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沱牌舍得混改标的叫价12亿 有人询问暂无报名

2015年01月16日 10: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发自成都

  昨日(1月15日),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沱牌舍得集团)的股权转让方案出炉,开始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标的为沱牌舍得集团38.78%股权以及增资扩股,挂牌价格为12.19亿元。

  “有人电话问询,但暂还无人报名。转让对受让方的条件比较多,要求也比较严格。”昨日,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士透露。

  实际上,当地政府对受让投资方提出了“高条件”:最近一年末经审计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2011~2013年连续盈利且每年盈利不低于2亿元等,同时还需对沱牌舍得集团未来的业绩提供保证,“2018年销售收入达到50亿元”。

  “目前沱牌舍得集团年销售收入不到20亿元,2018年要达到50亿元,每年约30%左右的增速,实现难度比较大,尤其是在当下市场环境,对接盘者是个挑战。”有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净资产评估价值8.53亿/

  “今天上午才挂牌出来,已有一些人打电话来咨询。”前述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人士表示,但截至昨日16时,暂还无人报名沱牌舍得集团的受让。

  当日,射洪县人民政府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沱牌舍得集团38.78%股权,同时要求受让方对后者增资。

  沱牌舍得集团为国有独资企业,实际控制方为射洪县人民政府。据挂牌公告,截至2014年8月31日,该公司营业收入为10.96亿元,净利润3392.92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沱牌舍得集团负债“节节攀升”。2013年末,负债总额为25.77亿元,截至2014年8月31日,其负债总计为30.71亿元。

  根据评估机构的数据,沱牌舍得集团净资产评估价值为8.53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约3.3亿元。挂牌信息显示,投资方控股沱牌舍得集团将分为两个步骤,受让38.78%股权,同时,投资方还将以购买上述股权相同的价格认缴沱牌舍得集团新增11844万元注册资本金对应的股东出资,这部分投资方需出资88830万元 (增资扩股金额底价为11844万元注册资本×7.5元/注册资本一元)。成交后,投资方要一次性支付价款。

  根据沱牌舍得 (600702,SH)此前的公告,两项工作完成后,重组方可能获得沱牌舍得集团70%左右的股权,射洪县政府持有30%沱牌舍得集团股权。

  目前沱牌舍得集团持有沱牌舍得29.85%股权,意向投资方拿下沱牌舍得集团后,将成为沱牌舍得实际控制人。

  “现在很多企业包括国营企业都不够市场化,这给企业发展带来局限。股份换让和市场改革,可以让企业更加迎合市场。”白酒行业专家赵义祥表示。

  挂牌总价12.19亿元,投资方接盘亏不亏?前述证券分析师认为,从沱牌舍得市值即可做一些判定,价格高低与否。据测算,沱牌舍得停牌前收盘价是20.49元/股,投资方将持有的沱牌舍得股份目前市值超过14亿元。

  需承诺2018年集团销售50亿/

  实际上,对于意向投资方,当地政府的要求并不低。对方除了要有实力外,还要满足系列要求。

  挂牌公告要求:意向投资方或其实际控制人最近一年末(2013年)经审计的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且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2011~2013年连续盈利且每年盈利不低于2亿元。在报名时缴纳4亿元保证金,并提供报名前10个工作日内出具的不低于10亿元的银行存款证明。

  外界传言,复星集团是接手沱牌舍得集团股权的主要对象。不过,近日复星集团新闻发言人、品牌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王旭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这种市场传闻,我们一般是不予证实的。”但他称,复星“会评估市场上所有投资的可能”。

  此外,白酒业内“大佬”的收购可能性也被排除。挂牌公告显示,“意向受让方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意向受让方控制的其他企业的主营业务不得与上市公司沱牌舍得的主营业务 (白酒生产)存在同业竞争。”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目的在于避免沱牌舍得品牌被弱化。不仅如此,投资方必须要推动沱牌舍得做大做强。

  挂牌条件要求,意向投资方需承诺2018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50亿元,税收10亿元。2020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100亿元,税收20亿元。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即使实力资本未来成功入主,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亦不小。因为,2013年沱牌舍得集团营业收入为约18.56亿元,而2014年前8月仅为10.96亿元。“按当下酒业市场环境来看,对接盘者是一个挑战。”前述券商分析师认为。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表示看好。“实际上,酒业规模从15亿元发展到50亿元并不难,需要多方面下功夫,包括营销手段、网络营销、电商等。”赵义祥认为。

  白酒专家晋育锋则认为,若投资方再以沱牌舍得为平台继续收购其他酒企来扩大规模,实现这一目标“完全可以做到”。“2020年让集团公司做到100亿不难。如果顺利,我可以肯定,2016年就能达到50亿。”

  (实习生舒心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