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过山车"行情终结上半年股市

2015年07月01日 16:4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天沪深股市来了一个历史罕见的“过山车”,上证指数上下震荡400多点,创业板指数上下震荡近500点,投资者的心情也是由大悲转而大喜。今年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这种表现,其实就是上半年股市的缩影,折射的是贪婪和恐惧两种心态。相信所有的投资者,对这几个字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对今年上半年的股市留下深刻的记忆。

  贪婪 从大喜到疯狂

  去年11月开始,沪深股市大幅上涨,让股民嗅到了久违的牛市味道。但是,当时有句流行语叫“满仓踏空”,因为涨的是证券、保险、银行等大盘股,而股民手中的小盘股不涨。今年伊始,大盘股休整,小盘股大幅上涨,赚钱效应开始显现。

  典型的是创业板,创业板指数一季度大涨58.67%,再创历史新高,创下该指数设立以来最大季度涨幅,涌现出一大批牛股,如全通教育3月份创出300元的历史天价,创下沪深股市历史最高价纪录。

  在这种示范效应下,各种小盘股受到追捧而大幅上涨,尤其是新兴产业的股票开始鸡犬升天,涨幅翻倍的股票大量出现,赚钱效应扩散。

  4月份以后,市场逐渐进入疯狂状态。一大批新股民排队开户入市,融资融券金额不断创新高,新资金加上杠杆资金,使得沪深股市出现一个历史上罕见的快速上涨的杠杆牛市,到6月5日,创业板指数最高上摸4037.96点,此时,较2014年的收盘指数1471.76点上涨了174.36%。5个多月时间涨幅超过1倍半,不要说沪深股市历史上罕见,就是放眼全球股市,也几乎没有见到过如此快速暴涨。

  上证指数涨幅要小一些,4月份突破4000点大关,6月5日,首次突破5000点大关,6月12日,创下5178.19点的上半年最高点。此时,较2014年的收盘指数3234.68点上涨了60%。股民兴奋异常,觉得6000点指日可待,憧憬着7000点、8000点。

  个股的疯狂程度更是史无前例,比如,新股爆炒程度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典型的是暴风科技,3月24日上市之后天天涨停,31个涨停板之后,打开继续上涨,最高上涨到327.01元,较7.14元的发行价上涨了45倍,这种惊人的纪录简直难以置信。

  一时间,100元好像成了低价股,200元、300元的股票层出不穷,甚至400元。以前说10年涨10倍,现在,像全通教育等很多股票1年就涨10倍。平均股价之高,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

  所有的投资者仿佛都成了股神,觉得赚钱很容易,贪婪这个人性的弱点充分显现出来,总是想赚得更多,没有不敢追的股票,没有风险两个字。其实,这时候大部分股票都创出了历史新高。表面看,上证指数只有5000点,没有到历史最高的6000点,但是,这是因为中国石油等大盘股没有回升到历史高位,拖累了指数,实际上九成股票价格已经超过2007年的最高价,因此,上证指数实际上已经超过6000点了。看一下中小板指数,由于没有中国石油这样的权重股干扰,反映出更真实的股票价格走势。中小板指数上半年最高点是6月12日的12084.3点,而2007年的最高点位是6293.79点,就是说,今年上半年较2007年的最高点涨幅接近翻倍。

  因此,如果上证指数扣除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大盘股,实际上指数已经到7000点、8000点了,难道这还不够疯狂?

  恐惧 从大悲到绝望

  股市里的幸福往往是短暂的。过快的暴涨总是带来巨大的风险,这一点,2007年我们已经见识过了。但人似乎很容易健忘,面对即将到来的风险,面对一再的风险提示,大多数人充耳不闻,根本不当回事。

  该来的总是要来的。6月15日,真正的风险悄然而至。一开始,沉浸在牛市兴奋中的股民还不觉得风险的杀伤力,但很快就领教了其威力,6月18日,上证指数下跌3.67%,19日下跌6.42%,这一周一下子跌去了13.32%,创业板指数的周跌幅更是高达14.99%。

  下跌还没有结束,6月26日,上证指数暴跌7.4%,这一周上证指数继续下跌6.37%,创业板指数周跌幅高达11.89%。仅仅两周时间,上证指数跌去了1000点。股市从天上掉到了地下,眼看之前的获利已被蚕食,高位追入的更是深度套牢,市场的情绪由贪婪转为恐惧。

  本周一,在大家的期待中,沪深股市全部高开,但好景不长,很快就转为下跌,到下午,上证指数已经跌破最为重要的4000点心理关口,市场转为绝望了。

  但是,这种绝望意味着反弹就要来临,当天晚上,记者在新民晚报的官方微信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克服恐惧:该贪婪了》,明确表示反弹一触即发,机会大于风险,投资者要克服恐惧。随后,养老金将入市的消息发布;再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紧急就股市下跌发表谈话,表示回调过快不利于股市的平稳健康发展,希望市场参与主体增强信心,理性看待市场。

  昨天是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尽管监管层一连串的举动态度鲜明,对安抚市场人心起到一些作用,但是,股市开盘并没有给面子,而是继续下跌,上证指数最低跌至3847.88点,创业板指数更是跌至2485.46点,跌幅超过7%。当然,开盘的一个多小时也是绝佳的遍地是黄金的投资机会,又是上千只股票跌停,随便买都是机会。上午11点之后,大盘开始缓慢上翘,随后抄底大军绝地反击,大盘快速上涨,到上午收市已经基本收复上午失地。下午抢盘资金蜂拥而入,两市快速翻红大幅上涨,最终上证指数报收4277.22点,5.53%的涨幅为7年来最大日涨幅,创业板指数报收2858.61点,涨幅高达6.28%。

  昨天股市上下四五百点的震荡,是上半年走势的缩影,这6个月,市场就是这样上下巨幅震荡,这种上下落差,其实就是贪婪与恐惧在作祟,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投资者,就必须克服这个人性的弱点。

  时间久了,就会明白股市实际上折射的是人性,炒股就是磨炼自己的性格。这世界没有免费午餐,股市不是一个送钱的地方,这些道理只有经历市场的风浪才会明白。炒股说简单很简单,就是4个字——高抛低吸,但是,又有几个人真正做到了高抛低吸?说复杂很复杂,哪里是高?哪里是低?可不是几句话能够说清楚的,只有在市场中学习,不可能轻松战胜市场。

  好在上半年的沪深股市经历了大起大落之后依然表现不错,上证指数上半年上涨了32.23%,创业板指数上涨了94.23%。不管上半年付还是没有付学费,今年上半年的市场教育课都有益于我们变得成熟。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