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再来下周或现集体申购 A股整体宽松不变

2015年03月03日 10: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4公司IPO获批 中信证券下调融资利率 其他券商或跟进

  春节后首次降息致昨日A股量价齐升,沪指上涨0.78%,创业板更暴涨3.06%再创新高。

  然而,巨量新股发行却再度开闸,北部湾旅游等24家公司昨日拿到IPO上市批文。有分析预计,这些公司下周或现集体申购。根据目前发行情况,未来冻结资金可能超过2万亿元,或将给大盘短期走势带来不确定性。

  不过,市场资金面并未现悲观预期。昨天中信证券官网发布一则下调两融基准利率的公告,自3月2日起将一年期融资基准利率下调至8.35%,这是自2012年6月份,券商融资利率下调至8.6%之后2年多时间里的首次下调。

  而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不少大客户开始私下要求降低融资利率,券商人士也表示,两融利率跟随央行降息而降低是肯定的,后续还会陆续有券商跟随下调。分析称,这将刺激两融规模卷土重来。事实上,节后两融规模已开始攀升。

  分析称,政策预期向好,股市存在反弹需求,融资融券将再度活跃。且最近蓝筹股融资买入比例回升,向市场释放利好消息。即使出现短线调整,预计3月中旬前仍有上涨的机会。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杨欣

  (除署名外)

  24家公司或下周集中申购

  预计冻结资金超过2万亿元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忠安)3月2日,A股沪深两市双双上涨,创业板再创历史新高,两市超过百股涨停。昨日晚间,证监会表示,新批准了24家公司的IPO申请。有分析认为,根据目前发行情况,未来冻结资金可能超过2万亿元。而按上一次发行情况,在未来两周左右,A股又将面临大量新股集体申购的局面,一天超过15家公司同时网上申购的盛况或再现。

  “这么多公司同时发行,肯定会对二级市场资金有一定的影响,可能会影响到大盘短期表现。”广州一位私募人士陈君告诉广州日报记者。

  记者对比也发现,最近每逢大量新股发行,市场总有一些波动。今年1月30日,证监会核准了24家公司上市,2月初各大公司集体网上申购,给大盘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数据显示,在1月30日拿到上市批文后,2月9日首批网上申购祭出,当天有3家公司发行。而到2月10日有17家公司集体发行。而从1月30日到2月9日的7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大跌了5.12%,期间仅仅两个交易日上涨。直到2月10日17只新股发行高峰过后,市场才缓过神来,摆脱短线下降通道。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两周左右,A股可能再次面临大量新股发行的挑战。

  融资规模相对不太大

  不过,总体上看,新股发行不会改变A股向好的大趋势。“在央行降准和多次定向降准之后,银行间资金面相对宽松;场外资金入市积极,目前日成交额维持在六七千亿元水平,IPO融资规模相对并不太大。”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他还认为,IPO提速及注册制有助于经济调结构转型,“IPO企业多属于新兴行业,资本市场为新兴行业提供资金支持,可以加快创新发展,而由于新兴行业风险较大,银行对新兴行业支持远远不够,因此IPO、再融资可以令新兴产业更快做强做大。”

  24家获批IPO

  的企业分布

  上交所12家

  爱普香料集团、北部湾旅游、宁波拓普集团、东方证券、上海创力、广东松发陶瓷、安徽九华山旅游、浙江鼎力机械、江苏立霸实业、上海龙韵广告传播、常州腾龙汽车零部件、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

  深交所中小板4家

  昆明龙津药业、江西世龙实业、四川国光农化、南京埃斯顿自动化

  深交所创业板8家

  北京恒通创新赛木科技、河北四通新型金属材料、常州强力电子新材料、北京暴风科技、绵阳富临精工机械、蓝思科技、北京诚益通控制工程科技、杭州中泰深冷技术

  最新消息

  20家券商获互联网券商资格

  中小券商成长性或超大龙头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忠安)大智慧联姻湘财证券、东方财富收购同信证券,互联网证券概念高烧不退,活跃的同花顺连续暴涨。昨日中国证券协会发布公告表示,又有20家公司获得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这也意味着,未来证券和互联网的联姻将势不可挡。不过,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中小型券商互联网业务成长或超过大龙头。

  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获悉,昨日该协会发布关于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证券公司名单的公告,共计有20家证券公司获准开展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这20家公司分别为财达证券、东莞证券、东吴证券、国海证券、国联证券、恒泰证券、华安证券、华龙证券、华融证券、民生证券、山西证券、世纪证券、天风证券、同信证券、湘财证券、银泰证券、中金公司、中投证券、中山证券和中邮证券。

  实际上,自去年4月份证监会批准首批6家证券公司展开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以来,总共有超过30家证券公司获得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通过搭建自主平台、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等多种方式,证券公司的互联网证券业务在2014年大步前进。

