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炒股“零佣金”时代已不远 混业经营是大趋势

2015年04月08日 16: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券商调查系列之二

  互联网巨头虎视眈眈 券商牌照价值渐弱

  专题文 记者薛松、李婧暄、张忠安

  现象

  阿里腾讯已伸出“一条腿”

  “互联网进入一定会改变这种现状”,著名私募人士、爱股说CEO邹峻认为,最近的股市行情太火爆了,许多券商营业部一个月的开户量交易量是以前一两年的总和,现在这种井喷式行情下要求他们降低佣金提升服务有点像奢望。

  “互联网正在干掉佣金这一中间费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说,佣金模式在两三年内还会存在,但长期内一定会消失。

  他说,未来的证券行业,证券公司的价值将逐渐下移,券商越来越沦为渠道商,佣金会逐渐消失。投资银行将变为其最重要的业务。

  就进军证券业务的进展,记者昨日向蚂蚁金服和腾讯进行了解,但两家公司不愿意多谈。业界普遍认为,互联网巨头手握资金、用户和数据优势,推出炒股服务是迟早的事情。

  记者从侧面获悉,目前蚂蚁金服只是在支付宝中嵌入了股票行情,此前有关支付宝将收购长江证券的传闻也被否认,而计划推出一款类似同花顺的手机炒股APP也未见落实。近期,蚂蚁金服将与博时基金、恒生电子和中证指数等多方联合推出首个指数基金,迈出伸向证券市场的第一条腿。

  腾讯方面,除了投资“自选股”外,还与国金证券推出了证券行业首个“1+1+1”互联网证券服务产品“佣金宝”,实行“万分之二点五”(含规费)沪深A股、基金交易佣金率,同时账户里的保证金还能享受理财增值。

  两家公司均表示,相关券商产品正在准备中。行内预计将仿效货币基金的模式,阿里巴巴或腾讯利用自身的资金入口把钱导入另外的券商平台,利用其他券商交易通道,然后两家利益分成。

  虽然互联网证券时代很快就要到来,但一家券商人士持不同看法。他说,互联网巨头都开始介入证券业务,但他们都没有投资专业背景,互联网证券也是一个非常难拓展的领域,不是靠钱能一蹴而就的。

  分析

  混业经营是大趋势

  过去几年,由于手握“垄断”牌照,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银行都享受政策壁垒的红利。而面对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不少行内人士说,打破这一格局最根本在于牌照不再稀缺。不过,有机构人士就表示,对证券公司而言,其牌照价值确实逐步在弱化,但真正的混业经营、牌照放开估计没有那么快。

  “尽管目前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没有具体时间表,但牌照价值减弱已是不争事实。”广州一位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坦承。他指出,如果券商牌照完全放开,对券商行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比如说承销放开了,这是一块大肥肉。经纪业务放开了,影响可能会更大。”

  数据显示,目前券商有很多新的业务,如融资融券等,但经纪和承销业务仍然是收入的大头。比如中信证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91.98亿元,其中,经纪业务和证券承销业务两者合计占了该公司营收的四成以上。

  中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就表示,即使没有银行、保险来抢食,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各种免费大餐,都充分证明没有专业壁垒的通道业务正在失去盈利价值,纯粹通道佣金率有可能将趋向于零。特别是“一人一户”的限制放开,客户将掌握选择证券公司的主动权,佣金率和服务能力成为客户选择的重要考量。

  不过,这位券商人士也指出,既然是混业经营,券商牌照开放的同时,也将获得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原有的业务,因此,有弊也有利。

  中航证券分析师杨鹏飞表示,考虑到法律、监管等因素,合理的顺序是先从向证监会管辖下的基金、期货等机构放开新三板、投行等服务企业融资的业务,逐步拓展到向产业资本、其他金融机构放开经纪、做市等业务,直至放开全牌照。“我们认为此类牌照放开会有较长的过渡期。”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表示,混业经营是未来大趋势。现行法律下我国金融体系属分业模式,牌照放开还需《证券法》、《商业银行法》修改先行,考虑到修法涉及面大、影响深,预计会有2~3年过渡期。

  业内观点

  银行做证券业务或以“特批”开启

  随着证监会对外发布正在研究银行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券商牌照的情况,“银行将获券商牌照”这个在业内一度的传言,将在不久成为现实。分析认为,一旦更多银行获得券商牌照,将会对现有券商形成冲击。

  事实上,目前早已经有金融集团以及银行通过旗下券商子公司经营相关业务。目前的金融集团和银行里面,通过旗下子公司从事证券业务的,主要包括了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证券和中国银行旗下的中银国际证券。

  “短期内监管层不可能给银行发券商牌照,但部分小的业务会放开,如IPO保荐。商业银行的子公司或基金公司现在本身就可以做些券商业务,但由商业银行本身来做券商业务,还需很长的改革时间。”有分析认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此前表示,在综合化经营的大趋势不可逆转以及券商牌照管理松绑的预期下,不少分析机构认为,给予银行境内券商牌照或在2015 年以特批试点的方式逐步打开。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