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乐视网百亿元减持惹争议 大股东套现未砸伤"神创板"

2015年05月27日 07:1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仅用了一个交易日,创业板就消化了周末的利空。昨日创业板指再展“神创板”雄风,强势大涨4.33%,收报3618.23点,再创历史新高,逾百只个股涨停。创业板一片飘红之下,其龙头股、市值老大乐视网却因股东减持的消息逆市下跌1.9%。

  乐视网遭百亿元减持,是否大股东急于高点套现?是否成为创业板由盛及衰的转折点?业内人士提醒,近期多家创业板公司大股东纷纷减持,创业板下跌的风险正在聚集,股市小散们对类似汉能股价的“断崖式”下跌要有足够心理准备。

  市值相当于9个搜狐

  周一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贾跃亭拟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5月29日至11月28日),部分减持自己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预计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约8%。按照乐视网股票昨日收盘价每股74.89元计算,贾跃亭如果顶格减持,将直接获利约110亿元。数据显示,本月以来,125家其他创业板公司重要股东的总减持金额也不过133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乐视网开盘近乎跌停,盘中低开高走,跌幅逐渐收窄,截至收盘报74.89元,跌幅为1.9%。“天大利空出来后,乐视网股价照样坚挺,仅仅是微跌,不愧为创业板第一神股!”有股民调侃道。

  乐视网股价一路走来可谓跌宕起伏。乐视网在2014年10月27日停牌,一直到2014年12月8日复牌。停牌前股价从近50元跌至33.51元。复牌后,其股价曾在去年12月23日跌至28.2元的低谷。今年以来,随着公司实际控制人贾跃亭的回归,以及超级汽车、乐视手机等一系列动作的推出,公司股价现惊天逆转一路上扬。今年4月21日至5月12日期间,股价自82.25元疯狂涨至179.03元。近日,乐视网遭遇创业板的集体调整,连续几个跌停板,股价回落至70多元。

  截至昨日,乐视网的总市值已达1386亿元,居创业板首位,相当于9个搜狐的市值。而去年年底,乐视网的市值还不到300亿元,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市值就上涨了约360%。

  180亿元资金“补血”

  昨日乐视网的股价跌幅低于市场预期,这与乐视对贾跃亭减持后资金去向的解释直接相关。

  乐视称,贾跃亭减持是“为了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满足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贾跃亭会将其所得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公司可在规定期限内根据流动资金需要提取使用,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

  目前,贾跃亭直接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4.21%,通过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0.64%的股份,合计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4.85%。乐视网表示,本次减持计划最大限度实施后,贾跃亭仍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份36.8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根据乐视的“公关”信息,贾跃亭上百亿元资金无息借给上市公司使用5年,仅利息节约就超过10亿元,可为上市公司节约财务费用10余亿元。不过,多位股民表示,并不看好所谓的无息借款,“最终上百亿元减持收益去向难以确认,公司对这笔个人财产不可能有效监督”。

  除了贾跃亭打算借给乐视网的这110亿元,乐视网还发布了全新的定向增发公告,拟向不超过5名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75.09亿元,用于视频内容资源库建设、平台应用技术研发、品牌营销体系建设、偿还银行贷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乐视野心很大,就是差钱。有了这180亿元的资金驰援,我看乐视要突飞猛进。”也有股民表示看好乐视未来发展。

  但是,与创业板很多公司一样,相对于高大上的股价,乐视网的业绩相对暗淡了许多。乐视网一季度报告显示,营业总收入为2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7.75%;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95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9%;基本每股收益为0.11元,与上年同期持平。深交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乐视网的市盈率已高达374倍。业界分析,虽然乐视的业务板块潜力巨大,但当前股价可能已透支多年后的收益。

  减持让市场自我降温

  “创业板公司高管清楚自己公司股票不值这个价钱,高估值刺激下减持是必然。这是合理的市场行为,要用平常心看待,将来大股东减持会常态化,不超过减持上限都是合法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不只是乐视网,就在创业板指数被机构和散户哄抬之际,很多创业板公司原始股东都在悄悄减持。数据显示,仅5月18日至25日这一周时间里,创业板即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这些减持的股东里面,大部分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公司实际控制人如果看好公司前景会减持吗?这么高的‘市梦率’,换我我也卖掉一部分,反正接盘侠一大堆。”有股民表示。更多散户则表现出对“神创板”的纠结心态,“涨也心慌,跌也心慌”。

  对此,董登新认为,大股东减持的确打压了爆炒创业板个股的投机者,但对市场整体来讲却有着积极意义。当前牛市给了企业较高的估值,大股东减持股份,民间资本接盘,是企业主动进行资本运作的体现,有助于公司股权的完善。他预测,牛市给企业转型升级营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不仅是创业板,很多央企国企也在减持。

  他同时表示,新股增发、大股东减持等都能对市场供求起到调节作用,让市场适度降温,风险得到提前释放。

  贾跃亭减持乐视网是否会成为创业板走下神坛的标志性事件?“只要牛市不结束,创业板就不会低迷,一两个交易日的下跌都是假象。创业板是个严重供不应求的板块。”董登新分析。

  相关新闻

  沪指涨2%站上4900点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昨日沪深两市双双大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4910.90点,涨2.02%;深证成指收于16903.47点,涨3.38%;创业板指收于3618.23点,涨4.33%。两市成交量再次突破2万亿元,共成交21542.42亿元,其中,深市成交量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10157.33亿元。

  从盘面上看,所有板块全线飘红,航空航天、北斗导航、电子支付、小盘股、物联网等板块涨幅靠前,两市近400只个股涨停。

  天信投资分析认为,从当前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整个市场已经步入牛市中期的主升浪之中,市场做多热情极其高涨,成交量也创出了历史新高,动能充沛可见一斑。短期来看,无论是技术面还是基本面,都在支撑着行情向纵深发展。同时,市场风险和收益永远是共存的,既要看到市场存在的赚快钱的机会,同时也要看到市场潜在的风险。短期的风险主要集中在下周新股的发行,因为下周中国核电等“大象”来袭,投资者还是要适当谨慎一些。本报记者 董禹含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