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长型基金打"翻身仗" 1月非蓝筹主题基金胜出

2015年02月05日 14: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当人们还在期盼2014年的大盘大潮回归时,2015年1月的公募业绩排名已然显示出“风停了”——排名前三的主动股票型基金分别是富国低碳环保、银河主题策略优选、银河行业优选。当上证指数宽幅震荡并最终以0.75%的跌幅度过元月,这几只非蓝筹主题的基金却均获得了20%左右收益。好买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排名前十的基金大部分能够在上半年维持比较好的业绩。进一步的分析发现,这些在上半年表现较好的基金,部分在2月到6月表现一般,而主要依靠1月份的超高业绩维持排名,因此,投资者在新年选基时,仍然应当判断市场趋势并结合基金投资风格再做决定。

  成长型基金打“翻身仗”

  1月份由于多个“黑天鹅”降临,大盘大幅震荡,上证指数下跌0.75%,沪深300下跌2.81%,而创业板和中小板由于几乎未受政策影响,继续保持上涨态势,其中创业板还创出历史新高。因此,2015年1月,非蓝筹类的基金大幅跑赢市场。其中,重仓互联网板块的富国低碳环保以26.72%的业绩成为月度冠军。此外,排名前十的还有银河主题策略、银河行业优选、易方达科讯、汇丰晋信科技先锋、中银动态策略、国联安优选行业、浦银安盛价值成长、汇添富移动互联、长城双动力,平均收益达18.73%。这些基金大多以重仓互联网板块为主。相比之下,受券商板块下跌拖累,重仓券商的海富通基金包揽了跌幅前五中的四席。

  好买研报显示,混合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类似,不过由于仓位普遍较轻,后五的跌幅明显小于股票型基金。打新基金成为混合型基金中的搅局者,宝盈新价值因获配国信证券占总规模的比例较大,单月涨幅高达25.33%,直逼股票型基金。

  至于投资者能否追逐这些1月绩优基金,研究人士认为还需谨慎,从过往经验来看,仅从1月业绩还难以看到年中,投资者需仔细分析业绩归因。

  投基不可盲目“追星”

  好买数据显示,从2010年开始,1月份的月度冠军到半年后,都还能维持不错的排名。其中,主动股票型基金中,2010年1月的冠军是大摩领先优势,到年中时排名第3;2011年1月是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半年后业绩仍然第1;2013年是汇添富医药保健,半年后排名第25;2014年1月冠军是兴全轻资产,半年度时是第2。

  从前十来看,2010年的1月前十,到年中仍有7只排名前50;2011年的1月前十,到年中时,也有7只留在前50名。2013年的1月前十,到年中时,有5只排名前十;2014年的1月前十,到年中时,有7只排名前十。

  但是,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仍然认为,并不能盲目追逐1月份排名靠前的基金。从业绩归因上来看,有的排名靠前是缘于1月份“战绩骄人”,而拉高了年中的位置。

  Wind数据显示,2011年的1月冠军南方隆元产业,1月份获得了8.86%的业绩,但是2月-6月的区间业绩仅排第104位;2013年1月的业绩冠军汇添富医药保健,在2月至6月期间仅排第62位;2014年1月的冠军兴全轻资产,1月份以28.20%的业绩远超其他对手,比第二名浦银安盛红利精选高出近10个百分点,但是在2月-6月期间,收益为-2.79%,区间排名为第159名,但凭借第1个月的超高收益,这只基金在年中排名居第2。

  好买基金研究部总监曾令华表示,从数据可看出,基金投资无捷径。投资者仍然需要判断市场走势,并对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短期观点和持仓等进行比对,不可随意“追星”。

  风格切换分歧严重

  对于风格是否切换,当前市场分歧严重。部分基金认为,1月份的切换仅仅是短期市场调整。天弘基金李蕴炜认为,近期出现盘面调整的逻辑在于,国家层面将在2015年推进包括注册制、国企改革、企业端去债务杠杆等改革,需要一个股市慢牛的背景作为支撑。如若疯牛市场出现,牛市行情快速终结,改革的推进将难以持续。此外,在流动性方面,经济数据较差,支撑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对后续市场走牛的逻辑将给予强有力的支持。

  博时基金在其2015年策略报告中指出,一季度不具备市场风格转换的条件。全年提防融资杠杆风险,当日交易量低于6000亿元至8000亿元这一区间时,要当心市场下行的自我强化,2015年周期或成长的拉据战将会成为明显的交易特征。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市场开始进入估值中枢相对稳定、波动加剧、个股分化的Alpha行情阶段,近期年报集中预披露可能成为这一行情的催化因素。因此,投资者可维持已有的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在方向上,应以优秀的选股型基金为主,通过选股获取超额收益,辅之以交易型基金,在平滑净值控制回撤的同时,捕捉阶段性主题机会。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降准是前期降息政策及各种定向货币政策(SLO、MLF)等的必要补充,是价格调整后对于流动性数量上的宽松。本次全面降准释放的流动性约为5700亿元。加上对于三农、小微的降准,总共释放流动性约为6500-7500亿元。本次降准符合预期,有利于提振目前疲弱的宏观经济数据,对资本市场来说是重要利好,建议关注以大盘蓝筹为主要标的的基金。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