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牛基金赚钱能力彰显 中小公司快速崛起

2015年03月30日 14: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4年冬天A股牛市的一把火,点燃了公募基金的投资热情,也考验着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28日,第十二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结果揭晓,16个奖项共计102个获奖名额花落41家基金公司。金牛奖得主们在2014年成长、价值风格快速切换,熊市、牛市转换的市场环境中,抓住了投资机遇,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收益,2014年度股票型金牛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达62.65%,超出沪深300指数10个百分点。五年期股票型金牛基金的期间收益平均为71.13%,彰显了金牛基金穿越牛熊、持久稳定的赚钱能力。金牛基金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背后,则是包括一些中小型公司在内的优秀基金公司的崛起,预示着行业的复兴与繁荣。

  市场很给力,行业“也是蛮拼的”。过去的一年,创新仍是行业最为重要的主题之一,公募基金在求新、求变,不断适应市场的变化,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收益的同时,也给金牛奖的评选工作带来不少考验。金牛奖的评委们紧跟行业发展节奏,不断完善评选规则,客观、科学地遴选与评价,使金牛奖成为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的重要参考。

  中小公司崛起

  2014年末A股市场的走牛,再度开启了公募基金的“美好时代”。

  在这一年中,公募基金股权激励机制破题,对于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维护管理团队长期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年中,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并于8月8日正式实施。《办法》的修订,使得公募基金注册制正式落地,现有大类产品运作格局面临调整。此外,以行业主题型基金为代表的创新产品在这一年频频出现,进一步丰富了公募基金产品种类。与此同时,监管层发起的“捕鼠”行动与基金经理奔私潮,再一次凸显了团队稳定与风险管控的重要性。

  实际上,被誉为中国基金业“奥斯卡”的金牛奖,其评选宗旨即包括展示中国优秀基金及优秀基金管理公司,推动我国基金业朝着规范健康方向发展,而奖项设置及评选规则,亦围绕着这一宗旨而展开。

  对于其中最具分量的“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金牛奖评委胡立峰说,这一奖项综合考虑了多方面因素,其中业绩和风险是最为重要的因素。能够取得这一奖项,要求相关公司业绩持续优秀,且运营稳定。

  多位金牛奖评委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监管机构去年的“捕鼠”行动中部分基金公司“触线”,因此与该奖项失之交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老十家”之一的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凭借着其稳定的业绩和良好的风险管控能力,依然位列榜单,旗下南方策略优化、南方广利回报、南方中证500ETF3只基金亦斩获产品奖。

  在十大金牛基金公司奖中,中小型公司占据8席,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崛起是本届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项的最大特点。例如,荣获该奖项的华商基金、宝盈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分别有4只、4只、2只基金获得金牛基金产品奖。特别是华商基金,已经是第三次获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大奖。尽管从规模来看,该公司难以与大型基金公司匹敌,但其资产规模的稳定性,对于成长股的把握能力以及出色的投资业绩,使其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宝盈基金也显示了很强的权益投资能力,涌现出一批以成长股投资见长的优秀基金经理。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则在量化产品方面做出特色,华泰柏瑞量化增强等基金取得了优异的业绩。

  “中小公司能够获奖是一件好事,有助于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金牛奖评委、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高道德如是说。

  在高道德看来,2014年金牛基金产品奖的特点之一是成长、价值风格的基金兼有。事实上,去年前11个月延续了往年的成长股行情,年末则是蓝筹大盘股爆发。特殊的行情为不同风格的基金提供了投资机会,也使得获得2014年度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的产品中,既有把握住前段行情的偏成长股基金,也有在后期赚得盆满钵满的价值股风格基金。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获得该项奖的10只产品中,有一些基金在全年均有不错的业绩表现,可谓成功穿越风格转换。例如南方策略优化基金,其在去年成长股行情中领先于沪深300指数,在年底蓝筹股行情中更是保持20%以上的收益率。

  实际上,无论基金风格如何,能够入选金牛基金产品奖,意味着其具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统计显示,获得2014年度股票型金牛基金的10只基金,其平均收益高达62.65%,跑赢沪深300指数10个百分点。

