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楼盘计提资产减值9.9亿 雅戈尔遇楼市寒流转战金融

2015年02月07日 10:54 来源:华夏时报  参与互动()

K图 600177_1

雅戈尔遇楼市寒流转战金融

  作为服装业和房地产业双龙头的雅戈尔(600177.SH),这回在房地产上绊了一个大趔趄。雅戈尔近日发公告称,受累宁波(楼盘) 房地产市场的颓势,对旗下东海府和紫玉花园2个房产项目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将近9.9亿元。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虽然主业之一的房地产碰上楼市寒冬,地产业务除现有开发项目外也没有新拿地,但雅戈尔在资本运作上已经在悄悄闪转腾挪,包括回归服装、布局产业投资和金融投资,不断增持宁波银行>高峰时期获取的项目,存在一定的效益风险。为准确反映经营情况,夯实发展基础,公司董事会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对资产负债表的各类资产进行初步检查和减值测试后,基于谨慎性原则,决定对东海府和紫玉花园2个房产项目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东海府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0186.19万元(以审计数据为准),紫玉花园48790.28万元(以审计数据为准)。两个楼盘合计要跌价98976.47万元(以审计数据为准)。

  东海府是雅戈尔于2009年12月9日竞得的。该地块面积105858平方米,容积率2.0,当时的拿地价是21亿元,折合楼面价是10217元/平方米(含契税)。但现在“市场价值发生较大幅度下降”,截至2014年12月31日,预售比例为43.34%。

  雅戈尔另一高端楼盘紫玉花园,也是在楼市高峰期的2009年10月30日拍下,其中I-2地块的楼面价就高达19302元/平方米(含契税)。即便是降价,紫玉花园同样面临销售不畅的窘境,2014年12月31日,对外预售比例是32.16%。

  2014年三季报显示,雅戈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降低61.38%,主要原因就是受区域房产市场形势持续下行以及公司项目开发周期、产品结构等因素的综合影响,较上年同期减少23.6亿。

  本报记者注意到,这其实是雅戈尔连续第二年在房地产投资上面做出计提减值。

  2013年6月,在经历多次传闻后,雅戈尔斥资24.21亿于2010年11月30日在杭州拿下申花板块地王,最终以退地了结,为此20%的土地保证金即4.842亿被没收,当时雅戈尔就此资产减值出了公告。这之后除了已经开发销售的项目外,雅戈尔没有在杭州再拿过地。

  2014年三季报显示,除合作项目都市阳光外,雅戈尔严格实施风险及成本控制,未获新土地储备。也就是说,雅戈尔除了之前拿的地和已经在开发的项目外,没有再新拿过土地,手上的都是“存粮”。

  “雅戈尔在地产领域的投资,有悄悄将降温的趋势。”某地产公司老总认为。

  布局产业金融投资

  就在雅戈尔发布计提减值公告的同时,也发布了2014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4年年度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20%到150%。而上年同期的净利是近13.6亿元。

  “近期服装股走势强劲,雅戈尔又在布局产业投资和金融投资,还有新五年计划,投资重点已经产生变化。”浙商证券一名分析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雅戈尔正在转移投资布局,对其是利好。

  对业绩预增的原因,变更宁波银行会计核算方法是原因之一。雅戈尔自2014年1月1日起对宁波银行的会计核算方法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更为长期股权投资,并以权益法确认损益。截至2014年12月31日,雅戈尔持有宁波银行逾3.5亿股,持股比例10.93%。而2014年7月25日雅戈尔曾一度增持宁波银行的股份到12.16%。

  此外,雅戈尔还出售了中信证券、工大首创等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亿。截至2014年12月31日,雅戈尔还持有广博股份、浦发银行、金正大、中国平安(A股及H股)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市值合计近55.7亿元。

  从雅戈尔2014年三季报可以明显看出,老本行服装的盈利能力正在回暖,“公司品牌服装主业的毛利有效提升,本期实现净利润46585.7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50%。”2014年1-9月份,公司坚持“转型、转移、回归”的基本思路,在战略转型和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保持了稳定可持续的发展。服装也从生产经营型向品牌运营型转型,实现营业收入逾29亿,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近4.7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3.50%。

  虽然没有拿地,但雅戈尔也没有停下投资的脚步。公司正在推进产业基地的转移,2014年9月29日与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签订协议,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雅戈尔(珲春)国际服装城项目。该项目计划于2015年4月开工建设,2016年6月建成投入运营,年产衬衫500万件、裤子100万条。雅戈尔纺织城也按计划逐步向浙江嵊州搬迁、转移。

  当《华夏时报》记者联系董秘刘新宇的时候,对于房产的计提减值,其反应还是相当轻松的。对于投资方向上的变化,刘新宇笑称自己不是董事长,无法越俎代庖回答,但她表示,雅戈尔今后投资如果有新动作,关注公告即可。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