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V”反转似曾相识 翻版“5·30”后慢牛怎么走?

2015年06月24日 11: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牟璇

  在经历本轮牛市以来最为揪心的端午“劫”后,昨日(6月23日)沪指在早盘时继续杀跌,一度跌破4300点,临近午盘开始探底回升,午后开盘在权重股的护肮下,震荡收复4500点,实现深“V”反转。

  事实上,昨日急跌后惊现的长下影线深“V”反转,跟8年前“5·30”大跌后的6月5日的行情如出一辙,同样在午间11时左右跌破60日均线后开始反弹,以一根长下影的阳线收盘。而2007年6月5日后,市场开始从“疯牛”全面向“慢牛”转换,即市场经历了弱势反弹,以及随后的二次探底,然后持续企稳后又走上新高阶段。

  那么在此次出现似曾相识的深“V”行情后,市场是否会复制当年“5·30”后的走势?如果复制,未来哪些板块和个股又将成为反弹中的主力军,创新高的龙头部队?

  大跌后现深“V”反转

  上周,沪指单周大跌13.32%,创2008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这种大跌很多新入市股民见所未见,也让不少“高杠杆”股民一夜归零。

  大盘在经历了一周惨烈的伤痛后,端午后首日早盘开盘时微跌,11时左右空方再度发力,伴随着股指连续跌破4400点、4300点,很多个股瞬间上了跌停板,这也使得很多投资者继续选择恐慌性抛售,早盘最后半小时的成交量快速攀升,“带血的筹码”再现江湖。

  然而,在不计成本抛售后,早盘最后10分钟,抄底大军或开始进入,沪指反弹近百点。下午,三大指数整体维持震荡攀升态势,在金融等权重股护盘下,不少跌停的题材股也缓慢回温,最终,三大指数均以红盘报收,沪指一度跌破60天均线支撑的情况下,收盘时再度站上60天均线。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收4576.49点,较前一交易日涨98.13点,涨幅达到2.19%;深证成指收盘报16045.99点,涨320.52点,涨幅也达到了2.04%;创业板指数收报3393.94点,涨幅为2.38%。

  在经历了急跌后,昨日收盘的“一抹红”无疑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丝曙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昨日市场惊现的大逆转行情,几乎复制了2007年6月5日当日的走势,属于在经历前期暴涨后,出现急跌调整后的短期企稳。(大盘震荡加剧,市场运行总是波谲云诡,但是融资盘龙虎榜却能揭示出嗅觉灵敏的资金的最新狙击对象,关注公众号 “添升宝”(you-daydayup)就可在每日开盘前获悉融资客最喜爱的个股。)

  深“V”反弹似曾相识

  记者查阅2007年6月5日的市场走势发现,当日,市场也是在11时附近杀出了全天最低点,并且跌破了60日均线,但在早盘最后几分钟出现缓慢回升态势,午后随着市场走稳,沪指不断拔高,最终翻红,当日沪指上涨2.63%,收出一根长下影线的阳线,并且站在了60日均线。这与昨日的行情几乎是如出一辙。

  无论是2007年6月5日还是昨日,都属于在经历了一轮快速暴涨来到牛市半山腰时,市场出现一轮急速下跌后回升。首先,2007年5月底时,大盘已处于4000点以上高位,“5·30”大跌后的四个交易日,沪指跌幅高达15.33%。

  上周,大盘也遭遇重创,单周跌幅达到13.32%,与2007年“5·30”后的下跌程度不相上下。因此,昨日的行情与2007年6月5日的类似,属于牛市中急跌后的企稳走势。

  与此同时,2007年“5·30”大跌时,小盘股等成为“重灾区”,仅仅几天时间,跌去一半市值的小盘股比比皆是。而今年的此轮急跌中,小盘股也担纲下跌主力,经历前期资金抱团疯炒的次新股、创业板个股在大跌中“伤亡”最为惨重。

  不过,与2007年不同的是,当年“5·30”大跌源于一则突发的重大利空消息。2007年5月30日凌晨,财政部突然宣布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由千分之一调整为千分之三,该重磅利空消息导致当日开盘大跌,之后连续跌停板的个股不计其数。今年的端午“劫”大跌,消息面上看相对“真空”,即使是上周五证监会例会也没有任何利空消息出台。不过,此次大跌或多或少与政策有一定相关,此前管理层不断祭出降杠杆重拳或导致投资者“恐高症”发作,纷纷抛售股票。

  “5·30”后蓝筹是上涨主力

  总体而言,此次急跌后的深“V”企稳与2007年6月5日的行情都有一定相似性。“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既然这两轮走势有诸多相似,那么2007年6月5日后A股又经历了怎样的行情?如何从中借鉴经验,吸取教训?

