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月产业资本减持创年内新高 中国重工成“减持王”

2015年04月08日 1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3月大盘创出新高的同时,产业资本减持规模也达到年内高峰。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市场总体减持规模远大于增持规模,减持次数也要多于增持次数,减持主体仍是大股东及管理高层。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成为重要股东增减持的主要群体,其中3月份获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环比出现大幅上升。分析人士指出,随着4月解禁市值规模下降,市场减持压力将有所下降。

  三月减持创历史新高

  Wind数据显示,3月份共有429家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东减持,共计遭减持股份52.69亿股,变动部分参考市值为618.01亿元。

  3月两市解禁市值居于高位,是减持大幅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西南证券研究报告显示,3月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后合计减持市值为465.68亿元,比2月份增加138.94亿元,增加幅度为42.52%,创出历史新高,其中,通过二级市场减持218.89亿元,通过大宗交易减持246.79亿元;涉及上市公司387家,比2月份增加143家,增加幅度为58.61%。

  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是重要股东增减持的高发地。在遭重要股东减持的429家公司中,175家公司为中小板上市公司,85家公司来自于创业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合计占比接近61%。从解禁数据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小盘股仍将面临减持潮。

  虽然每家减持的原因各有不同,但各行业呈现了不同的减持态度。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被重要股东减持最多的行业为电子设备制造行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和化学原料及制品制造业,这三大行业发生减持的公司数量分别为40家、33家和26家。

  中国重工成为“减持王”

  3月份遭重要股东减持最多的5家公司分别为中国重工、赛象科技、京东方、上海电气和庞大集团。

  中国重工遭控股股东中船重工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9.18亿股,占总股本5%,参考减持市值高达83.5亿元。中国重工表示,减持是公司控股股东中船重工及大船集团、渤船集团为了筹集发展资金而开展的,不排除上述股东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股份的计划。

  市场人士指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大手笔减持或许是为了获得资金,以为业务发展以及后续集团资产注入做准备。按照此前公司关于解决与控股股东同业竞争的进展公告显示,目前集团尚有10家公司未注入到中国重工。其中,上海瓦锡兰齐耀柴油机有限公司已基本达到触发条件,后续资产注入已排上日程。

  中小板被重要股东减持市值最多的3家公司分别为赛象科技、中科金财和山西证券。

  赛象科技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高管3月份共计减持1.41亿股,接近公司总股本四分之一,套现逾24亿元。经过一系列减持后,公司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新疆甬金通达及张芝泉清空公司持股,实际控制人张建浩持股下降至3.72%。不过,巨量减持在一系列利好的支撑下,并未导致赛象科技股价大跌。

  中科金财第二大股东陈绪华减持市值达11.4亿元。山西证券大股东太原钢铁有限公司自2013年1月以来减持山西证券9488.26万股,减持部分参考市值约为9.34亿元。在钢铁行业整体陷入低迷的背景下,山西证券股东太原钢铁持续大手笔减持,或是为了获得投资收益。

  创业板中减持额度最多的3家公司分别是上海钢联、博腾股份和掌趣科技。上海钢联表示,重要股东此次减持所得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公司电商生态体系的建设。博腾股份的减持主要源自“德同系”3家战投——DT Healthcare Investment Limited、重庆德同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长三角创业投资企业于3月25日、26日两天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所持有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975.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掌趣科技被减持股数高居创业板首位。公司曾在3月2日、6日、10日、16日被高管及持股机构减持2758.06万股。机构股东华谊兄弟表示,此次出售掌趣科技股份是公司根据证券市场情况择机对可供出售资产进行处置,可以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资产的使用效率,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107家公司被增持

  不过,3月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环比有较大增长。数据显示,3月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53.93亿元,比2月份增加31.99亿元,环比增长超过1倍,涉及上市公司107家,较2月环比增加40%以上。其中尤以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居多,占被增持公司的比重约达7成。

  在这107家公司中,被增持市值排名前五的分别为浙江龙盛、京投银泰、洽洽食品、海大食品和恒顺众昇,增持部分参考市值分别为22.97亿元、6.48亿元、3.07亿元、3.02亿元和2.34亿元。

  浙江龙盛此次增持全部来自于公司高管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增持。公司高管罗斌、项志锋、阮伟祥等以个人身份共计增持8150万股,变动部分参考价值达22.97亿元。其中,阮伟祥、项志峰分别为公司第二、三大股东,增持后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10.11%、4.24%。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尤其是高管或员工持股计划增持,向市场传达了看好公司未来的积极信号。

  中国银泰于3月8日将其持有的京投银泰流通股股份7892.97万股折价协议转让给程少良。转让价格约为4元/股,约为其最新收盘价的40%。经过今年两次转让后,程少良将持股20.77%,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程少良的增持其实是银泰系股东分家的延续。去年程少良已经通过相同方式获得银泰资源6.096%股份。公开信息显示,中国银泰的两位最终自然人股东为沈国军和程少良,分别持股75%和25%。

  被增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前5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京投银泰、新莱应材、浙江龙盛、青海华鼎和洽洽食品,增持部分分别占其总股本10.65%、5.09%、5.01%、4.64%和3.59%。其中,青海华鼎的大手笔增持均来自于“牛散”沈付兴。公告显示,3月11日至17日,沈付兴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青海华鼎股票1422.2万股,占青海华鼎总股本的比例为6%。随后,沈付兴经过数次短线交易,截至3月24日,持有青海华鼎股票109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4%。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