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风科技连续涨停 A股喊中概股“回家”

2015年04月13日 14:2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4月8日,暴风科技收获上市以来第十个涨停板,这让成功打到这只新股的投资者唐荣笑开了花。“当初动员家里人,用几个账户同时申购,才有机会打中的新股。”作为一个搞技术出身的理工男,唐荣一直非常关注高科技和互联网行业的股票,“过去国内好的高科技和互联网公司都海外上市,股民无法享受到这个行业发展的红利。如今,这些公司开始逐步回归A股,不仅促使行业快速发展,也让这波牛市走得更稳。”

  目前互联网公司正在掀起一轮海归热潮,暴风科技是中国第一个打破VIE架构,回归A股的公司。此前,朗玛信息、二六三网络、启明星辰等公司已经完成回归A股之路。坊间有消息称,之前在美股私有化的分众传媒近期也初定将于今年6月在A股借壳上市,此外,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互联网公司天鸽互动也表达了回归A股的意愿。而想要回归A股的还不止互联网企业。

  去年7月以来,A股一路高歌猛进,用8个月的时间就摆脱了戴在头上数年的“熊冠”,这不仅吸引了海外资金,同时,也吸引着更多优秀企业的回归。事实上,在沸腾行情的背后,更加吸引人的是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进行的改革和即将迎来的变化。

  打破格局回归

  优秀的公司不一定非要去国外上市,在国内创造好的产业、好的就业机会,同时带给国内投资人更多的投资机会。暴风科技是第一个解除VIE结构,回A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这给其他海外上市的公司带了一个头

  4月8日收获第十个涨停板的暴风科技,总市值暂时锁定在了32亿元。而2014年6月24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迅雷,股价从12美元一路跌到7美元,总市值折合成人民币已经缩水至27亿元。

  “在‘互联网+’概念的推动下,暴风科技的涨停肯定还没有结束。”唐荣的这番话应该是所有公司股东的想法。

  暴风科技的天使投资人,IDG亚洲区总裁熊晓鸽在上市仪式说了一番颇为感性的话:“我在中国做风投20多年,投了很多互联网公司,但一直有个遗憾:这些公司都是在国外上市的。四年前,我们决定让暴风科技在A股上市,今天暴风成功站在了这里,我再也没有遗憾了。我希望以后优秀的公司不一定非要去国外上市,在国内创造好的产业、好的就业机会,同时带给国内投资人更多的投资机会。”

  “暴风科技是第一个解除VIE结构,回A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这给其他海外上市的公司带了一个头。”熊晓鸽的话为众多期待海外回归的科技公司回归A股注入了强心剂。

  “VIE结构”,也称为“协议控制”,为企业所拥有的实际或潜在的经济来源,但是企业本身对此利益实体并无完全的控制权,此利益实体系指合法经营的公司、企业或投资。

  境外上市公司的中国子公司属于外资企业,按照相关政策法规禁止经营某些业务,例如网络广告、网络视频。据不完全统计,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200多家中国企业中,有95家使用VIE架构。而新浪、阿里巴巴、百度、盛大、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均通过这种模式向国外投资者募集资金。

  暴风科技最初也是采取用VIE架构。2006年5月,冯鑫团队之前注册成立的内资公司酷热科技在海外设立了境外公司Kuree。

  2006年7月,Kuree在中国大陆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互软科技。Kuree、互软科技分别与酷热科技、暴风网际及其股东签署一系列协议,使Kuree能够享有酷热科技的收益,由此完成了VIE架构的搭建。

  不过,完成这一切之后,暴风科技并没有如期按照过去互联网公司赴海外上市的步伐前进,而是在2010年开始着手拆除VIE架构,启动了A股上市的计划。

  2010年12月,金石投资、和谐成长向Kuree购买VIE架构核心平台——互软科技100%股权。互软科技从外商独资企业变更为内资企业。同时,Kuree、互软科技、暴风网际、酷热科技及其各自股东终止了相关的全部VIE协议。

  2011年7月,Kuree以4148.3万美元在境外从IDG及Matrix回购所有股份,两家投资机构获利退出。最后一步是将VIE架构下相关公司注销。

  “暴风科技选择拆除VIE迅速回归A股的决策可以说相当具有前瞻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海外,还是中国对VIE架构不明确的态度,确实会限制处于发展关键期的企业。”上海一家中型券商投行部董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2015年1月19日公布《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外国投资者的定义中采取“实际控制”标准,即实际控制人的国籍决定企业是否为外资企业,继而认定是否为外国投资者。这将多年来处于灰色地带的“协议控制”(俗称VIE架构)纳入外商投资管理的法律体系。

