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监管转型火力全开 资本市场助力新常态

2015年01月15日 11:1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天,是肖钢就任证监会主席、资本市场进入“肖钢时刻”的第670个日子。在这22个月里,我国经济发展迈入新阶段,在此背景下,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了金融体系改革成为了资本市场当前的重要任务。

  回顾2014年,资本市场在国家经济视野中的重要性奏出了多重高音。从新“国九条”为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定调,到注册制改革过渡时期的新股发行改革、优先股试点推出,再到退市新规颁布、沪港通试点起航,诸多改革举措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A股甩掉了熊市帽子,蓝筹股复苏成为推动市场回暖主力,而这一切与肖钢提出的“以监管执法为支点撬动资本市场改革,实现市场化的监管转型”不无关系。

  弱化前置审批

  释放市场活力

  作为监管转型的基本前提,肖钢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颇下功夫,他表示,证监会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逐步地放、放到位;法律允许放的,抓紧放,法规还不允许放的,修订法规条例后逐步地放;对不符合转变职能要求的行为,要坚决地改、逐步地改;对需要管好的事情,要坚决地管住管好。

  仅去年一年,证监会取消和调整了十多条的行政审批事项,过半完成了他2014年年初提出的“未来3年取消21项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 而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证监会各部门也开始公布标准、流程、期限和方式。

  目前,证监会每周都会公布首发企业的排队名单、并购重组的审核进程、再融资审核流程、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受理情况等一系列行政审核明细,同时,也就发审会、并购重组事项的审核时间进行提前预告,信息公开透明,在提高了审核效率的同时,也让市场各方参与主体了解了证监会的审核规则,最大程度防范失实讯息扰乱市场秩序现象的发生,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从而提升监管机构的市场公信力。

  与此同时,在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购重组新规实行、债券市场发展、公募基金审查等方面,也都出现了证监会“简政放权”的身影。创业板上市规则简化了发行条件,推出“小额、快速、灵活”的定向增发机制;重组收购办法,大幅取消上市公司重大购买、出售、置换资产行为的审批;债券市场则充分发挥自律组织自律管理职能和引导创新功能;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不限制产品发行数量,不人为调控审查节奏,不干预产品上市时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适应新监管规则的需求,证监会内设部门开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调整,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法”主要是“合并同类项”,“加法”则是根据市场发展需要,新增四个部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监管思路的转变让同一业务归由一个部门监管,实践证明,这有利于提高监管效率和监管专业水平。

  推进注册制改革

  重塑资本市场生态

  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直是资本市场各方争论关注的焦点,作为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注册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无疑会带动和促进其他方面的改革,监管层对该政策仍在谨慎的研究论证过程中。

  从监管层透露的信息来看,注册制改革的核心要义就是股票发行审核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监管部门不对发行人进行价值判断,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发行时机、价格由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投资者自行判断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自担投资风险。证券监管部门依法对发行和上市全程进行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这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是市场化与法制化改革精神的集中体现。他指出,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与高效的监管、法治是注册制推行的两大重要支柱。在IPO审核环节,检阅的是发行人及证券中介的诚信意识和法治意识。信息披露的完整性、真实性及有效性,是检验发行人及证券中介诚信意识的重要标志。

  不仅如此,这也要求着证监会要把监管资源从原先的事前监管中释放出来,合理配置到事中和事后监管环节中去。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在注册制改革的推动下,证监会放权于市场的过程也是强化市场自我约束机制、提高市场主动创新能力的过程,能够充分促进资本市场更好为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但必须指出的是,由于注册制改革要以《证券法》修改为前提,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今年以来有关新股发行政策的调整,皆围绕向注册制转变的方向考虑。从新股发审会重启到受理即预披露,证监会对首发企业的审核要点有意识的向信息披露的真实、完整性方面倾斜,多次向市场公布现有的信息披露要求和审核标准。去年一年,共有125只新股首发上市,几百家企业新增至交易所上市排队序列。

  强化事后监管

  资本市场、证券行业是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发领域,行政审批的退出要配套以合规监管的加强。在放松管制的前提下,证监会近年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业务规范、行为标准、监管措施、行政处罚等方式,引导市场主体活动,同时,也打击了一批欺诈发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

  “莫伸手,伸手必备捉”是肖钢对试图挑战监管底线者的警示,据统计,2013年下半年启用大数据分析系统以来,证监会已调查内幕交易线索375起,立案142起,分别比以往同期增长了21%、33%,而对操纵市场行为的“围猎”更是在近期明显升温。

  可以预期的是,监管层与违法者斗智斗勇,“猫捉老鼠”还将在资本市场上不断上演。

  过去一年,站在中国经济发展关键的历史节点上,资本市场已经迈出了监管转型明确、踏实的第一步,而新的一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天召开的2015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转型还将成为重塑资本市场发展活力的抓手,引导A股市场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