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战略新兴产业板未来将登陆上证所

2015年06月17日 09: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战略新兴板推进步伐或将加快。

  昨日(6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搞活金融市场,实现便捷融资章节中,提出“积极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意见》还提出“加快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对中概股回归产生影响

  对于战略新兴板筹备进展,实际上在5月19日的“上证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上证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就指出,上证所在注册制改革背景下推出战略新兴板,对于承接中概股回归将发挥重要作用。

  刘世安阐述,一批优质中概股以及原计划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正在研究如何更快地在A股上市。但在回归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制度障碍,目前境内资本市场还缺乏承接中概股的整体制度安排,上证所希望通过战略新兴板的推出,以及其他创新制度安排,为中概股回归提供便利。作为全新的独立板块,战略新兴板将根据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作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约有200家,由于国内《公司法》中有关注册地必须在境内的要求,中概股回归最大的障碍在于需要拆除VIE结构,VIE架构,指的是境外特殊目的公司通过其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WFOE)以协议控制的方式控制一家内资公司,从而实现境外特殊目的公司对内资公司的并表,在此基础上境外特殊目的公司得以在境外融资或上市,最早利用VIE架构在海外上市的是新浪。

  今年3月,暴风科技作为拆VIE成功回归A股以及靓丽的二级市场表现,让潜心搭建VIE架构筹备海外上市的企业眼红。据悉,多家境外中概股如融360、蚂蚁金服、盛大游戏、分众传媒等均已或正在谋求A股上市。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受制于相关法律法规的影响,要成功拆除VIE架构并不容易。上海本地证券法律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VIE架构的拆除一般需要解决境外投资人退出及保留问题、全面中止VIE协议控制、境内经营实体的重组、终止境外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及完税、注销或转让境外主体等;且时间、财务成本较高,比如暴风科技从决定开始回A股到最后拆掉VIE架构,总共花了约10个多月。

  上市门槛细节尚未公布

  对此,《意见》明确提出“研究解决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的制度性障碍,完善资本市场规则。”

  刘世安还曾透露,战略新兴板为股权架构或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特殊性的公司预留了上市空间。

  他同时也指出,战略新兴板会淡化盈利要求,在传统的“净利润+收入”的标准之外,引入以市值为核心的财务指标组合,形成多元化上市标准体系,允许暂时达不到要求的新兴产业企业、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目前,战略新兴板相关上市门槛细节尚未正式公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相关机构对新兴板的建议材料显示,未来的新兴板设置的或许将有“市值-净利润-收入”、“市值-收入-现金流”、“市值-权益”4套以市值为核心的上市财务标准。

  具体来看,如在“市值-收入-现金流”这一标准中,可能会设定“市值不少于10亿元;最近1年营业收入不少于1亿元;最近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少于2000万元”。该套标准,适用于发展至一定规模、现金流充足,但暂未达到一定盈利水平的企业;

  不过,上证所官方并未对上述财务量化指标予以回应。“从动态来看,新兴板真正出台需要等待新的《证券法》修订和注册制落地。”上海本地投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倘若对比创业板上市门槛,在注册制落地后,考虑到《意见》提出的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届时创业板的发行上市条件很可能也会进一步宽松,对盈利要求,营业收入增长是否都会松绑目前难以判断。所以从制度上新兴板和创业板未来的优势及定位对比将存在何种区别,仍有待观察。

  《《《

  新兴板会淡化盈利要求

  上证所副总经理刘世安曾经表示,战略新兴板会淡化盈利要求,在传统的“净利润+收入”的标准之外,引入以市值为核心的财务指标组合,形成多元化上市标准体系,允许暂时达不到要求的新兴产业企业、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编辑:史聪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