  法律人士看来,征求意见稿对VIE架构的监管一旦形成法律,将对VIE架构带来摧毁性的影响。

  “从香港角度看,主要是看VIE架构的合法性,联交所要求在招股书里面要很详细地披露中国法律的意见。比如说,公司采用这个结构,无论是行业规范还是合同规范是不是符合中国法律的要求,整个架构需要很详细地在招股书里面披露。并告诉投资者,用这个架构可以怎样把主营业务所得到的利润放到上市的主体中去,让将来投资这个公司的股东可以得到分红,这是香港联交所比较关注的。”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世芝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两三年用VIE结构到香港上市,估计会有困难。”

  回归形式多样

  遭遇做空机构打击以来,不少企业都选择了私有化退市,这一波回归A股的浪潮为这些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找到了出路

  实际上,回归A股的形式还有更多花样。

  拆除VIE架构回归A股的还不止暴风科技。3月18日,创业板公司宋城演义发布公告称,以26.02亿元购在线视频网站六间房。六间房曾是一家视频网站,后转向做互联网演艺平台,2009年开始跨入互联网演艺平台网站的行列,主打草根明星的在线演艺平台,并且实时直播,融入“社交”的概念。

  六间房也是一家具备VIE架构的互联网公司,因此,为此次收购带来了特殊性。

  据介绍,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后,宋城演艺将整体收购方案分为了两步。第一步的核心在于由大股东宋城集团先行出资收购六间房控制实体北京太阳庄100%股权及境外资本所持六间房62%的股权并终止各方签署的系列VIE控制协议。第二步,再由宋城演艺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宋城集团及六间房CEO刘岩等8名自然人持有的六间房100%股权。

  与传统并购案相比,该方案的创新在于由大股东宋城集团先行进行过桥收购,实现境外资本的退出。在境外资本退出及VIE架构拆除后,宋城演艺的并购随之完成。

  这样的方式也吸引了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的关注。

  “未来不排除会回到A股。”天鸽互动CEO傅政军在2014财年年度业绩财报沟通会上对外表示。

  作为9158视频社区母公司的天鸽互动在香港的表现平平。2014年7月上市以来,公司股价一路走低。并长期低于发行价5.28港元之下。3月末开始出现了一波反弹才改变了破发的窘态。

  除了上述公司之外,作为海外上市的“中国传媒第一股”,在美股退市两年之后,分众传媒回归A股的动作备受关注。

  有消息称,分众传媒预计于2015年6月-7月完成借壳。

  记者从一家投资公司拿到的一份有关分众传媒借壳上市的私募推介材料显示,分众计划募集30亿元,用于受让分众传媒出让的公司6.67%股权。以此计算,则分众传媒当前市场估值为450亿元左右。

  作为第二大股东,复星国际也对分众传媒回归A股表现了支持态度。复星国际CEO梁信军在3月26日的业绩报告会称,复星国际将积极推动分众传媒在A股上市。“分众传媒上市后,我们在其中锁定的股份就可以上市流通。”

  分众传媒只是中概股回归潮中的一员。市场消息指出,被盛大剥离出的盛大游戏当前在积极筹备A股借壳上市,

  3月17日消息,盛大游戏游戏公司发布消息称,已经接到宁夏亿利达资本投资有限合伙公司的通知。宁夏亿利达、东方鸿泰(香港)有限公司、东方弘治(香港)有限公司、豪鼎国际有限公司已于3月16日达成协议,同意结成联盟收购盛大游戏,以完成盛大游戏私有化。

  市场一度传出,盛大游戏的借壳对象是A股上市公司中银绒业,后者已于2014年8月22日停牌至今,公司一直都未公告停牌原因。

  遭遇做空机构打击以来,不少企业都选择了私有化退市,其中就包括7天连锁酒店、飞鹤国际、完美世界、世纪佳缘等。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波回归A股的浪潮为这些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找到了出路。

  “并非是说在国外混不好的企业到国内就能变成香饽饽,而是中国人自己会更了解中国企业,他们能够更真切地感受到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A股各种诱惑

