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加仓二线蓝筹股 六大板块圈定后市主战场

2015年01月17日 13:5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孙华 吴珊 见习记者 莫迟 乔川川

  编者按:在经过前期快速飙升后,A股近期出现了震荡调整走势,权重股的调整导致市场剧烈波动。值得注意的是,交易所数据显示,近期机构席位依然非常活跃,中国软件、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二线蓝筹股均获得机构席位买入。有分析人士表示,从最近机构资金动向和市场变化来看,短期市场热点有望从一线蓝筹股向二线蓝筹股转换。本版特以专题报道形式,对计算机、传媒、家用电器、电子、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等近期表现活跃的板块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机会,供广大投资者布局参考。

  计算机

  白马蓝筹股显估值优势

  近期,市场热点由一线蓝筹股逐步转向了二线蓝筹股,而在这种现象下,计算机板块无疑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

  据统计显示,自1月8日以来截至昨日,计算机板块累计实现上涨11.67%,板块内个股表现更是异彩纷呈,包括南威软件、飞利信、用友软件、银之杰、中国软件、鼎捷软件、卫宁软件、金证股份、安硕信息、天玑科技等在内的18只个股累计涨幅均超过20%,而其中,诸如用友软件、中国软件、卫宁软件、金证股份、银之杰等公司均在其所属子行业处于重要地位,且目前公司总市值均超过百亿元。

  从资金流向上看,1月8日以来,板块内可交易的120只个股中共有86只期间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期间净流入金额超过亿元的个股便达到25只之多。而用友软件(72315.41万元)、大华股份(48017.30万元)、东华软件(37126.81万元)、南威软件(35438.59万元)、长城电脑(31783.78万元)、东软集团(30471.06万元)、海康威视(29654.25万元)、同方股份(28553.71万元)、浪潮软件(24228.39万元)等9只个股更是备受主力资金青睐,期间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超过2亿元。

  消息面上,近日,包括《信息安全技术云计算服务安全能力要求》有望颁布、国务院批复《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计划》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以及透明计算获得2014年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内的多重利好均对计算机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前期热点板块的逐渐退热,新年伊始喜获多重政策利好的计算机板块逐渐成为场内资金的新宠,在政策面以及资金面的双轮推动下,近期板块的良好表现有望得到延续。

  业绩方面,据年报业绩预告披露显示,行业内新世纪(630.96%)、合众思壮(389.73%)、海隆软件(280.00%)、朗科科技(240.00%)、长亮科技(100.00%)、世纪瑞尔(100.00%)等公司2014年净利润均有望实现翻番。结合估值来看,板块内大华股份(24.72倍)、广电运通(25.98倍)、海康威视(27.93倍)、广联达(34.73倍)、东华软件(38.62倍)等二线蓝筹股当前动态市盈率(TTM)均不足40倍,且上述公司均预计2014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投资机会上,招商证券表示,在流动性充溢的背景下,随着周期性蓝筹股的上涨,计算机板块中的白马蓝筹股估值优势逐渐显露,在业务转型预期的影响下,转型调头相对滞后的低估值白马股有望迎来重估机会。此外,透明计算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也有望点燃信息安全和国产化热情。个股方面,建议关注飞利信、用友软件、东华软件、航天信息、神州信息、广联达、华胜天成、绿盟科技、卫宁软件、卫士通等。

  传媒

  三主线把握投资机会

  近来,文化传媒板块政策利好不断,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1月10日,新华社播发《标记当代中国文化新高度——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述评》,而早在2014年2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便审议通过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分析人士表示,在文化体制改革、年末“贺岁档”等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文化传媒股后期继续走强的概率较高。

  从市场表现来看,自1月8日大盘开始高位震荡整理以来截至昨日,文化传媒板块以6.77%整体涨幅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同期上涨0.08%)。个股方面,乐视网、东方财富等新兴互联网传媒表现极为突出,1月8日以来累计分别上涨35.92%、34.10%;另外,三六五网(17.77%)、省广股份(16.90%)、朗玛信息(14.92%)、歌华有线(14.71%)、互动娱乐(13.98%)、顺荣股份(11.81%)、蓝色光标(10.45%)等多只个股同期涨幅均超10%。

