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112家公司"火线停牌" 被股民赞为"业界良心"

2015年07月06日 07:1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停牌与复牌,大有玄机。

  上周(2015年6月29日至7月3日),适值股市暴跌之际,112家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地宣布停牌。停牌的原因,大多是语焉不详的“筹划重大事项”。这样的举措,一度受到投资者欢迎。停牌的公司,被赞为“业界良心”。至于那些没停牌公司的“门前”,却涌入了不少投资者要求停牌的请愿。

  风水轮流转。7月4日,监管层接连出台救市政策,尤其是IPO暂缓发行后,本周股市反弹成为大概率事件。于是,那些踩点不准、已经宣布周一停牌的公司,又要受到投资者的责难。

  “火线停牌”公司占A股5%

  “拟筹划重大事项”,是大部分“火线停牌”公司给出的理由。至于重大事项的具体方向,多数公司语焉不详。

  7月3日,沪深两市迎来了一波蔚为壮观的“停牌潮”。当时,4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停牌公告。

  过去的一周内,上市公司集体“停牌”已是常态。据上海证券报的统计,6月29日至7月3日之间,共有112家公司挂起了“免战牌”。

  其中,6月29日,发布停牌公告的公司为9家;6月30日,停牌公司数量上升至26家。而7月的前两个交易日,每天分别有17家公司宣布停牌。

  可以预见的是,至少在本周一,停牌公司的规模仍居高不下。据不完全统计,7月4日晚间,至少有10家公司,发布了关于“自7月6日起停牌”的公告。

  另有数据显示,若以6月26日上证指数开始连续大跌为起点,A股宣布停牌的公司数量,达到了156家。

  目前,A股停牌公司数量约500家左右。以此计算,“火线停牌”的公司,占比超过3成。从另一个角度说,自股市暴跌以来,A股超过5%的公司,宣布了停牌。

  这些停牌的公司,多数为中小板或创业板公司。根据停牌时的市值分析,仅有中信重工、金正大、欧菲光等公司的市值,超过了300亿元。

  “拟筹划重大事项”,这是大部分“火线停牌”公司给出的理由。至于重大事项的具体方向,多数公司语焉不详。

  相比之下,7月3日停牌的燃控科技,就明确写着“因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京运通也在“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中写明,正筹划资产收购事项。

  另有相当部分公司停牌的原因,系“正在筹划员工持股计划”。中安消、大元股份、永鼎股份等,均属于此种情况。

  此外,还有几家公司的停牌原因,较为“小众”。比如,GQY视讯于7月3日下午起停牌,原因是“拟签订一项重大经营合同”,且该合同“会对公司业绩和未来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上述公司的停牌,算是“主动而为”。此间,西泵股份的停牌,则事出无奈。7月3日,西泵股份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因披露的“董事会决议公告”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存在差错,可能导致投资者的决策失误”。

  几家已经处于停牌状态的公司,则在上周宣布“延期复牌”。今年6月4日,七喜控股在公告中承诺,争取在7月3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并复牌。

  7月3日,七喜控股又改口称,由于重组相关准备工作尚未全部完成,公司决定自7月3日起继续停牌。

  48家停牌公司半月跌逾四成

  上市公司“火线停牌”的举措,受到投资者的欢迎。而那些上周没有停牌的公司,则招致了投资者敦促和指责。

  浙江鼎力停牌后,一位股民表扬说,“业界良心,老板好人”;而海印股份停牌后,有的股民在股吧“点赞”,“关键时刻没有丢弃小散”。

  相反,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如“公司为何不选择停牌?”、“建议公司停牌保住市值”等来自股民的留言,不断增加。

  选择在6月26日至7月3日停牌的直接好处,在于上市公司可以尽量减小此轮股市暴跌的影响。

  《证券时报》的数据显示,跌停潮以来停牌的156家公司,自6月15日以来的平均跌幅为32%。其中,最大跌幅达到了56%。

  金字火腿,正是停牌前创出最大跌幅的公司。6月15日,金字火腿创出了历史最高价——43元/股。此后的12个交易日中,金字火腿只有2个交易日微涨。其余10个交易日的行情,是包括6个跌停板在内的大幅下跌。