  中国概念股的估值泡沫与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造成了近期大部分上市公司股价的大幅度下跌。除了少数个股外,中概股市场估值水平普遍不高,这也是很多优质中概股企业选择回流的原因

  “港股对互联网公司还是有些低估,而A股则是上百倍的市盈率。”傅政军的一番话也道出了很多中概股想要回归A股的原因。

  在中国“互联网+”的战略之下,内地互联网企业的表现让很多在境外上市的企业感到了落差。

  暴风影音和迅雷之间的差别只是冰山一角。同样是互联网视频公司,创业板的乐视网目前总市值接近800亿元,在美国上市的行业龙头优酷土豆的市值接近人民币200亿元,4倍的差距。

  游戏公司也是如此,创业板上市的昆仑万维总市值接近300亿元,超过了在美国上市的盛大游戏、完美世界等几家游戏公司总和。

  “无论是相对于纳斯达克指数还是国内的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中概股只是都处于低估值的区间。从宏观经济和产业发展趋势看,中国概念股的估值泡沫与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造成了近期大部分上市公司股价的大幅度下跌。中概股的走低,可能是早晚都要发生的,仅仅是触发点是什么时候的问题。”国信证券互联网行业分析师王学恒如此评述中概股低潮的原因。

  但他也不否认,两地上市或私有化会出现估值鸿沟。对于中概股公司而言,至少有四种策略面对低估值:一是继续留在美国坚守阵地,反击美国资本市场上各类做空机构;二是引入知名战略投资者;三是选择两地上市,企业除了在美国上市外,还可以再选择在A股或H股上市;四是选择私有化退市之后,重新在A股上市。

  “美国上市需要按照美国财务准则披露财报,同时对信息披露的要求也非常严格。中概股企业赴美上市付出的成本较高,而且美国投资者对公司回报要求也较高,因此很多中概股并没有获得美国主流投资者的认可。除了少数个股外,中概股市场估值水平普遍不高,这也是很多优质中概股企业选择回流的原因。”Beacon Asset Management LLP基金经理童红学表示,不过,并不是所有中概股企业都可以选择回流A股。国内市场对上市条件还是比较苛刻,只有那些满足A股上市基本条件而且在美估值水平较低,一直得不到主流资金光顾的个股才可能会选择回流。对于那些估值合理的公司,选择退市需要付出的对价较高,回流A股可能会得不偿失。

  确实对于拟在境内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A股上市对盈利水平的要求是主要障碍。以上市要求相对较为宽松的创业板为例,也需要最近两年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

  然而,注册制的脚步日益临近,也成为中概股企业回归A股市场的助推器。

  国泰君安预计在2015年注册制会试点推出,将在创业板建立单独层次来推行注册制,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上市。

  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注册制脚步的临近,国内的兼并重组热潮可能还将继续高涨。注册制一旦落地,资本市场上尤其是壳资源公司的重组进度将会得到巨大提升,而这也会带动整个市场的重组速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童红学也表示,在A股转向注册制上市的大背景下,更多公司会优先选择国内上市。

  交行调查:中国小康家庭投资意愿下滑(延伸阅读)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小康家庭流动资产投资意愿和不动产投资意愿均有所下滑,不动产投资意愿已处在不景气区间。

  小康家庭投资比例较高的银行理财和互联网宝类产品收益率走低,是导致本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回落的原因之一。从未来小康家庭对各类流动资产的投资意愿来看,基金、银行理财、股票的投资意愿虽然比上期有所回落,但仍是小康家庭未来的投资重点。相比之下,本期小康家庭对债券类产品未来的投资意愿有所增强。此外,对境外资产投资和外汇投资的关注度同样略有增加

  本期指数调研的时间为3月6日至22日,在中国放松楼市政策之前。根据调研结果,中国小康家庭对不动产投资意愿仍处于不景气区间并出现进一步的下滑。从持有不同房产套数的小康家庭购房意愿来看,除刚需家庭对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在景气区间并略有上升外,各类家庭对不动产投资意愿均处于100的临界点附近或下方的不景气区间,一些非核心城市甚至跌至90的历史低点,表明目前市场上不动产的投资性需求已大大减弱。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3月底中国放松房地产政策短期内未形成趋势性变化,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状态、库存囤积,但降息、放松房地产政策等会产生持续影响,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行为会越来越少,刚性需求、改善型住房需求的效应则会逐步显现出来。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