对外面临贬值压力,但是在大类资产配置中,A股相对吸引力大,资金比较宽裕。如果没有了明显的‘风’,就将考验专业的选股能力,即能够找到真正的成长创新型公司,或者选择真正业绩确定性成长的行业龙头。大家普遍感觉现在要的是确定性,而不是‘风’,在这样的心态下,2015年的目标收益率可能要放低。”

  持有类似的观点还有尚雅投资,其认为,“近日政策出台较多,如推出上证50ETF期权,以及注册制加快,这些政策未来都会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融资资金近期有减缓迹象,多种迹象表明在经过前期大举入市后,市场资金供求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平衡点,蓝筹股进一步的爆发性行情未必短期内再现,这在期权消息出台后市场反应冷淡就可以看出端倪。而真正的成长股在经过反复调整后未必再会受到注册制的多大冲击。”

  尚雅投资建议,在配置上可采取均衡策略:“在金融等低估值蓝筹股以外,可布局配置调整到位、估值合理、业绩稳定向好的白马成长股。”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增量资金多少

  行业热点/

  ◎汽车销量超预期

  汽车行业2014年12月销售241万辆 (同比增长12.9%,环比增长15.3%);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5年汽车行业销量为2513万辆(增长7%)。

  对此,中信证券认为汽车行业蓝筹股值得关注。该机构表示,汽车行业12月销量创历史新高,好于市场预期。综合考虑宏观经济、汽车渗透率、公车改革、限购等因素,预计2015年乘用车销售2133万辆,保持8%左右的较快增长。

  乘用车:SUV占比持续提升,成为自主品牌突围重点。预计2015年SUV销量在510万辆左右,仍将保持25%的快速增长,推荐持续具有SUV新品投放的优势企业。

  商用车:轻卡销量有望超预期。根据工信部公告,从2015年1月1日起,全国将强制实施国四排放标准。国四切换影响逐渐消除,预计2015年轻卡批发销量将恢复至187万辆(增长12%),好于市场预期。建议关注排放升级给高端轻卡和核心零部件带来的投资机会。推荐低估值蓝筹,提示行业二线蓝筹估值提升的投资机会。长期关注国企改革、汽车电子、节能减排等投资主线。重点推荐:长城汽车、宇通客车、长安汽车、华域汽车、上汽集团、国机汽车、威孚高科、江铃汽车等。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汽车销量◎新《环保法》出台 钢企冰火两重天

  2015年1月1日,新的《环保法》颁布实施,配合新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重罚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企业,用制度“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新法明确规定违规生产拒不改正的企业将面临不设上限的按日计价罚款,企业负责人将面临行政拘留;政府部门实行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监测机构监管不力将承担连带责任。

  华泰证券发表研报指出,“史上最严”《环保法》显著提升企业违规生产成本,一些以前打政策擦边球的民营中小钢铁企业首当其冲,可能面临停产整治或关停的命运。

  在对环保成本的细分研究中,烧结机脱硫设备安装成本21万元/平方米,设备运行费用3.6元/吨粗钢。预计整个行业完成大气污染治理资金仍需要400亿元以上资金,完成脱硫设备的升级改造资金仍需100多亿元资金。

  新《环保法》使得企业违规生产的成本显著提高,对于一些在资金和成本的双重压力下挣扎求生的钢铁企业,这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从长远角度看,通过加强环保方式淘汰落后产能够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有利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率先完成产业改造升级的企业具备比较强的竞争优势,承担不起环保成本的企业将被淘汰。

  从三个方面综合考虑推荐标的,首先,设备改造升级完成度比较高的企业具备更高的合格产能,能够经受住环境监测部门的达标检验;其次,流动资金比较高的企业能够在兼并重组浪潮中抢占先机;再次,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在贷款和财政支持方面具有潜在优势。综合以上三点,推荐关注河北钢铁、宝钢股份和首钢股份。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环保法执行情况◎储能将成新能源行业增长点

  据统计,不包含抽水蓄电、储热和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截至2013年底,全球储能累计装机容量达到736MW,增速平稳;2014年上半年新增投运装机容量近26MW。各国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支持储能行业的发展。

  宏源证券发表研报指出,美国定位储能为实现能源新政的重要支撑性技术,通过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直接赠予和提供贷款等方式,资助私人企业在储能以及新能源领域的投入。日本利用补贴支持推广储能,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电池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经产省锂离子储能系统补贴,最高达到系统价格2/3,共100亿日元。

  事实上,电网储能对可再生能源发展有重要支撑。在五类储能方式中,电化学储能的电池发展非常迅速。安装储能系统,有利于平滑风电或者光伏等间歇性电源的功率波动;安装储能系统,有利于在功能上实现削峰填谷;储能发展还有利于电动汽车的进一步推广普及。

  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11月19日印发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首次提到储能的应用。目前,国家关于储能产业的发展规划正在逐步建立。随着政策的支持和市场的发展,2015年后风光储能将逐步放量,预测到2020年储能市场规模将高达到360亿元。

  宏源证券认为,南都电源及圣阳股份值得关注。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储能行业成长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