  从资金流向来看,上周有9只传媒类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超1亿元,它们分别为:乐视网(4.98亿元)、生意宝(2.16亿元)、华闻传媒(2.05亿元)、蓝色光标(1.88亿元)、凤凰传媒(1.60亿元)、奥飞动漫(1.58亿元)、省广股份(1.41亿元)和三六五网(1.10亿元),在资金的热捧下,上述个股有望继续走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报行情日渐升温的背景下,5家2014年净利润有望翻番的传媒公司值得关注,分别为:大地传媒(131.25%)、华闻传媒(118.21%)、奥飞动漫(100.00%)、东方明珠(100.00%)、互动娱乐(100.00%)。另外,海虹控股(90.00%)、拓维信息(70.00%)、顺荣股份(70.00%)、华数传媒(55.56%)省广股份(50.00%)和三六五网(50.00%)等6只传媒股2014年净利润增幅预计均达到或超过50%。

  投资策略方面,中信建投表示,2015年重点从以下三条主线把握文化传媒板块投资机会:首先,渠道价值重估,移动互联网变现加速;在当前市场格局和发展阶段下,渠道理应享有更高估值,关注内容与渠道融合、有望成为平台的渠道公司,推荐歌华有线、吉视传媒、数码视讯、利欧股份、浙报传媒。

  第二,内容消费多样化,更广阔的娱乐消费空间将打开;消费需求升级下,我国文化传媒消费模式正从“作坊式”向工业化、标准化过渡转型,除影视剧之外,重点关注涉足综艺栏目、演艺产业和体育娱乐类上市公司,推荐华录百纳、宋城演艺。

  第三,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和国企改革: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市场并购与行政划拨相结合选择个股,关注平面媒体转型、广电制播分离、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上市公司,推荐电广传媒、中南传媒、凤凰传媒。

[page title= subtitle=]

  家用电器

  估值修复行情可期

  进入2015年,以老板电器、小天鹅A、格力电器为代表的家用电器龙头股频频异动,截至昨日,3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分别达到21.01%、20.03%、15.52%,另外,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华帝股份、常发股份、银河电子等家电股年内累计涨幅也均超10%,而自1月8日大盘开始高位震荡整理以来截至昨日,家电板块更是以2.11%整体涨幅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同期上涨0.08%)。

  分析人士表示,在经济增长乏力,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房地产、黄金、债券等大类资产收益率下行背景下,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类债券”资产板块(经过分红持续性、增长稳定性、股票流动性等指标筛选,发现“类债券”资产集中在银行、地产、家电等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此前房地产、银行类个股都经过一波不同程度上涨,家电龙头作为最后的低估值蓝筹品种,其估值中枢有望上行。

  从估值角度来看,家电电器板块格力电器(9.83倍)、海信电器(11.98倍)、TCL集团(12.40倍)、美的集团(12.94倍)、青岛海尔(13.14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10倍左右,估值优势较为突出。

  另外,家电行业转型与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增加行业向上弹性。一方面,以美的、海尔等巨头为代表的家电企业已逐步深入智能家居蓝海;小市值企业寻求跨界成长机遇,有望引发估值体系重构。另一方面,家电龙头积极探索品牌渠道改革、治理结构优化、战略升级的改革之路。

  而从业绩表现来看,截至昨日,共有35家家用电器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29家预喜,而2014年净利润预计增幅达到或超过50%的公司就有13只,分别为毅昌股份(154.39%)、爱仕达(130.00%)、伊立浦(85.00%)、小天鹅A(75.00%)、常发股份(70.00%)、依米康(70.00%)、三花股份(65.00%)、蒙发利(63.00%)、长青集团(60.00%)、浙江美大(55.00%)、美的集团(51.00%)、老板电器(50.00%)和华帝股份(50.00%),在年报行情愈演愈热情况下,上述个股值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变频空调、电冰箱、滚筒洗衣机、平板电视等家电产品中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

  渤海证券表示,领跑者制度对家电行业龙头公司的利好更多,预计领跑者制度推出后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由单纯价格让利的比拼向技术和能效的竞逐转换。个股方面建议关注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老板电器和天银机电。