  在去年A股走牛的同时,债券市场亦显现了较好的赚钱效应,获得年度债券型金牛基金的10只产品,其平均收益率达到40.51%,大幅跑赢中标全债指数31个百分点。

  作为一项引导基金管理人更加注重基金持续回报能力、培育和引导投资人长期投资理念的奖项,金牛奖设立了五年期、三年期金牛基金奖。评选结果显示,获得五年期股票型金牛基金奖项的产品,其在2010至2014这五年中,业绩均值达到了71.13%,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增长率仅为-1.17%。此外,其他种类三年期、五年期奖项的基金业绩均值也大幅跑赢业绩基准。数据再一次说明,金牛奖得主们能够穿越熊牛市,驾驭不同市场风格并获得持久优秀业绩,体现了他们优秀的投资管理能力。

  创新带来的“烦恼”

  显然,只有优秀的基金产品及基金管理公司才能入围金牛奖。而经过多年的发展,金牛奖已成为基金行业的“奥斯卡”,得到了行业和社会的高度认同,这背后,则是金牛奖评委们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紧贴市场及行业发展变化开展评选工作的不懈努力。实际上,去年市场以及行业的新变化、新现象,也给金牛奖的评选工作带来一些挑战。

  高道德认为,挑战之一即去年创新比较多。在金牛奖颁奖现场,他代表金牛奖评选工作组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于基金评价业务带来了重大挑战,基金创新要求评价机构对基金分类更加细化,并要求评价机构对评价方法创新、指标设计科学合理化。

  在过去的一年,公募基金中出现了0-95%灵活混合型、采用对冲策略的绝对收益型、行业主题型等创新产品。高道德认为,各种创新产品的出现满足了投资者不同的细分需求,但产品属性的差异,使其不能简单在原有大类中进行评价,需要在做评价之前事先做好分类工作。

  此外,他还认为,不断涌现的细分类型产品,其独特的产品属性和风险特征,决定了传统的评价方法对其不再适用,需要针对不同的产品设计相应合理科学的评价指标。例如,主动管理行业主题基金,受契约影响较大,需要重点考察行业获取超额收益的难易程度,以及基金经理是否有行业投资能力,因此在设计评价指标的时候,需要综合分析行业获取超额收益的难易程度,以及基金相对行业获取正向超额收益的持续性。

  评委们还认为,去年独特的行情也对金牛奖的评选带来了挑战。例如混合型基金中的华夏永福养老基金,虽然收益并不突出,但由于其风险低、波动小,风险调整后的指标居前,所以最终获奖。高道德说,如何更合理地用风险对收益进行调整,是金牛奖评选需要把握的一个重要问题。

  来自招商证券的评委说,从评价方法看,金牛奖一直引导投资者不能光看业绩指标,因为市场行情难以把握,如果配置较为偏激,今年的高收益基金很可能在第二年出现业绩变脸,优秀管理人能做的是在承受适当风险的情况下最大化基金的收益。当然,在未来的评价方法改进时,还会适当细化分类,以求更客观更有效地体现基金投资管理能力。

  提供可靠的投资参考

  基金金牛奖在评奖方法上的不断完善和改进,其目的即力求为投资者精选出表现优异又具备业绩持续性的基金。实际上,这也正与金牛奖主办方中国证券报“做可信赖的投资顾问”这一办报综述一脉相承。那么,投资者该如何运用金牛奖评选结果指导投资呢?

  民生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总经理闻群说,金牛奖评选有一套完整的评选方法,而且每年也会根据情况进行完善,具有相当的参考性。评委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在选择基金时,可以将其是否获得过金牛奖来作为考量的指标之一;在选择基金公司时,由于金牛奖评选采取的是综合性指标,所以选出来的大部分基金公司均是业绩稳健、产品线丰富、治理完善的公司,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可多考虑这些公司。

  同时,上述评委也坦言,金牛奖评选是对基金产品及公司过往业绩的认可,在基金投资中,过往业绩很重要,但并不是所有的获奖基金都能“永葆青春”,其业绩可能会出现波动。所以,投资者在进行基金投资时,在参考金牛奖结果的基础上,也要关注产品本身,例如其产品风格是否适应市场风格,管理人是否有变动等。每次评选结束后,中国证券报会集中走访获奖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深入剖析其成功的原因和投资逻辑,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同时,投资者也可以关注基金评价机构的研究报告,持续跟踪获奖基金,进而进行投资决策。

  相关统计显示,2014年共有200名基金经理离职,创历史新高。高道德说:“我们研究发现,基金经理对于基金的业绩表现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高道德认为,在当前公募基金经理流动性加剧的背景下,投资者要结合基金产品的管理人是否有变化进行综合考量。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