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赴境外上市公司主动退市奔A股

2015年03月23日 07:2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A股市场令人晃眼的高估值水平,如磁石一般吸引着某些企业的目光。以盛大游戏、巨人网络为代表的最早一批赴美上市的游戏行业龙头,近两年接二连三地谋求从美国退市,并有意转道登陆A股市场。与盛大游戏相比,千方科技(002373)、环旭电子(601231)的脚步显然要快得多,它们同样是从境外退市,进而选择栖身A股。无一例外,这些“国外退市概念股”在国内往往都能实现“乌鸡变凤凰”的神话,这也成为A股一道另类风景线。

    游戏巨头纷纷撤离美股市场

    国外上市公司退市潮在游戏行业表现得最为明显。2014年7月,巨人网络完成私有化交易,从美国纽交所摘牌。最终公司股价为11.92美元,市值合计28.7亿美元。

    退市并非因为经营不善。事实上,与A股的“游戏新兵”昆仑万维(300418)相比,业界老牌巨头的巨人网络无论经营还是业绩均有着明显优势。以年报数据较全的2013年度为例:巨人网络营收23.55亿元,净利润12.53亿元,净利润率达53.20%。而昆仑万维同期营收15.09亿元,净利润4.35亿元,净利润率仅28.82%。

    紧随巨人步伐,盛大游戏也于2014年启动私有化;而在2015年1月,另一家赴美上市的游戏巨头完美世界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收到创始人兼董事长池宇峰的私有化协议要约,按该协议,池宇峰拟以每股20元美元的价格收购其他人持有的完美世界股票。

    游戏巨头们缘何纷纷撤离成熟的美股市场?一个简单的对比或可给出答案。尽管业绩更为靓丽,但巨人网络最终退市时的市值,仅为昆仑万维近期高点的7成左右。年初,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对外解读私有化原因称:“美国和欧洲资本家并不真正了解中国的市场和企业。确实,当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做了一些尤为长线的事情,但外国的投资者并不了解,就会把我们的市值压低。这也是许多公司选择私有化的原因,我认为东方的投资人更了解我们。”

    易观国际分析师薛永峰表示,“对于游戏与互联网概念,国外在经历过当初的科技股泡沫后,已经有些看淡;而国内目前还处在热捧阶段,所以国内的溢价效应明显。”此外,还有两个因素决定了国内市场的溢价效应:“其一是目前环境下,国内的热钱比较多;另一个方面是当前中国投资者的素质并不成熟,对概念具有盲目性。”

    事实上,细心者不难发现,不仅仅在游戏行业,除了大部分蓝筹股,A股绝大多数行业的估值水平都要远远高于成熟的境外市场,垃圾股就更是如此了。在一位国内上市企业高管看来,这或是吸引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的最主要原因。

    境外退市公司成A股香饽饽

    实际上,在美国私有化退市的上市公司,已经先后展开了谋求在国内A股上市的探索。2008年,千方集团旗下核心公司北大千方,通过反向收购(即借壳上市)后辗转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但此后北大千方不仅股价低迷,融资也极为困难。2013年,实际控制人夏曙东通过向国开行贷款9100万美元,完成了收购美国公众股,促成北大千方从美国私有化退市。2014年,千方集团借壳联信永益,化身千方科技登陆A股市场。

    环旭电子(601231)同样是一家“境外退市概念股”,其前身是在台湾上市的环隆电气,后实际控制人张虔生将环隆电气从台湾全面私有化退市,然后在大陆投资设立环旭电子,并将原环隆电气的主要资产注入后者,以IPO形式于2012年登陆A股。

    在A股市场,上市之路的艰难世所共知,千方科技、环旭电子缘何还要放弃既有的上市地位,迎难而上呢?事实上,在美股市场,北大千方并不受待见。赴美上市期间,北大千方仅获得过两次战略投资,募得2500万美元,为了退市,实际控制人却欠下了9100万美元的债务。但同一家公司在登陆A股后,却变成“香饽饽”,股价已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由6.42元/股的低点,在今年3月19日最高冲到55.00元/股。仅实际控制人夏曙东持有的1.57亿股,截至2015年3月19日市值即已达到86.35亿元。而原本在台湾默默无闻的环旭电子,同样获得新生。该公司在A股市场以苹果概念股赚足眼球,股价也从IPO时的7.60元,3年时间一路上扬到了如今的40.73元。

    除了IPO募资,环旭电子在国内的再融资也极为顺利, 2014年11月底,环旭电子刚刚完成定向增发,募得20.63亿元人民币。锦天城律师事务所谭昆仑律师分析认为,国外市场的定价机制与国内不同,国内上市的溢价效应十分明显;而国外上市的定价通常较低,公司的价值往往通过成长性在股价上得到展现。国内的定价和审批机制一直存在问题,使得上市公司门槛较高,能上市的企业数量有限,在稀缺的前提下,由于资金追捧就会产生较高的溢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四张图告诉你A股有多牛

    当日涨幅为0的股票也算下跌!即使这样每天上涨的A股数目仍远远多于下跌个股。从16日到19日,连续3天累计涨跌幅,小于0的只有80只。换句话说,这期间买到红票的概率约为97%。而3天内累计共有255只A股涨停,约为10%。各位土豪大人,3天随便买上10只股票,就能有1只涨停。那啥,不是有个段子吗,某兄辛辛苦苦熬了整夜选了只股票,料定必涨停,一激动手一抖代码打错。正哭天抢地后悔不已时,Duang错买的股票居然也涨停了……

    显然,梦幻中的2007年市盈率高居榜首,而2009年次之。当前指数虽已站上3600点,可整体市盈率甚至还比不过2010年3100点时,可见并不算高。然而,看到希望也要看到风险,当前市盈率排名前3的行业估值,已接近2007年6124点时的水平。老龙头国防军工、新进龙头计算机以及老老龙头传媒行业,估值数据都存在高位风险。

    2009年来宽松货币时的流动性增长比例

    啥叫流动性增长比例,其实就是每年资本市场可用的增量资金。2009年到今天,有3年该数据很高,2009年的天量宽松自不必提,2012年以及去年都达到4%以上。而2014年调整后,2015年经济和物价仍处于低位,因此在GDP要保7的大背景下,量化宽松的预期将持续存在。

    近期热点板块及所属活跃个股

    互联网系

    在线教育:300010,600061,300235,300359

    互联网金融:300085,300033,300377,600446

    互联网+:600804,002649,300096,300226

    一带一路

    基建:600491,600853,000498,002307

    交通运输:600029,600242,600221,600350

    化工

    染料涂料:002145,002440,300225

    军工

    航空发动机:300034,600391

    上周的当家龙头无疑是互联网牛爷,正所谓只要一沾网,就能往上涨,其它三个热点则不同机构有不同的看法。 证券时报网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