  国金证券表示,考虑到家电板块的低估值、前景稳定、现金流良好特点,龙头股仍具备较高配置价值,包括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等。另外推荐行业成长空间明确、竞争格局稳定的厨电和小家电行业龙头,包括老板电器、苏泊尔、九阳股份等。

[page title= subtitle=]

  电子

  一季度赚钱效应明显

  在当前A股处于剧烈震荡关口的背景下,电子行业成份股逐渐企稳,可谓是寒冬中的一股暖风。

  1月8日以来截至昨日,共有95只电子股实现上涨,除新股正业科技期间累计涨幅达65.72%外,长电科技(22.28%)、同方国芯(17.59%)、金龙机电(17.27%)、三安光电(15.03%)、欣旺达(13.63%)、东软载波(12.78%)、歌尔声学(11.48%)、利达光电(11.39%)、华灿光电(10.84%)、国星光电(10.10%)、大恒科技(10.00%)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达到或超过10%。

  资金流向方面,1月8日以来截至昨日,有54只电子股获大单资金青睐,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的个股就有34只,三安光电(65420.18万元)、歌尔声学(46546.1万元)、同方国芯(21201.18万元)、正业科技(13296.82万元)、大族激光(11885.76万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此外,欧菲光(9214.98万元)、立讯精密(8749.31万元)、欣旺达(7563.62万元)、阳光照明(7178.23万元)、华天科技(7100.46万元)、金龙机电(5839.73万元)、佛山照明(5353.68万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较为明显。

  安信证券表示,从历史来看,一季度电子板块具备明显的相对收益及绝对收益,2014年底蓝筹行情,电子板块抽血严重且处于明显超跌状态,而在机构持仓及估值均进入历史低点的情况下,建议坚定配置电子板块。继续看好军工电子。军工发展的重点是空间争夺战,赢得空间就将获得战争的胜利,通用航空、北斗通讯、无人机领域将是新一轮军工投资与发展的重点,前期回调充分,重点关注振芯科技、振华科技、欧比特、大立科技、中航光电。

  国信证券在电子行业投资标的选择上主要推荐,1.半导体领域,建议重点关注具备先进封装制程及能够和国际大客户绑定的厂商:华天科技、晶方科技、长电科技。2.物联网领域,看好具备气体传感器核心技术优势的平台型公司:汉威电子;RFID领域龙头之一的中瑞思创;以及MCU控制器领域优质企业:中颖电子。3.LED领域,重点关注上游芯片环节黑马:澳洋顺昌;照明领域优质企业:阳光照明、万润科技;以及小间距显示新贵:洲明科技。

[page title= subtitle=]

  医药生物

  存在补涨要求

  随着市场的投资热点由低估值向低涨幅逐渐过渡,此前“跑得太慢”的医药股存在补涨要求,有望站上“风口”。

  1月8日以来截至昨日,医药生物行业内共有111只个股实现上涨,除新股迦南科技期间累计涨幅达62.47%外,沃华医药(31.34%)、中源协和(24.39%)、北陆药业(18.93%)、福瑞股份(18.68%)、博腾股份(17.63%)、白云山(14.79%)、迪安诊断(14.27%)、和佳股份(14.05%)、精华制药(12.79%)、太龙药业(10.52%)、海翔药业(10.27%)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10%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1月8日以来截至昨日,有68只医药生物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的个股有10只,分别为,益佰制药(17583.9万元)、阳普医疗(15155.76万元)、海思科(13823.66万元)、中源协和(13098.84万元)、白云山(12502.19万元)、迦南科技(12077.68万元)、和佳股份(12017.85万元)、人福医药(11673.5万元)、香雪制药(10499.66万元)、新华医疗(10164.05万元)。