  随着不断向互联网领域渗透,证券行业的发展空间正在全面打开,未来业绩有望逐步摆脱“靠天吃饭”的尴尬。

  两融成本降低 融资规模望扩大

  昨天,中信证券官网公告显示:“由于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我公司自即日起将融资基准利率下调至8.35%,融券基准费率下调至8.35%。自即日起投资者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合约按调整后的利率和费率执行。”

  融资利率或普遍下调

  广州日报记者随后采访了几家大型券商,他们均表示,央行降息,券商下调两融利率是情理之中的,只是时间问题,尤其是新合约,老合约则不会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央行曾经在去年11月21日公布降准,不少投资者认为融资利率也该跟进下降,但后来没一家券商公开表示因存贷款降息而调整融资利息。而此次中信证券下调融资利率,是自2012年6月融资利率下调至8.6%以来的首次下调。

  对此,本地一家大型券商则回应表示,此前各大券商都在观望,现在有券商率先行动,他们不出意外也会跟进。大部分券商人士表示,只要有一家启动,后续就会有多家券商跟进。记者在券商营业部了解到,有不少大客户开始私下要求降低融资利率了。其实客户的融资利率本就可协商,现在有了示范效应,相信大客户的融资利率下调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目前来看,如果券商下降两融利率,可能下降幅度与央行降低幅度一致,为0.25个百分点。此次中信证券的下调幅度正是0.25%。

  两融规模节后再度攀升

  券商人士表示,若两融利率下降,投资者两融成本将降低,会相应提高投资者积极性。

  数据显示,2月11日以来,A股成交量稳步抬升,截至昨日收盘,沪市成交量为4103亿元,比2月11日当天2109亿元增长了近一倍。两融规模也在节后迅速上升,2月25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1356.01亿元,比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幅增加了2.70%。2月26日继续攀升到11475.54亿元,环比上涨1.05%。截至上周五收盘,沪市两市的融资余额已经有11523.77亿元,日买入规模接近去年四季度股市大涨时段,达到1043.15亿元。

  与此同时,融券做空规模却在下降,其中,2月27日卖出额为110.41亿元,环比下降近两成。

  有分析人士表示,春节后,A股成长环境趋好,PMI数据好转,央行再度降息,多项顶层设计规划出炉在即,全国“两会”热点再起等等,都使得A股短期上涨压力减缓,吸引短线资金入市。“特别是一些大户,在近期市场行情逐步明朗后,开始入市了。”上述券商营业部经理透露。因此,他还预计,全国“两会”闭幕前,杠杆融资买入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

  证券公司两融再闹“钱荒”

  周一沪市成交4103亿元,环比22.48%。而融资杠杆买入或是主要动力。甚至有部分券商昨日融资额度半天就被用完,闹起了“钱荒”。有分析认为,目前A股政策预期和流动性均向好,预计融资融券交易将逐步活跃。

  “计划融资买入北新路桥时,却提示券商融券额度用完。白白地少赚好几个点。”广州投资者王先生昨日对本报记者抱怨道,他使用的是一家尚未上市的全国性券商,但在昨日下午1时左右准备买入自己看好的个股时,系统反馈委托失败。“仔细一看,原来是证券公司没钱了。”王先生说。

  该证券公司广州某营业部一位经理对广州日报记者指出,由于客户买入较多,当天额度很快就用完了,“前几天还很宽松,但今天的额度,差不多一个上午就用完了。”

  蓝筹股

  杠杆买入

  释放利好信号

  今年1月16日证监会公布部分券商两融业务罚单后,部分融资占比较大的个股出现明显调整。不过,记者对比发现,最近蓝筹股融资买入比例开始回升,而前期部分占比较高的个股买入力度放缓。因此,有分析认为,如果下一波行情继续是杠杆资金驱动,当前融资买入比例不高的蓝筹股应该具有爆发力。

  从2月27日(沪深两市最新数据截至2月27日)的个股两融数据来看,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海通证券雄踞个股融资买入榜前五位,融资余额分别为301.16亿元、296.35亿元、139.21亿元、133.62亿元和132.2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节后券商股受到追捧,中信证券不仅超越中国平安,成为融资买入规模最大的个股,而且融资规模占总市值的比例(下称:融资占比)也从节前2月17日的5.30%增加到2月26日的10.37%。即使2月27日有所回落,占比也接近7%。而中国平安、兴业银行等占比都在4%以下。与此同时,网缩科技、海信电器、大智慧、中铁二局、比亚迪等近期关注度较高的热点股融资买入额迅速增加。其中,网缩科技融资占比从2月17日的6.04%飙升到最新的18.81%,其节后涨幅已超15%。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宽松抗通缩是当前管理层对于当前经济的共识。同时,移动互联网正在渗透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传统行业改革和重组也将风起云涌,预计今年是大小盘股共舞的一年。因此,部分此前融资买入占比不高的蓝筹股和热点题材股存在爆发的潜质。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