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奇股份5.76亿并购淘金废旧汽车回收

2015年01月28日 10:3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倪天歌

  在停牌三个多月后,天奇股份(002009)今日发布了“购买资产+募集配套资金”的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无锡天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宜昌力帝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并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沈德明持有的宁波市废旧汽车回收有限公司66.5%股权;同时,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黄伟兴、公司2015年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总额为1.3亿元的重组配套资金。公司股票今日复牌。

  “不了解行业的人可能觉得我们干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就是‘收破烂’,殊不知这个领域其实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对信息化和技术也有很高的要求。”天奇股份的一位高管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上述人士介绍,国内的汽车行业发展到现在正处于更新换代的时期,报废汽车的拆解和回收必然会成为汽车行业和循环经济的新亮点。而此次天奇股份拟收购两家标的正是为了完善公司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的全产业链布局。

  根据重组预案,截至预案签署日,力帝集团100%股权的预估值为4.9亿元,宁波回收66.5%股权的预估值为8645万元。根据标的资产预估,天奇股份拟以12.22元/股的价格共发行4363.54万股购买资产,占交易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11.69%。其中,公司拟向天奇投资发行约4009.82万股购买其持有的力帝集团100%股权,拟向沈德明发行353.72万股并支付现金4322.5万元购买其持有的宁波回收66.5%股权。

  天奇投资承诺,力帝集团2015年、2016年、2017年将分别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不低于4000万元、4700万元、5400万元。若重组未能在2015年实施完毕,则业绩承诺顺延一年。如届时未能实现承诺,则天奇投资将先以此次交易认购的股份进行补偿,不足时,再进行现金补偿。

  另外,预案还制定了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天奇股份拟以14.95元/股的价格向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伟兴、2015年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共发行约869.57万股,占交易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2.33%。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为1.3亿元,不超过交易总金额的25%。其中,黄伟兴拟认购8500万元,公司2015年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拟认购4500万元。

  募集的配套资金在扣除中介机构费用后,将用于支付此次交易的现金部分对价、宁波回收拟建的废旧汽车破碎中心项目、力帝集团拟建的垃圾处理装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由于天奇投资和天奇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同为黄伟兴,因此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化。黄伟兴将直接持有天奇股份16.7%的股份,通过天奇投资间接持有天奇股份10.74%的股份,实际控制公司27.44%的股份。

  近年来,汽车行业高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37亿辆(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1058万辆),同比增长13.7%。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汽车的回收拆解也迎来了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但就目前来看,国内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市场还是一片尚待开发的蓝海。”天奇股份的相关负责人士介绍。

  据了解,天奇股份其实早已涉足报废汽车领域,而此次收购力帝集团和宁波回收将进一步拓展公司汽车回收点的区域覆盖,完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的全产业链布局。

  资料显示,力帝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再生资源加工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其生产的金属打包液压机、金属屑压块液压机、鳄鱼式剪断机、废钢门式剪断机及废钢破碎生产线等产品,可以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提供拆解设备或全套生产线。

  上述人士表示:“力帝集团的DNA与我们已经十分吻合,收购后的协同优势会十分明显。”天奇股份表示,交易之后,公司可以整合力帝集团在固体废弃物和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技术优势,自主开发报废汽车自动化拆解生产线,提升综合竞争力。

  而收购宁波回收则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网点的区域布局。据悉,公司目前已分别在安徽、江苏进行了报废汽车回收网点布局,但在汽车保有量同样庞大的浙江省,公司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业务仍处于空白状态。

  “国内的一些大城市已逐渐开始限牌,这一趋势一旦发展下去,就会形成‘牌比车值钱’的状况,因此车主就会在汽车更新换代时主动来寻求当地正规的报废渠道,上述人士表示,“在汽车保有量大的一些地区进行回收拆解网点的布局十分必要。”

  据了解,宁波当地的汽车存量资源十分丰富。截至2013年末,宁波市的汽车保有量已增加至142.67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回收是宁波市唯一拥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的企业,为报废汽车拆解设备生产企业的下游。

  天奇股份表示,通过对宁波回收的收购,可以快速打开宁波市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市场,逐步形成对浙江省范围内的业务覆盖,完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网点的区域布局。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