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带一路”让世界重新定义亚洲

2015年03月30日 08: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姜隅琼 周鹏峰

  海阔帆舞,这一刻,世界的目光汇聚亚洲,汇聚中国南海之滨。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郑重宣布,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

  以万泉河畔的博鳌为圆心,一条陆上丝绸之路和一条海上丝绸之路勾勒的地球画卷缓缓展开。

  本届博鳌论坛年会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演讲中回顾了70年来亚洲的变化,各地区从贫穷落后走向民族独立、发展振兴;从相互封闭到开放包容,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分享了共同历史的亚洲人民逐渐意识到,在世界政治经济新格局中,坚持守望相助、互利共赢,亚洲新未来将更丰满。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亚洲新关系中担纲重任,率先提出这一美好愿景,各国纷纷响应。

  亚洲新未来

  从最新发布的“一带一路”愿景文件可以看出,“一带一路”是建设“命运共同体”的路径和支撑、桥梁和纽带,而命运共同体则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宗旨和发展方向。

  “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中国政府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泰国副总理兼外长塔纳萨·巴迪玛巴功28日下午在出席“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暨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启动仪式”上明确表示,泰国支持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倡议,中泰两国在基础设施和交通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特别是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建立,对于泰国投资、解决硬件问题有现实意义。

  “柬埔寨2500公里的公路是中国帮助我们建设和提供融资的。最近中方提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满足本地区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柬埔寨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对现有的多边机构起到良好的补充。”柬埔寨公共工程与交通运输部大臣陈尤德如是说。

  博鳌主会场外,多位中外嘉宾听完主旨演讲后对“命运共同体”有更深感受。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亮点是合作和共赢,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再次重申“一带一路”战略。“这么多国家都想加入,都在此相聚,说明了对我们的认可。”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则说,“展现了大国的自信,中国经济发展了,国家强大了。但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繁荣,离不开整个大的环境。中国希望整个大环境好,因此十分愿意跟亚洲国家共同发展。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一个经济强盛和发展的亚洲是符合大家共同利益的。这也对企业在新格局下‘走出去’展现了新的希望。”

  “‘一带一路’是一个迷人的概念,描绘的亚洲未来前景光明。全世界没办法忽视亚洲,我认为欧洲和美国都想、而且应该参与进来。” 悉尼大学教授、世界大学联盟首席执行官约翰·赫恩对上证报记者说。

  媒体的目光聚焦于博鳌亚洲论坛,“一带一路”战略是重中之重。来自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的记者阿列克谢·谢利谢夫在本次博鳌论坛上,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您如何看待中俄合作”。

  美国《中华商报》总编金立冬也向记者透露,《中华商报》这几天的头条,都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有关。作为旅居海外的华人,他为中国的强大和自信感到骄傲。

  开放的多边机制新引擎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中国在构建新型外交关系,秉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原则,并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突破点。

  “过去几十年的发展经验表明,中国之所以取得比较大发展是因为基础设施建设走到了很多国家前面,高速公路、铁路发展可与发达国家媲美。这就使得东亚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思考,要复制中国的高速发展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先行。而且,基础设施建设是整个亚洲发展的软肋。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提出以互联互通为重点的‘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为亚洲特别是东亚发展找到明确的道路,这也是得到广泛响应的原因。”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金融多边机构则是基础设施投资的支撑和引擎。3月31日是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投行接受创始意向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多边会谈如火如荼,韩国、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外长纷纷宣布加入亚投行。截至目前,亚洲域内绝大多数国家已经参与,欧洲各国也积极参与,亚投行创始意向成员国增至42个,美国、日本立场逐步松动。

  在28日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分论坛上,包括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澳大利亚财长科曼等在内的多位外国政治家及智囊认为,亚洲及全球的基础设施需求很大,有万亿美元,现有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机构不能完全满足,因此成立亚投行非常有必要。

  “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很有成效,如国开行在这方面可以提供很多经验。”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杰克斯说。

  事实上,“一带一路”战略就是以中国现有的多边合作机制,如中国-东盟、上合组织等为蓝本,在更大范围构建多边新体系。

  “中国-东盟共同体使双方关系走上新的台阶,东盟一体化程度越紧,越有利于中国进入统一的市场,而不是分割的碎片市场,中国的贸易过去主要在美国、欧盟,今后更重要的是在东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中国及亚洲经济腾飞新坐标

  世界已经见证了亚洲经济腾飞,然而新常态下,出口和外贸乏力、人口红利下降等一系列因素制约了亚洲经济再次腾飞的高度和宽度。“一带一路”战略应运而生。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发布了亚洲经济预测与亚洲前瞻指数,亚洲经济前瞻指数为95.4,显示亚洲经济发展将轻度放缓,2015年增速回落。亚洲经济增长指数和就业指数分别为88.9和90.8,低于临界值。然而,亚洲国际贸易指数113,增长明显加快,以及新兴产业增长动力充足,受访者将“一带一路”列入亚洲经济新引擎的首位。

  习近平说,“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从未来投资额、项目和地区合作多个角度进行了规划。全世界经济增长在变慢,亚洲的基础设施规模不够,建设亚洲的发电厂和高速公路,不管是中国还是欧洲来投资,将给世界和亚洲经济带来重要飞跃。”

  习近平在博鳌期间会见企业家代表时强调,我们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将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与投资,促进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与新型工业化,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我们希望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中国同沿线国家的年贸易额突破2.5万亿美元。

  “一带一路”美好前景绘就。亚洲力量将以“命运共同体”的姿态崛起,迈向新的亚洲时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