  申银万国认为,从表现上看,医药板块2014年前半程随小市值个股、重组股、题材股轮番上涨,后半程在券商、金融带动大盘指数大幅上攻过程中表现乏力,全年医药生物指数跑输大盘。以云南白药、同仁堂、天士力为代表的白马股股价表现滞后,但绝对估值处于低位。2015年医药板块并不悲观,板块性的机会大概率会出现在3月份、4月份,短期仍将以震荡为主。医药行业是一个刚需为主的行业,每年诊疗人次增速在8%左右,增长持续性非常强。就1月份投资策略而言,医药投资整体应注重防守,持股向一线白马股集中。从全年角度出发,看好创新(恒瑞医药、康美药业、天士力、信立泰、尚荣医疗、鱼跃医疗)和变革(天士力、中新药业、华兰生物受益药价改革;爱尔眼科、复星医药受益医疗服务改革;国药股份、太极集团、江中药业、仙琚制药等将明显受益国企机制改革)两大主题。

  中信建投表示,医药行业竞争性强,国企亟待通过改革打开发展新局面。重点关注3家央企医药集团的改革进程:国药集团、华润集团、通用技术集团。从上市公司的角度,重点推荐国药股份、国药一致、现代制药。

[page title= subtitle=]

  农林牧渔

  布局板块龙头正当时

  1月8日以来,A股市场震荡逐渐加剧,但农林牧渔板块却市场表现良好,整体板块上涨2.03%,同时上证指数仅上涨0.8%,农林牧渔板块跑赢上证指数1.23个百分点。对此,市场人士认为,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出台,受国家政策影响,农林牧渔板块有上涨的动力。

  从市场表现看,在1月8日至1月16日期间,可上市交易的74只农林牧渔概念股中有40只实现上涨,占比54.05%。其中,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8只,分别为:益生股份(18.41%)、东方海洋(14.72%)、金宇集团(13.96%)、海大集团(12.67%)、国投中鲁(12.18%)、圣农发展(11.78%)、新五丰(11.65%)和牧原股份(11.26%)。

  从资金净流入情况看,农林牧渔板块在1月8日至1月16日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达11亿元。其中,有22只股票资金净流入资金超过千万元,资金净流入金额位居前十的股票有圣农发展(1.71亿元)、平潭发展(1.03亿元)、海南橡胶(0.76亿元)、东方海洋(0.71亿元)、金宇集团(0.67亿元)、国投中鲁(0.67亿元)、登海种业(0.62亿元)、益生股份(0.59亿元)、雏鹰农牧(0.53亿元)和新五丰(0.44亿元)。

  从这两个指标看,益生股份表现突出,中金公司认为,益生股份率先受益祖代鸡产能收缩。我国暂停祖代鸡进口将打破当前白羽肉鸡行业供求平衡格局,祖代鸡产能的剧烈收缩将推动公司2015年至2016年的行业景气超预期回升。益生股份是率先受益行业景气提升的高弹性标的,建议投资者重点布局。上调公司评级至“推荐”,上调目标价113%至18.5元,对应2015年市盈率为25倍,对应2016年是18倍市盈率。同时,近期公司公告称,预计2014年公司净利润达1500万元至3500万元,同比2013年同期净利润将大幅增长。

  另外,近一个月内有4家券商给予金宇集团“推荐”的投资评级。其中,银河证券认为,当前动保行业正面临升级与变革,在市场苗高增长、招标苗提价的背景下,从2015年开始资本市场中的动保板块将迎来持续性投资机会。近期不断爆发的疫情将带动公司疫苗的销售,在目前国内动保行业内,金宇集团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版的“硕腾”。公司后备品种丰富,业绩增长确定性高,应该给予更高估值溢价,给予“推荐”评级。

  对于农林牧渔的投资机会,中信证券认为,从政策角度看,今年上半年的政策预期将对种业板块形成支撑和催化。一方面,近期有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另外,新《种子法》有望于2015年4月份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将会对种子板块形成最直接的催化。首推登海种业,中信证券给予公司目标价48元的预测,认为公司呈现业绩与估值双升的机遇。

  东兴证券认为农林牧渔板块主要存在波段性机会,由于农业公司的业绩变动较大,很难具有趋势性的投资机会,另外农业同时受国家政策影响,也会给板块创造一些投资机会。对于2015年的投资机会将主要根据农产品价格变动从而对公司盈利的影响以及国家政策出台的时机以及影响大小来选择投资的行业、公司与时点。重点推荐子板块龙头雏鹰农牧、圣农发展、农发种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