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昨日金融股触底反弹 助沪指重回3200点

2015年02月04日 11: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天终于回本了。”广州股民彭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在过去一周,彭先生因重仓金融股而损失惨重。不过,3日A股终于迎来了一波连续下跌之后的反弹,除国产软件、互联网金融等连日来十分热门的板块携手发力外,券商、保险午后突然快速拉升,助沪指上扬站上3200点。而彭先生也靠着这波上涨,账面飘红。

  分析指出,沪指在3200点企稳将是补缺行情开始的第一步,考虑到后市不利因素仍较多,大盘近期继续在3100点到3400点之间区域震荡将是大概率事件。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大盘

  沪指午后反弹大涨2.45%

  3日早盘沪深两市均有高开表现,但随后震荡走弱。午后多头开始发力,早盘大跌的房地产板块一马当先直线上涨,金融板块亦迎来反弹。而创业板当日亦继续维持强势,再度打破历史新高,向1800点发起有力的冲击。而沪指也在蓝筹股带领下重上3200点整数关口。

  截至收盘,沪指报3204.91点,大涨2.45%,成交2833.56亿;深成指报11209.19点,上涨2.24%,成交2338.66亿;创业板报1750.91点,涨幅为3.19%,成交540.48亿。

  从板块热点看,国产软件板块依然是创业板再度大涨的主力军,一批概念股纷纷涨停,整个板块更是集体大涨5.48%。除国产软件板块之外,互联网金融亦掀起了涨停潮。而计算机应用板块同样越战越勇,三五互联、汉得信息、旋极信息等超过15只概念股封死涨停板。

  与此同时,久跌多日的券商、保险板块突然在午后快速拉升,国元证券和中国人寿一度双双封死涨停板,这说明市场做多气氛正在回暖。截至收盘,中国人寿涨9.03%,国元证券上涨9.74%。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周二澳大利亚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2.25%,刷新历史最低利率记录,促使国内央行降息预期大增,成为大盘突然发力的重要刺激因素。而且,从技术面来看,在连续大跌之后,大盘已来到了3100点。“此位置非常重要,首先这是上次大盘调整企稳反弹的位置,有强力支撑。换句话说,一旦沪指跌破这一位置,那么大盘慢牛行情就将岌岌可危,因此多头一定不会轻易放弃这一关口。而近期证监会出台一系列政策也并非是打击牛市,而是希望股市能放慢脚步,稳步上行。”

  分析指出,周二沪指站上了3200点,在此位置企稳亦将是补缺行情开始的第一步,不过,后市不利因素仍较多,大盘继续在3100点到3400点之间区域震荡走势,预计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尽管如此,周二的强势反弹,短期内还是释放出了积极信号。有分析机构认为,随着春节临近,春节“红包”仍值得投资者期待。据统计,2000年以后的春节前一周行情,基本呈现出明显的涨多跌少特征。在2000年以来的14个春节行情中,有12年A股在春节前一周获得正收益,上涨概率达到85.71%。市场人士认为,春节前期A股之所以容易上涨,主要是因为经过希望持币过节的投资者抛售后,空方动能短期释放充分,为多方创造了良好的反击时点。

  后市

  政策利好小盘股可及时调仓

  近日来创业板表现颇为抢眼,虽然此前曾被市场一再警告估值较高,但其依旧“我行我素”,继续着强势表现。其实,如果把这一现象和沪市量能萎缩、大盘冲高回落的态势结合起来,敏感的股民就会发现,市场风格已发生了改变。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大盘股当前由于受制量能而难有起色,但近期调整充分、业绩大增与政策利好的小盘股却逆势起飞”。近期互联网金融概念十分火爆,正说明了主力对小盘题材股的青睐。

  与此同时,大盘冲高回落也释放了主力逢高减仓的信号。“目前市场已由增量资金转为存量资金的博弈,这一方面是本周24只新股连发造成的,另外则是春节临近造成了市场的资金分流。”上述人士称,在这两大因素影响下,权重蓝筹或难有持续较佳的表现。

  因此,该人士也建议,在量能持续萎缩,导致市场风格变化之际,投资者应踏准市场节奏,对符合国家战略级别、高送转、业绩大增与主力建仓的个股,可大胆调仓换入。具体而言,则应把握三个维度:符合高成长性、市值在200-400亿之间的白马股,有主力积极介入、且近期调整充分的个股,以及尚未大涨的二线蓝筹。

  而光大证券认为,长期而言,市场已启动牛市行情,未来3—5年将会延续这一趋势。但从中短期而言,市场需要一次回调来释放积累已久的风险,才能持续向上。对此,“我们建议构建更加均衡的配置,兼顾进攻与防守,行业方面选择地产、建筑、有色、汽车、机械、传媒,主题投资则建议关注上海国企改革和创新园区概念”。

  银河证券也表示,支持本轮上涨行情的逻辑并没有改变,利率水平的下行以及改革的持续推进和落地,市场估值还会继续得以提升,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业绩增长确定且有高送转的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在车联网领域,看好为整车厂提供内容服务的公司,如四维图新、千方科技。”银河证券分析师杨华超表示,其他投资主线上,可关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相结合的个股,医药消费、科技类成长股,以及国企改革方面有实质性进展的大集团小市值公司。

  ■连线

  中信证券研究部分析师张群:

  文化传媒板块

  有望补涨

  除了资金面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外,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加大,宏观流动性收紧,部分投资者对于短期降准的预期在强化,但我们预计,降准可能会落空,央行或将通过汇率贬值、逆回购以及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对冲热钱流出与打新、季节性因素,使得流动性维持偏中的状态。

  如果本月资金面不确定性因素多,且央行迟迟不降准,投资者情绪可能将会转向冷淡,甚至不排除2月9日50ETF期权推出后对股市产生助跌的效果。总体来看,2月市场可能再次陷入股市与货币政策博弈的行情之中,指数波动可能加大。

  因此,就投资角度而言,把握政策和业绩方面确定性高的机会就是当前较合理的投资策略,建议关注即将落地的区域政策机会,如“一带一路”、京津冀和第二批自贸区以及需求稳定、有业绩支撑、具备一定防御性的中下游消费行业,如汽车、农业、地产、商贸、零售、社会服务、传媒等。其中,受文化体制改革大幕拉开在即、年末贺岁档等利好因素刺激,文化传媒板块有望在春节前迎来补涨行情。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