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汇能源临阵放弃 A股首现优先股发行夭折

2015年05月27日 08:58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优先股才刚推出不久就出现了上市公司放弃发行的案例。昨日,首家推出优先股发行方案的广汇能源(600256)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发行优先股,这也是A股市场第一单终止优先股发行的案例。不过,在公司对资金拥有较大需求的情况下,广汇能源此举多少令市场有些意外,该公司放弃发行优先股是否还有别的原因?

  A股首个主动终止案例

  广汇能源是在获得证监会的优先股发行批复后主动终止发行事项的。按照广汇能源在公告中的说法,鉴于近期市场利率的下行趋势,在考虑发行优先股相对其他融资工具成本偏高后,公司决定终止实施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事项。而这也意味着,广汇能源首期约25亿元的优先股融资方案正式夭折。

  值得注意的是,广汇能源在优先股市场上其实还有一个特殊的角色。去年初证监会发文鼓励上市公司进行优先股融资后,广汇能源一马当先,是第一家推出优先股发行方案的企业,该公司是计划融资50亿元用于建设红淖铁路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当时,这家属于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行业的公司抢先发行优先股的做法还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关注,因为一直以来市场都是对银行、证券等具有稳定性盈利能力的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的预期比较高。而且,由于广汇能源的资金面并不宽裕,所以该公司在日后能否按时兑现股息也遭到了市场的质疑。

  优先股是不能赎回的,上市公司可以无限期使用这部分资金,只需每年给投资者支付股息,所以优先股的股息率要比一般债券的高。从已经发行优先股的农业银行和兴业银行来看,它们的股息率均为6%。目前,还有多家央企和银行正在筹划优先股发行事项。

  半途夭折原因引猜测

  首家推出优先股发行方案的是广汇能源,首家终止优先股发行的也是广汇能源,该公司的做法确实令人费解。不过,广汇能源终止的理由看起来倒是比较在理。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二次降息,目前1-5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已经下降至5.5%,5年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为5.65%。而2014年时1年期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达6%以上。

  然而,广汇能源的理由似乎又经不起推敲。一位银行业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表示,“就福建的二三线城市而言,贷款利率下降幅度不大,但按揭类的贷款利率下降还是比较明显的。因为基准利率对银行来说只是一个参考价,银行有很大的上浮空间。再加上今年经济形势不好,银行不良率上升,盈亏平衡点肯定也上升。现在贷款利率一般是7%多,原来一般8%左右,对于民营企业的贷款都要在基准利率上上浮40%”。

  基于此,有分析人士猜测广汇能源也有可能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者而不得不放弃发行优先股。因为广汇能源宣布终止优先股发行的时间节点也耐人寻味,正好是卡在收到证监会的批复后6个月内的最后一天。而按照广汇能源当时的说法,首次发行的不少于2500万股优先股应在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事实上,比广汇能源晚推出优先股发行方案的兴业银行和农业银行都已经完成了部分优先股发行工作。

  针对市场的上述猜测,北京商报记者昨日曾致电广汇能源证券部,该公司予以了否认,表示不存在认购需求有问题的情况。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在广汇能源终止优先股发行的一周前,该公司还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关于发行优先股的关注函。从函件的内容看,证监会对广汇能源在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八成的原因以及影响表示比较关心,并要求该公司充分披露相关风险。

  停牌筹划啥重大事项

  如今,广汇能源还有一件事让市场颇为好奇,该公司在终止优先股发行的同时,还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广汇能源在停牌时承诺说,公司会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个交易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并复牌。

  那么,广汇能源停牌所谓何事?基于该公司承诺5日内复牌,也就是说停牌时间相对较短,有证券人士分析可能也是与融资有关,比如推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等。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广汇能源在2014年年报做出的2015年融资计划中,也确实有增发股票的意愿,该公司称今年不排除会以股权融资的方式进行融资。

  除推行融资事项之外,广汇能源也有可能是要推出2014年利润分配方案。按常规来说,上市公司在发布年报时就会提出大致的利润分配方案,而且广汇能源也表达了2014年会实施利润。但是考虑到公司优先股正在发行进程中,广汇能源决定暂缓进行2014年度利润分配。按照广汇能源在年报中的说法,该公司是想待本次优先股发行工作完成后,再根据投资者回报规划以及公司生产经营与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安排2014年度利润分配事宜。

  不过,不管此次停牌是否与上述两项内容有关,广汇能源的利润分配都应该会即将推行。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