  7月2日晚,金字火腿以“筹划重大事项”为名,宣布自3日起停牌。当天,金字火腿报收18.84元。相较半个月之前的43元,股价腰斩。

  6月15日,永鼎股份最高价为41元。6月29日以后,其遭遇3个跌停板。7月3日起,永鼎股份以“筹划员工持股计划”的名义,宣布停牌。

  彼时,永鼎股份报收18.43元/股,较6月15日41元的价格,下跌55%。

  包括上述两家公司在内,自6月15日至其停牌间,股价跌幅超过5成的,有11家公司;跌幅超过40%的公司,更是达到48家之多。

  暴跌之下,上市公司抢停复牌的“戏法”,似曾相识。

  2014年年底,牛市开始启动,券商板块领涨。去年12月4日,西南证券急发复牌公告,“鉴于近期股票市场交易情况,为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交易权益”,决定于2014年12月5日起复牌。

  而在复牌后,西南证券连续收获了6个涨停,股价短时间内涨幅超过8成。

  牛市和熊市轮换之间,中兴商业属于运气比较糟糕的个股。2014年8月18日,中兴商业因为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停牌4个月后,中兴商业宣告重组失败,并由于国企改革继续停牌。

  6月30日,中兴商业复牌。拿下三个涨停板后,7月3日,中兴商业下挫8.27%,报收13.75元。

  与去年11.26元的停牌价相比,一年多时间内,中兴商业上涨了22%。即便近日股市大跌,同期深证成指仍然有五成涨幅。

  “停牌成功避开了牛市,又在股灾期间复牌,没见过这么坑的。”一位散户在股吧中说。

  停牌或避大股东股权质押尴尬

  新京报记者发现,上周紧急停牌的公司中,部分公司大股东此前曾经做过股权质押式回购。彼时,部分公司股价已经跌破了大股东操作股票质押回购时的价格。

  “这是聪明的做法。”一位私募人士对于上市公司的“火线停牌”评价说,如此做法“是避免股灾的一部分”。

  “股灾来临之际,任何避免恐惧的做法都是好的,哪怕只是暂时的。”该私募人士称。

  另一位市场人士也认为,暂时停牌,对投资者而言肯定是好事,“暂时躲过了这场下跌”。

  有些上市公司的紧急停牌,或许也是出于考虑除散户外的其他相关方利益。新京报记者发现,上周紧急停牌的公司中,部分公司大股东此前曾经做过股权质押式回购。

  以康芝药业为例,今年4月27日,康芝药业的控股股东宏氏投资,将持有的650万股康芝药业质押给国信证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当天,康芝药业股价在25元左右。

  6月15日以来,康芝药业连续大跌。其股价从53.6元一直下降至7月1日的24.3元,降幅达54.7%。同时,24.3元的价格,已经跌破了大股东操作股票质押回购时的价格。

  根据券商方面的规定,当股价低于券商设定的警戒线后,融资方应该进行补仓,否则就会被平仓。

  7月1日起停牌的运盛医疗,就一度陷入了“大股东质押被强平”的流言中。此前,有微信自媒体流传,运盛医疗控股股东九川投资以32元的价格,五折抵押融入5亿元,目前在强平中,“大股东因强平而易主,创股市史首例”。

  最近半个月内,运盛医疗股价从36元下挫至19.72元,跌幅为45%。

  6月30日晚间,运盛医疗否认了上述说法,并称控股股东运营状况良好。同日,运盛医疗“要签订对公司产生重要影响的相关合同”,宣布自7月1日起停牌。

  “火线停牌”利弊如何,仍需要根据后市情况判断。7月4日,28家公司IPO被暂缓发行。同时,21家券商约定出资不低于1200亿元,投资蓝筹股ETF。

  有分析认为,“一波又一波”大招发出后,或将提振周一股市。

  一些投资者,开始由“盼望停牌”转向“着急何时复牌”。以中信重工为例,7月3日晚间,中信重工公告称,因筹划重大事项,自7月6日起停牌。

  获悉上周末救市措施升级后,一位中信重工的股民,在股吧感叹道,“没躲过无数次的跌停,却要躲过周一涨停的机会。”

  □新京报记者 尹聪 北京报道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