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大涨1.87%再上4500点 两市近400股涨停

2015年05月22日 08:5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投资者还没有从前一天尾盘的惊魂一跳中逃离,昨天主板和创业板就联手上演“攻城”的好戏。在打新资金即将解冻等利好消息刺激下,两市赚钱效应再度爆棚,周四主板和创业板各有所获。沪指高开高走全天大涨1.87%站上4500点,距离收复前期4572高点仅一步之遥,创业板则攻克3500点整数关口。

  □盘面

  沪指站上4500点

  周四早盘,在航空军工板块、建材资源类板块及房地产板块等大盘股集体发力带领下,沪指高开高走,展开震荡上涨行情。但券商股等表现不佳拖累市场,导致沪指在10点左右跳水翻绿。午后开盘,沪指再度拉升,13:40左右重新回归跳水格局,沪指一度失守4500点。经过短暂盘整后,做多能量再次提升,下午两点股指重新探底回升,伴随着权重股小幅拉升,沪指震荡走高。股指两度下探均被重新拉起,最终化险为夷。

  截至收盘,沪指报4529.42点,涨83.13点,涨幅1.87%;深成指报15872.53点,涨535.45点,涨幅3.49%。沪深两市成交分别为7290.81亿和8182.72亿,这也是深市成交额连续6个交易日超过沪市。

  创业板再创新高

  对于近期表现强劲的创业板而言,周四有一个干扰因素,就是有一家基金内部发文严控中小板创业板的持仓比例,被各大网站放在显著位置,但这一利空却并未影响中小板创业板的继续大涨。

  盘面显示,创业板昨天高开高走,中小市值题材股暴涨,力促创业板突破3500整数关口;午后开盘指数再度拉升,1:40左右一度出现跳水行情,稍作观望后,主力资金在两点左右再次发动猛攻,题材股再度爆发,创业板尾盘震荡上涨收复3500点。创业板收盘报3527.41点,涨121.13点,涨幅3.56%,成交1789亿元。

  近400股联袂涨停

  昨天两市再度上演“合家欢”场面,共有近400只股涨停。其中,医疗器械、核电、通信设备等板块纷纷掀起涨停潮。主板市场申华控股、雪峰科技、中海集运、永泰能源、天津磁卡等逾260股涨停。而创业板方面也有机器人、全信股份、中文在线、金城医药、利亚德等百余只股票纷纷登上涨停板。

  行业方面,中信一级行业全线飘红,农林牧渔(5.11%)、电子元器件(4.77%)、家居电器(4.74%)涨幅前三,银行(0.32%)、非银金融(0.41%)、建筑(1.69%)等板块涨幅靠后。概念股亦集体上涨,基因检测、智能交通、IPV6、智慧农业等板块涨幅超6%。

  两市融资余额首次突破2万亿

  A股市场的活跃带动两融业务不断加速,仅5个月的工夫,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就从去年年底的1万亿大关直冲2万亿新高峰。

  沪深交易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20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20130.1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287.5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融资余额20057.3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288.59亿元,当日融资买入2079.45亿元,偿还额1790.86亿元;融券余额72.7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06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沪深市场融资融券交易于2010年3月31日正式启动后,一直处于平稳发展的状态。随着市场的火爆,两融业务去年下半年以来不断加速。重要的时间点发生在2014年8月21日。两融余额于当天首次突破5000亿大关,达到5009亿元。至此,融资余额始终处于向上攀升的态势。

  四个月后,在2014年年底,两融余额首次冲上万亿大关,达到10070亿元。

  □股民故事

  股民称涨停才刚解套

  昨天很多股民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你抓了几只涨停?”可是抓住涨停就真赚到钱了吗?昨天,股民王先生向记者表示,昨天他有两只股涨停,可是并没有赚到钱。王先生称,“涨停才得以解套,5月4日一时冲动买的股票,这两周一直被套。”

  王先生认为,散户即使选对了好股票也很难选对买点,往往一买就套,套牢之后天天盼解套。终于等到有一天解套了又不甘心,结果拿着还是被套。

  新股民一日抓四只涨停股

  昨天两市近400只股票涨停,新股民小李表示自己一天抓了中国远洋、中海发展、大北农、河北宣工4只涨停股。小李称,由于前几日胡乱操作,连续3只都是卖了就涨,都没盈利。虽然昨天4只股涨停微微盈利,但手里依旧有5只股被套牢,“被绿绿的几只股搞得有心理阴影了,要慢慢学会克服恐惧。不贪也不能怕,更不能烦。”

  □后市

  市场环境利好股市

  “场外资金继续进入资本市场的节奏并未发生改变,助推股指再度走高。”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老艾表示,沪指终于站上4500点了,本周实现“周五上涨定律”的概率要大大超过上周。主要因素包括:首先,多次利空传闻都没有兑现,大家的心理承受力已经比较强了。其次,下周没有新股发行,而且还会有打新资金回流,市场环境比这两周都好。在这样的预期之下,大家的看多预期比较一致,周五收阳的概率就比较大。

  老艾强调,目前沪指距离4572的前期高点还有43点,市场资金会再接再厉。

  牛市处于上半程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杨玲表示,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共同传达出一个信息,就是政府加码稳增长仍然很有必要,货币政策未来将持续宽松。

  这一轮牛市由资金推动的上半场和业绩推动下半场共同组成,目前宏观经济尚处于底部,刚刚显露出温和复苏的早期迹象,上市公司业绩尚未表现出来,因此,目前还是由资金推动的牛市上半场;到四季度或者明年初,随着经济温和复苏明确,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牛市将进入业绩和资金共同推动下半场。

  杨玲表示,现在距离下半场尚远,资金推动的上半场还在发展之中,现阶段还不到担心股市见顶风险的时候。

  此外,通过自下而上的研究也发现一些行业出现了复苏迹象,但其延续性需要进一步观察。从先行数据和内部研究结果来分析,预计宏观经济传达出明确的温和复苏信号可能要等到四季度或者明年初。

  □策略

  看好智慧互联前景

  今年以来已有多部委为“互联网+”发声,创业板代表了中国经济转型和改革方向,也是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并购的主要发生地,从资金链和博弈角度来看,创业板迎合了市场需求。

  对此,上投摩根智慧互联拟任基金经理郭晨表示,目前国内企业触网还在初级过程中,预期未来发展有持续性,将会涌现很多投资机会。目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成长股市盈率虽处于高点,但长远来看,这波牛市的创富机会仍来自成长股。

  对于创业板的连续上攻,好买基金认为,国家需要通过经济转型、创新企业来推动经济发展,创业板的主角地位逐渐明晰。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认为,早有热盼的“制造业行动纲领”终于落地。受益于信息化、智能化的TMT板块仍是“工业4.0”主题受益的主战场,其行情的持续性令人看好。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