  2007年6月5日后,市场经历了缓慢反弹、二次探底、短暂企稳以及继续拉升等四个过程。2007年6月5日,指数在跌破60日均线后又反弹站在该均线上,此后经历11个交易日才勉强突破4300点,基本收复前期失地,但随后市场很快继续下挫进入二次探底阶段,2007年6月20日~2007年7月4日,指数下跌10.62%继续跌破60日均线,跌至3800点上下。随后11个交易日均蛰伏于60日均线以下,但市场进入了短期企稳的阶段,股指没有继续向下深挫。直至7月20日,以一根光头光脚阳线突破60日均线,随后市场开始进入一轮牛市的升势中,一直到6124点。

  在2007年6月5日后的这几个阶段中,板块的分化尤为严重。那么,哪些个股和板块在反弹时表现出众?哪些个股和板块在牛市后期又需要特别规避?

  同花顺iFIND资讯的数据显示,2007年6月5日~2007年6月19日的缓慢反弹阶段,此前曾被疯炒概念的一些个股继续大跌。在随后二次探底和短暂企稳时,一些中小板个股继续下探,而金融类板块例如银行、保险很快便收复失地,且进一步向上运行,市场将热点切换到有色、石化等权重蓝筹股中。数据还显示,2007年6月5日~2007年10月16日(当日见顶6124.04点),中小板指数涨幅仅有38.81%,同期沪指涨幅却高达68.8%。在此期间,有色股、中石化等权重蓝筹成为市场焦点,如中国石化同期涨幅高达98.11%。即在牛市后期,权重股成为上涨的主力。

  《《《

  同步播报

  私募:后市仍有调整 行情将现分化走势

  ◎每经记者 牟璇 左越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

  大盘昨天(6月23日)的走势与2007年“5·30”大跌之后6月5日的走势非常相似。

  这是否也意味着,在昨日大盘翻红的背景下,后市将如2007年6月5日之后那样,遭遇一波调整,甚至二次探底?

  在昨日市场走出深V反转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邀请到玖逸投资总经理战军涛、海润达资本总裁仇天嫡等私募大佬,就后市走势、投资风格转换以及投资机会等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调整或尚未结束

  NBD:对于昨日大盘深V反转的走势,如何看待?

  战军涛:从昨日的行情来看,利空因素已释放差不多,上午大盘的下挫主要是由于融资平仓的原因。

  NBD:大盘昨天走势与2007年“5·30”大跌后的6月5日走势非常相似。而在当年6月5日后,市场遭遇了一波时间较长调整,甚至遇到二次探底。那么,接下来是否还会有调整呢?

  战军涛:很难讲会不会出现二次探底的情况,但是从这几日的情况来看,如果大盘就此实现V型反转,那昨日的低点4200多点就是最低点。但如果大盘后续还反复试探。我认为,4200点左右也有大概率会成为底部区间,不过,后续大盘可能还是会出现一定程度下跌和调整。

  仇天嫡:现在,除技术走势上和“5·30”之后的6月5日的情况类似外,基本面可比性不高。现在距离前期5178的高点已跌了900多点,目前只是技术性反弹,如果不能创出新高,则会形成双头,调整的时间会拉长。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投资总监: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再来一次探底很正常,探底、反弹,不少投资者再减一下仓位,探底就会很正常,特别是这轮牛市当中,不少资金都是加杠杆的,融资通常会有助涨助跌的效应。但是,如果出现二次探底,假设政策没有出现变动,应该不会超过昨日的低点。所以说,之前的市场增长得太快,K线斜率太高了,现在把斜率降下来换个缓一点的走势,总之,都是要取决于政策。

  规避质地差个股

  NBD:近段时间来的调整,可以说是这轮牛市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调整。那么,接下来市场的投资风格是否会有一些改变?

  战军涛:从目前来看,行情会在未来出现分化走势,之前不管公司质地如何,统统上涨的情况不会再出现。相应的,那些前期遭到爆炒,溢价已很高,但本身质地很差的个股就会有不小的风险。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投资总监:未来,市场风格转换的可能性不会太大,但也不会像上半年那样简单粗暴地上涨。总体来说,这轮行情从2000点涨到5000多点,不管是大盘股还是小盘股,无论是蓝筹股还是成长股都上涨了,只是涨幅多少的差别。在普遍都上涨后,那些没有业绩支撑,纯粹依靠概念和故事涨起来的个股,落下去很正常。

  NBD:那么,相应来看,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战军涛:正如我此前所提到的,这轮牛市是在经济转型和改革中形成的。在实体经济中,一些新兴行业发展迅速,对应来看,投资机会也在这些新兴行业中。所以,未来大盘的拉升还是要依靠新兴行业中的优质公司,比如互联网+、养老、环保、医疗等。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此轮牛市前半段的情况是,同一行业中不管什么质地的公司都获得拉升,但在接下来的行情中,投资机会主要是优秀行业里的优秀公司。

  仇天嫡:至于后续是否会有风格转换,目前还不好下结论。新产业当前的泡沫比较大,等调整充分了,还有机会。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投资总监:强者恒强,未来的行情会出现比较大的分化走势。要从中找一些真正优质的标的,未来的投资机会还是在成长股当中,因为这波行情与中国经济息息相关。下半年,个股机会比较多,但是不会单纯说机会从小盘股转到大盘股,关键是看个股。好标的特点是首先符合政策的导向,比如国企改革题材的个股是不是在能落实深改,实现转型升级,带来公司质的变化。

  NBD:2007年,大盘在调整后,一路上攻最后达到6124点。可以说,蓝筹股在最后时候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带动作用。那在目前的牛市当中,蓝筹股是否也会发挥这样的重要作用?是不是意味着蓝筹股会成为牛市后期的投资重点?

  战军涛:个人认为,蓝筹股不会像2007年那样,发挥出带动大盘上涨的巨大能量。因为这轮牛市和2007年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即此轮牛市是在经济转型和改革中形成的,一些传统行业公司再难有之前的利润。蓝筹会在接下来的行情中有一定的表现,但一定不是市场的主线。

  仇天嫡:大蓝筹只具备抗跌性,因为受制于传统行业的发展,没有太大的想象空间。

  《《《

  期指动态

  A股昨显逆转行情多空试探性加仓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昨日(6月23日)为端午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经历盘中快速下跌后,现逆转行情。三大指数方面,沪深300指数涨以4786.09点报收,涨幅达到3.21%;中证500指数上涨0.6%,报收于10046.88点;上证50指数则上涨3.45%,报收于3003.16点。

  相比之下,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昨日的涨幅仅为0.32%,报收于4730.8点,较现货贴水55.29点;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跌幅2.36%,报收于9862.6点,较现货贴水184.28点,贴水幅度较大;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昨日的涨幅为1.24%,报收于2982.6点,同样较现货出现贴水,贴水点数为20.56点。此外,仓位变化也值得注意。整体来看,昨日,沪深300期指合计持仓17.61万手,较前一个交易日的16.82万手,增长了0.79万手;中证500期指合计持仓4.52万手,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0.27万手,上证50期指的总仓位也同样有所增加,增加了0.12万手,昨日的持仓数据为8.95万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昨日3个品种仓位都有所增加的情况在近期较为少见,尤其是沪深300期指,持仓数量超过17.61万手的情况要追溯到6月5日。由此来看,在市场持续大跌的情况下,多空双方不再继续沉默,都有所试探性加仓。

  具体席位上,光大期货席位昨日在IF1507合约中最为亮眼,该席位增加3982手多单,这一举动也使其总持仓高达8609手,位列第三。排在光大期货席位前的中信期货席位、海通期货席位的多单总持仓则分别高达13528手和10902手。与此同时,这两个席位同时也位列空头前二,分别手握19660手和17838手空单,坐在空方第三把交椅的是前期市场焦点国泰君安席位。昨日国泰君安席位的空单总持仓为8980手,较上周五减少了784手。IF1507合约买卖前20席位昨日合计加码数据分别为3828手和4038手,多空决斗,在反弹中略有所升级。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